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星期日

席海明:高瑜是蒙维汉藏民众追求自由、自主的挚友,我们要联合为她呼吁 - RFA

为响应记者无国界组织就高瑜问题对欧洲各国政府及欧洲社会发出的呼吁,流亡德国的蒙古族著名维权领袖席海明先生呼吁海内外各民族追求自由的人声援高瑜。

七月二十九号,总部设在巴黎的记者无国界组织就中国女记者高瑜问题发出了一封呼吁信,呼吁欧洲社会关注高瑜的健康和自由,呼吁欧盟外长及各国政府向中国施加压力,让七十一岁的被关押判刑的高瑜女士立即获得自由。这个呼吁在欧洲得到广泛的回应。流亡德国的著名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先生,与高瑜女士有过直接的交流和交往,为此也透过网路和媒体向欧洲舆论,以及流亡世界各国的各族维权团体和人士呼吁,声援高瑜,要求中国政府立即释放高瑜。为此,记者三十一号采访了席海明先生。

关于高瑜女士,席海明先生首先对记者说,“高瑜女士是新闻记者。因为限制新闻自由是共产党专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此外这个新闻自由也是解决民族问题,在中国实现民主化的一个非常重要方面,而且高瑜的事情不但直接关系到中国的新闻自由,而且她本人也是对于民族问题表示过非常理性的关注,这个我本人与她有过接触和交谈,所以我要为她呼吁。”

关于他对高瑜女士的解除和了解,他介绍说,“我跟高瑜是一二年秋天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开会时认识的。我当时演讲的题目是‘民主化是解决中国民族问题的必要前提’民族问题也是中国真正实现民主化的重要内容。讲完以后,高瑜就给我祝贺,并且说她作为记者对内蒙古问题原来了解不多,所以和不好意思,希望多与我了解和交谈。我们聊得很痛快。而且当时聊天中说她也属猴,我也属猴,她比我大一轮,四四年的猴,我是五六年的猴,别人管我叫‘老猴’,我说我不是老猴,高瑜才是老猴。”

为了声援高瑜,席海明先生特别在网路上公布了他和高瑜手拉手,高举呼喊口号的照片,关于这张照片,席海明先生介绍说,“二零一三年的秋天,十一月份,当时我们在加拿大开会,高瑜也去了。我们会后到魁北克,当时在路上我对组织者提出来,到魁北克一定要到当年戴高乐住过的旅店去看一看。这是因为六七年戴高乐访问加拿大的时候到那里住过一晚上,他在那儿对欢迎人群喊出了,‘自由、独立的魁北克万岁’。这我以前在书上看到过,当时弄得加拿大政府很尴尬。但是对于我们这些被压迫民族确实对他这种精神很敬佩。”

席海明先生说,他和高瑜正是在那个历史性的地方拍下了这张历史性的照片。对此,他介绍说,“到了那儿之后按照我的要求就把我们带到了那个地方。但是我在那个旅馆的房间下,戴高乐喊口号的地方,我说我也喊一句口号,‘自由自主的内蒙古万岁!’。我没有喊‘独立’,因为我是认为,现在不是搞独立运动,所以我就喊了‘自由自主的内蒙古万岁!’我喊的时候,高瑜就过来说,我也跟你一起喊一嗓子,我说好吧。这张照片就这么照了下来。”

席海明先生说,这张照片说明,高瑜女士不仅为新闻自由而奋斗,实际上也一直在各方面理解、支持了各民族维护自己的自由和生存权利、对抗专制的斗争,所以,蒙维藏汉各民族应该联合为她进行呼吁。(特约记者:天溢)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gr-07312015102346.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