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星期三

普京9月将访问蒙古国 俄罗斯对蒙关系

据俄罗斯媒体19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9月访问蒙古国。对此,分析指出,蒙古国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独特的地缘特点,对于处在俄中两大邻国之间的蒙古国而言,这两个国家的关系至关重要,而对于俄国来说,发展与这个邻国的关系也极具意义,尤其现在美、日等国也开始盯上了蒙古国这块战略要地。

蒙古国北面则同俄罗斯的西伯利亚为邻,南面与内蒙古接壤,,蒙古国只有通过俄中才能寻找到出海通道,让其煤炭资源变换成经济利益,无论从安全角度还是从经济角度来看,都是对蒙古国十分重要的国家。

此次中俄两国元首将分别在8月和9月访问蒙古国,引起了蒙古国学者的关注,还有蒙古国学者再提中蒙俄三国首脑会晤机制。

蒙古国学者格·巴特苏赫发表文章称,2013年春天,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曾建议蒙俄中三国首脑会晤并形成机制。这是讨论双边或三边问题,尤其是三边合作的重要基石。通过高层次的会晤,可以明确近远期目标、各方参与度、东北亚安全、经济一体化中各方协同合作的机会等诸多问题。相信俄中会考虑在今年夏秋或未来的某个时间举行会晤。希望蒙俄中三国领导人除了礼节性往来之外,每年都能举行非正式会晤。领导人之间建立良好的互信关系,也会促进彼此国家在各领域的发展。

对俄罗斯来说,蒙古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国家。蒙古国具有丰富的煤炭资源,据蒙古国贸发银行预测,2016年蒙古国出口煤炭总量可望达到5000万吨。煤炭、铜和铀等矿产资源丰富的蒙古国令韩国、俄罗斯和日本望尘莫及的是目前已有近6000多家中国公司进入蒙古国。

美日涉足战略要地
现在,美、日等国开始盯上了蒙古国这块战略要地,而中国和俄罗斯都不希望蒙古国变成美国、日本等国的军事政治同盟,分析指出,在这样的背景下,中俄对蒙古国的外交力度也有所加大。

在提出重返亚太战略提出之后,美国逐渐靠拢蒙古国这块战略要地。借助“可汗探索”这种半军事、半民间的国际军演,美国开始援助蒙古国。今年4月,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造访蒙古国更是让俄中捏了一把汗。按照协议,美国将为蒙古国提供更多军事训练及援助。

除了美国之外,日本与蒙古国的交往也日渐增多。上个月,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访问日本,双方就日蒙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达成基本协议。报道称,安倍在会谈中提议向蒙古国提供新的援助,以促进其出口及产业多元化,额勒贝格道尔吉则希望日本扩大投资。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