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星期三

日本协助的内蒙古独立

清初,沙俄就不断侵扰蒙古地区,康熙年间,居于天山以北的蒙古一部勾结沙俄叛乱,在康熙的亲征下,1697年平叛。但沙俄仍在边境制造事端。1727年中俄签定的《恰克图界约》肯定了蒙古属于中国,但沙俄的势力也越过了西伯利亚,伸展到贝加尔湖一带,为后来的外蒙独立留下了隐患。清末新政借“移民实边”之名加紧了对蒙古地区的压榨和压迫,从而引发了蒙古社会普遍的离心倾向,为日俄两国在此地区的政治和经济渗透提供了可乘之机。

1904年,一场在蒙古领土上争夺蒙古领地的日俄战争打响。战后从1907年到1910年,两国又先后签订了两次《日俄密约》,划分它们在蒙古地区的势力范围。与此同时,它们在各自的势力范围之内,设立专门机构,派遣特务间谍深入蒙古地区搜集情报,拉拢蒙古王公上层,图谋占领蒙古。

十八世纪初各省相继响应宣布脱离清朝统治。但是蒙古不一样,满蒙世代姻亲,蒙古大公与清王朝的利益紧紧钮结在一起。在革命派要求“民主”“共和”之际,他们站在清王朝一边,一面誓死效忠清廷,一面极力反对“民主”“共和”。外蒙古的大公则是另一种态度,因为沙俄的活动,这些封建王公与活佛提出了联俄独立,并在沙俄武力支持下,于1911年底宣布独立,成立“大蒙古国”,立活佛(活佛在蒙古语中又称博克多格根)哲布尊丹巴为“大皇帝”,年号“共戴”,驱除清朝驻库伦办事大臣。第二年即1912年11月3日,俄国与外蒙古当局签订《俄蒙协约》(即《库伦条约》)及附属《专条》,规定俄国扶植外蒙古“自治”,同时沙俄在外蒙古享有广泛的权利。这样外蒙古实际上就在俄国的控制之下了。

就在俄国扶持喀尔喀蒙古独立时,日本在协助内蒙古独立

1911年12月,喀尔喀蒙古“独立”的消息一传来,亲满清的蒙古大公贡桑诺尔布就和宾图王棍楚克苏隆“访问俄国代理公使,探问若内蒙古独立时,望得到俄国何等程度的实际援助”。在得到俄国否定的回答后,贡桑诺尔布又立刻转向日本寻求帮助。日军占领区军政事务长官川岛浪速,也就是川岛芳子的养父以此为契机,在旅顺建立基地开始“满蒙独立运动”,企图建立一个日本控制下的“满蒙王国”。1912年,由于南北议和,局势有变,日本政府改变立场支持中国北洋政府,至1912年6月“满蒙独立运动”失败。

日本谋蒙古没有进展,沙俄的战果却极其丰盛。

1913年,沙俄利用袁世凯政府的内外交困,与袁订立《中俄声明文件》,确认中国是蒙古的宗主国,改“独立”为“自治”。但北洋政府不能驻军、移民外蒙,而沙俄可以,蒙古事务需两国协定解决。该条约使北洋政府徒有宗主虚名,而仍由沙俄控制外蒙。1915年再订《中俄蒙协约》,确认1913年的文件,沙俄对此十分满意。

1915年夏,袁世凯帝制运动进入高潮,而南方各省反袁运动已呈山雨欲来之势,日本政府和军部一致采取了倒袁并进而扶植一个亲日政府的方针。具体办法是:一面支援反对帝制的南方派;一面使在川岛浪速等唆使下的宗社党、蒙古部族在满洲举兵,南北呼应,以颠覆袁世凯的政府,将满蒙置于日本的控制之下。

万事俱备之时,日本外务省派驻东北的领事机关和驻军,认为宗杜党等土匪乃乌合之众,不只成功无望,反而会有损于日本“国威”,因而反对川岛的计划,极力主张扶植张作霖,以更加稳妥地实现使满蒙独立的计划。川岛浪速两次发起的满蒙独立运动均胎死腹中,但日本从来没有放弃过控制满蒙的意图。

1917年俄国爆发十月革命后,苏维埃俄国政府在1917年和1919年两次发表对华宣言,宣布废除沙俄与中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就在外蒙将撤治时,因皖系军阀徐树铮争功并不顾蒙古传统强推新政改革,致使蒙古各阶层谋求外部势力进行独立。外蒙共产运动、民族分离先驱苏黑巴托尔和乔巴山寻求共产国际帮助,列宁因此转而支持外蒙的分离运动;外蒙古领袖哲布尊丹巴则致信日本天皇,希望日方协助其恢复独立。

1920年由苏黑巴托尔和乔巴山领导的蒙古共产党成立,开始肃清外蒙境内的“敌人”,即北洋政府驻蒙官员、驻军、外蒙支持统一的人仕。1921年2月,白军将领恩琴应哲布尊丹巴呼图克图的邀请,率他自己建立的亚洲骑兵师共800人进入外蒙古,在日本的支持下,他很快击败高在田率领的北洋军队,进入喀尔喀蒙古首都库伦,成为外蒙古的实际统治者。不久,他着手袭击蒙古红军,失败后被处决,喀尔喀蒙古建立亲苏的君主立宪政府。同年11月25日喀尔喀蒙古建立“人民革命政权”,并与苏联在1922年订立了《苏蒙修好条约》。1924年11月26日在苏联第三国际支持与行动下,蒙古人民党宣布废除君主立宪制,成立蒙古人民共和国,定都库伦,改城名为乌兰巴托,以1911年作独立纪元,允许苏联驻军。

乔巴山领导的早期的蒙古人民军

日本政府提出:欲征服中国,必先征服满蒙,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国——这是1927年日本首相田中义一提出的独霸世界论调。从一定程度上来讲,日本军国主义者是将“满蒙”视为征服中国乃至征服世界的根基。

经过长久的谋划,日本暗杀张作霖,通过满洲事变占领内满洲,并于次年侵占东北,扶植爱新觉罗·溥仪成为“满洲国”皇帝。在日本殖民统治时期的十四年里,内蒙古东部地区被纳入“满洲国”管辖,东蒙古人扮演着建立“满洲国”的“国家主人”的重要角色,成为“满洲国”“五族协和”中的主要成员。

在“满”以及东蒙古到手后,日本开始准备对喀尔喀蒙古进行扩张。1935年1月24日,日本主张呼伦贝尔之贝尔湖以南的哈尔哈庙,是满洲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喀尔喀蒙古不该派兵屯驻,苏日爆发第一次边界冲突。苏联、日本、满洲国、喀尔喀蒙古四方代表在哈尔滨争执不休,冲突延续到隔年12月苏联才让步。然而苏日满蒙之间漫长且不明确的疆界并没有厘定,成为日苏不断冲突的根源。

经过张鼓峰、诺门罕几次冲突,苏联和日本在1941年4月签订了《苏日中立条约》,特别声明“苏联保证尊重满洲国的领土完整和不可侵犯,日本保证尊重蒙古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完整和不可侵犯”,正式承认了满洲国,并换取了日本对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承认。至此,日苏长达几十年的蒙古争夺战彻底画上句号,而民国政从未有过此事的控制权。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