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星期五

内蒙古八旗民众抢搭“末班车”申诉中巡组 - RFA


4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呼伦贝尔等8个盟旗的蒙古族农牧民,赶在中央巡视组离开前,抵达呼和浩特递交投诉、上访材料。据现场人士介绍,数十位请愿民众包括了当地农牧民、下岗工人和民办代课教师等。

中央巡视组进驻内蒙古自治区进行调研工作于4月27日结束。在此前一天,内蒙各盟旗民众约70人,从各自的家乡赶往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向中央巡视组反映当地的问题。包括,官员懒政、不作为及贪腐情况;也有的牧民向巡视组递交草场被非法侵占、玉米差价补贴款遭克扣、受高利贷困扰等投诉材料。

关注民间维权行动的蒙古族维权人士新娜在向自由亚洲电台提供的一段视频中称:

“今天是4月26日,很多的各地牧民、上访的朋友已经来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在纪检委的巡视组的驻地,递交材料。外面有人陆陆续续进来”。

在这段一分多钟的视频中,上访者聚集在信访大厅,他们将装有上访材料的大信封投入巡视组信箱。据请愿者称,自中央巡视组进驻呼和浩特以来,各地请愿者络绎不绝。4月26日当天,有鄂尔多斯各旗上访民众41人;呼伦贝尔各旗7人;兴安盟各旗6人;锡林郭勒各旗5人;赤峰翁牛特旗4人;包头达茂旗3人;巴彦淖尔乌拉特中旗2人;呼和浩特市1人,共计70人。另有不少农牧民及下岗工人,因被地方政府人员拦截或软禁,无法亲自前往递交上访材料。

翁牛特旗农民刘海秋5月2日对本台说,他因为玉米差价补贴款未到位,已多次到呼市上访:“这次我们内蒙古各地来呼市上访的人不少,有六、七十人。我是4月15日来呼和浩特的。因为赶上春耕、接羔,基层的老百姓都脱不开身,要不然人更多。大家一起来维权,各地老百姓互相认识,以后再维权力量更大”。

此次维权行动已不仅仅限于底层农牧民,还有代课教师、民办教师及下岗企业职工等。据请愿者称,许多人通过自做视频向外界讲述各自的遭遇,揭发官员贪腐的具体事实。

刘海秋说,请愿者十分希望与巡视组成员面对面交流,但未能如愿:“4月25日,我们事先联系了中央巡视组的人。他们说,4月26日上午九点钟亲自收我们的材料。我们大家挺高兴,去了三十多人。我们各地老百姓商量,如果内蒙政府不解决的话,以后我们一起到北京去上访”。

温克旗牧民敖登图雅对记者说,她是因为高利贷受骗。由于当地政府不作为,令高利贷公司在此横行:“我们好像是八个旗的人去了。我家里的问题是高利贷的问题,我给的钱55万元还没有拿回来。我不要利息,就想把本金拿回来就行了”。

自今年二月中央巡视组进驻内蒙古自治区后,各地方政府人员和警察全力围堵民众到呼市上访。

据牧民反映,鄂前旗的敖特格代及扎木生夫妇被当地截访人员骗回家乡后,撒手而去;温克旗两位女牧民被截访人员“请吃饭”,席间敖登图雅突发心脏病,当场昏倒送进医院;翁牛特旗刘海秋三次在小旅店被警方驱赶;民办教师魏宝成被截访人员骗回家乡一气之下,突发心脏病,家属花十多万元医疗费。(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何平​)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1-05022017103605.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