2017年5月5日星期五

改善经济 蒙古国希望搭上中欧班列快车

提到中欧班列,很多人可能想不到位于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蒙古国。事实上,这一“草原之国”是中欧班列中通道上的重要过境国。

  4月7日,由蒙古国主办的“过境蒙古国—2017”论坛其间,蒙古国交通运输发展部副部长乔格图格日勒表示,蒙古国高度重视中欧班列中通道的建设,会提供更好的便利条件,包括提供优惠的价格、缩短过境时间、快速通关服务以及加快卸货换轨等。

  他在采访中还提到去年公布的《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明确提到建设中欧班列中通道,即由内蒙古二连浩特口岸出境,途经蒙古国与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相连,通达欧洲各国。

  乔格图格日勒用一组数字说明了蒙古国的目标:去年共有167列中欧班列过境蒙古国,这一数字今年预计将达到400列,而未来几年将增加到1000列。

  根据蒙方提供的数据,蒙古国铁路主干线、即连接俄罗斯与中国的铁路总长为1100公里,年平均货物运输额为2000万吨。

  中欧班列线路除中通道外,还有由阿拉山口岸出境的西通道和由内蒙古满洲里口岸出境的东通道。乔格图格日勒在采访中不忘向记者列举蒙古国通道的潜在优势,比如运输时间较短以及不受气候条件影响等。

  
  由主办方提供的材料也明确写道,“中欧班列过境蒙古国,对于促进‘中蒙俄经济走廊’的建设及三国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在经济层面上,能有效盘活蒙古国区域内丰富的自然资源、促进蒙俄共同发展”。

  中欧班列中通道建设还需要克服一些具体障碍,比如卸货换轨问题、通关效率问题、回程运量不足问题和价格问题等。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