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6日星期五

达赖喇嘛:高压手段也无法消除人们心中的信仰

【西藏之声2020年11月5日报道】达赖喇嘛尊者今日应俄罗斯佛教徒祈请,于印北达兰萨拉透过网络讲授为期三日关于《菩提心释论》的佛法课程。尊者提到他于1960年代至蒙古访问,当时蒙古甘丹寺年迈的僧众在念诵经文时流下眼泪,尊者坐在法座上也感到悲喜交加,因为佛法在过去的蒙古十分地兴盛,但之后遭遇诸多波折因而衰退。为此,尊者强调信仰是来自内心的,而事实亦证明高压手段无法消除人们心中的信仰。

高压手段也无法消除内心的信仰

尊者表示佛陀曾经预言指出:“我的教法会从北方至北方。”对此,尊者的解读是印度的北方是西藏,而西藏的北方是蒙古,尊者并认为实际的情况亦是如此,佛法透过寂护论师从印度流传至西藏,再透过八思巴将佛法流传至蒙古,之后第三世达赖喇嘛至蒙古弘法,佛法因此在蒙古兴盛。同时,尊者解释“达赖”这一词汇出自于蒙古语,其意为“大海”,这也证明了西藏与蒙古之间的不共因缘。

与此同时,尊者提到他于1960年代至俄罗斯与蒙古访问,而当时蒙古甘丹寺有一些年迈的僧众非常地高兴,他们在念诵经文时流下了眼泪,尊者坐在法座上也感到悲喜交加,因为佛法在过去的蒙古十分地兴盛,但之后遭遇诸多波折因而衰退,而类似的事情也在西藏发生,因为中共在西藏以高压的方式对付佛教,许多顶尖的佛教学者也因此被杀害。

为此,尊者强调信仰是来自内心的,这是无法透过外在的高压手段消除的,像是俄罗斯的革命抑或是中国的革命,想以粗暴的手段消除人们心中的信仰,而事实证明这一切皆是徒劳。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