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星期四

内蒙古乌拉特中旗百牧民请愿遭镇压 - RFA


内蒙古巴彦淖尔乌拉特中旗约百名牧民不满草场被占,房屋遭强拆,5月17日到旗政府请愿,遭到特警镇压,多位牧民被公安抬上警车带走,还有女牧民因拒绝离开旗政府遭到殴打。另外,西乌珠穆沁旗一位牧民因在网上发帖星期四被抓。据牧民说,他们的草场被村及镇干部私下出让或出租,承包合同均属伪造。十多年来,他们投诉无门。

内蒙古乌拉特中旗约一百位牧民,5月17日到旗政府请愿,要求归还被干部非法占据的草场,并落实安置房,遭到旗政府出动特警镇压。一位蒙古族人5月19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公安驱赶牧民,殴打拒绝离去的请愿者:“5月17日上午,内蒙古巴彦淖尔乌拉特中旗部分失去草场的牧民到旗政府请愿,要求归还牧场,遭到警察镇压,很多牧民被抓捕”。

牧民向自由亚洲电台提供的现场视频显示,众多公安在政府大楼外驱赶坐在地上或站着的请愿者。有牧民不肯离去,遭到公安推搡,双方发生肢体冲突,至少三位牧民被警察抬下台阶,走向停在路边的警车。在场的牧民不断高喊口号,场面混乱。

另一位牧民告诉记者,牧民的房屋被拆后,无处安身,于是要求政府提供安置房,但迟迟没有下文:“在乌拉特中旗政府门口出的事,我们要楼房,他们不给楼房住。去交涉,公安局的人抓的抓,打的打,打伤两位女同志”。

牧民称,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之前提出所谓的十个全覆盖,有官员声称帮助贫困牧民盖新房,但偷工减料,采用涂料,土墙刷上白灰蒙混过关。他们还向上级谎报危房数量,夸大工程,借机敛财,还克扣、挪用各种费,百姓根本没有得到帮助。

一位牧民对记者说,草场被干部承包给外人:“他们现在我们的草场私自开地,还有草场补贴款现在都归他们所有,我们一分都得不到。十几年前,我们的草场被承包给对方,现在对方和嘎查,和旗里面的有关领导合伙,把我们的草场转让,嘎查还有旗里面的小官,私自更改转让合同,牧民根本就没有签字。政府官员为了谋取利益,剥夺了我们的草场”。

自由亚洲电台早前曾报道,乌拉特中旗新忽热苏木等地近百位蒙古族牧民,5月9前往旗政府请愿,要求当局释放数日前被捕的五位维权牧民,也有牧民反映草场被基层干部强占等问题。五位牧民是60岁的萨仁高娃、57岁的吴艳芳、48岁的周玉芝(汉族)、52岁的敖特恒苏以及29岁的残疾人布仁吉日嘎乐。早前萨仁高娃曾组织多位牧民,为讨回被基层干部非法外租的集体土地,征集到数百牧民联署签名,要求退还被强占的土地和草场。

一位蒙古族人告诉记者,目前,内蒙古当局对牧民在网上交流维权信息高度紧张,稍有不慎就会被抓,西乌珠穆沁旗一位牧民就因发帖被抓:“内蒙古现在网上监视,或者警察传唤在网上发布一些关于牧民土地的敏感帖子的人,连续审问。昨天就有一个西乌旗的牧民那仁曼杜拉,也被带走。呼市、锡林郭勒、巴盟、通辽,这种现象最近很严重,抓捕和审问频繁的发生”。

在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愣镇,牧民斯琴毕力格因在网上发帖和视频揭发霍林河铝厂污染严重、导致羊大量死亡,4月12日被特警从家中带走羁押,至5月19日已37天,目前仍然没有他的进一步消息。数日前,内蒙古维权人士新娜在网上呼吁,希望外界对斯琴毕力格被警方关押、且不给任何确切说法,予以关注。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吴晶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