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星期二

内蒙达茂旗数十牧民旗政府追讨补贴款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茂联合旗的牧民,因不满政府拒绝发放今年第一和第二季度草场禁牧补贴款,于本周二(5月24日)集体到旗政府请愿,要求尽快发放草场补贴款,但是无人理会。牧民称,当局出动公安把守大门,不准请愿者进入政府大楼。

包头市达茂旗牧民5月24日到旗政府大门外请愿,追讨今年第一及第二季度的草场禁牧补贴款,但遭到公安阻挠,牧民无法进入政府大楼。一位蒙古族人当天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今天,包头市达茂旗的牧民去旗政府讨要补贴,还有当地禁牧后,答应给他们各种补贴,但没有给,一直在拖延。今天上午去了五十多个人”。

另一位蒙古族牧民对记者说,当天有六十多人聚集在旗政府门口,政府方面没有和牧民商讨,有一个自称是秘书的男子说,迟发补贴款的原因是在争取给牧民增加补贴,因此要等待上级批准。当天领导都不在。他说:“今天去了六十多人,政府也没有给什么答复。这个补贴款是每一个季度要给的,比如说1到3月份是一个季度,3月份前给一次,6月份前给一次。9月份前,12月份前,这样定的。(政府)到时候就不给,就拖着”。

今年1月下旬,自由亚洲电台曾连续多日报道,达茂旗牧民连续三天到旗政府请愿。最终牧民维权成功,当局自1月30日起,陆续向牧民的银行账户发款。但是,今年的补贴款再度拒发。一位女牧民对记者说:“去了政府门口,就不让进去了,根本不让见领导。应该是一个季度发一次,元月份发一次,四月份发一次,现在两个季度都没有给,政府官员根本就不见牧民,都跑了,上一次去,听他们说旗长跑了。政府官员根本见不到。他们有时候说,你养羊,养牲口,为什么还要拿补贴,牧民说,现在养这点牲口是政府答应的,每家可养一百多只羊,或者一个人养30只。但是后来又不行了,不让养了,问题是现在没有人要,再低的价钱也没有人收购”。

今年1月份,达茂旗政府曾下达文件,规定牧民每家可养30只羊补贴生活。牧民称,因为一年仅五千元的禁牧补贴不足以维生;政府要求牧民签署协议,同意在今年6月30日前将超出限额的羊出栏,才肯发放补贴款。

另一位要求匿名的牧民称,政府官员总是想方设法克扣国家给蒙古族牧民的补贴:“3月底4月初应该按照每亩地7.5元给(草场补贴),6月30日把牲畜清理以后,按照7.5元给,这是去年主管农牧业的旗长说的。现在我们这里一袋娃娃菜7元钱,每亩草场补贴买不到一袋娃娃菜。你说我们牧民怎么生活,土豆4元一斤。我们的牲口都没有了,该卖的都卖了。可是我们连菜都买不起,打不了工”。

达茂联合旗政府今年1月5日发出的通知称,对于领取补贴款的牧户,若其违反禁牧规定,可停发禁牧保底补贴,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责任,确保禁牧工作稳步推进,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牧民说,有关当局的禁牧政策并非“惠民”,而是害民,实际是为了通过卖地赚钱。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寇天力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