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星期二

内蒙古数百农牧民堵路抗议中粮集团污染 18人被抓 - RFA


内蒙古翁牛特旗数百农牧民上周起,连续多日堵路抗议国企“中粮集团”养猪场排放的废物,严重污染环境。5月29日,当局出动近百名公安驱散抗议者,抓捕至少18人。一个月来,当地牧民已多次向该集团和旗政府表达抗议,官员也多次做出承诺,但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

赤峰市翁牛特旗各个乡镇的数百村民,不堪忍受当地中粮集团生猪养殖场排放的废物,严重危害健康及污染生态环境,5月26日起,连续数日到养猪场抗议,并堵塞养猪场通往外界的公路。28日晚,当地一位不愿具名的蒙古族牧民对本台记者透露,农牧民已无法忍受“中粮集团”排放的污染物,因此再度发起抗议行动,希望政府重视。但是,政府和企业串通一气:“我们堵猪场路,已经第三天了。现在我们这里的公安部门与旗政府联合起来帮猪场。我们旗的大大小小领导都到了,公安部门的人也到了。但是中粮集团的养猪场有一个沼气站。他们把猪的尿、粪便都送到沼气站来。今天下午旗长来了,也没有解决。他(旗长)说给(政府)一个月时间,他说完就走了”。

去年,国企“中粮集团”在当地建立的百万头生猪养殖场,占地数万亩,又在各处设置分场。自该养殖场投产以后,工作人员将死猪、猪粪抛弃在草原上,散发着难闻的臭气。农牧民们这次堵塞公路,还在抗议现场搭起帐篷,轮流示威。

28日傍晚,当地政府向抗议者发出最后通牒,责令请愿者立即离开。一位牧民说:“领导拿着小喇叭喊,6点半之前,我们必须撤离”。

29日早上,公安出动近百人及数十辆警车,驱赶及抓捕请愿者。一位在现场请愿的牧民告诉本台记者,有11人被抓:“今天是维权第四天的早晨,在外面搭帐篷。29日早晨开始抓人,一共抓了11个人。现在牧民代表集中了三百到四百人。早晨四点半到五点,来了四十多辆警车,八十余个警察、特警、交警。还有各个乡镇的领导”。

这是20天内,当地农牧民第二次发起的抗议行动。5月8日,约三百牧民到旗政府请愿,抗议者拉起用蒙文和汉文写的“反对污染企业、保护生态环境”等横幅,要求政府给出满意的答复。该旗政府信访人员向牧民承诺,会研究牧民的诉求。但未在承诺的时间内作出答复。

牧民维权代表对记者说,养猪场毫无环保意识。工作人员将猪粪等弃之于草场,一阵阵的恶臭难以忍受,一旦刮风,连窗户都不敢打开。养猪场还将污水加压打入地下。牧民发现连自家打的井水都被污染:“方圆100里地水污染,现在是40米以下的地下水都是黑的,三、四十里以外的农牧民现在上山拉泉水喝。猪场他们现在到外面买水喝。他们不取当地水。他们把20万头猪的粪便,他们就往150亩的大水池里放。几十里以外的人闻到都头痛、呕吐”。

一个月前,数百名牧民前往“中粮集团”拉横幅抗议,要求该集团养殖场停止污染。当时,政府官员向抗议者承诺,将给农牧民一个交代。

本台记者致电翁牛特旗信访办,对方接到记者查询后,立即挂断电话。记者截稿前,牧民的抗议行动还在持续,牧民告诉记者,再有7位牧民被抓,令被捕者增至18人。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寇天力 网编:李想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