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星期五

内蒙古牧民反对建光伏电站八人被拘留 - RFA

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宝力根花苏木的牧民,日前因反对在草场上兴建光伏发电站,阻止电站施工,8人遭公安拘捕,多人被特警用电警棍打伤。当地村民反映说,当天来了七、八十名公安殴打十多位牧民。

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宝力根花苏木牧民,不满干部在牧民不知情下,私自将草场出让给商人建光伏发电站,于是阻止施工。但遭到殴打和抓捕。一位蒙古族人5月27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事发情况:“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宝力根花苏木政府,未经牧民同意,就将新艾里嘎查的集体草场卖给光伏发电站。5月24日,苏木政府以开会的理由把牧民们骗到乡政府后,出动警察殴打,将十多名牧民抓捕。牧民没有得到任何通知说把集体草场卖给发电站,直到发电站到当地立电线杆,牧民才知道”。

当地牧民称,乡政府将草场改建成光伏发电站,不给老百姓说法,还出动特警殴打牧民,很多人身上及胳膊都是伤口,鲜血淋漓。该村一位牧民27日对记者说,被抓的八个人还没有放:“没有呢,现在还不知道啥情况”。

记者:公安局有没有通知家属,什么原因抓人?

回答:他们(公安)说是捣乱,在工程中捣乱。

记者:电站占了你们多少草场?

回答:我们村民不知道,地租几年,多少钱,真不知道。村里人都在议论有两兄弟把地卖出去了。后来有一天,我们嘎查长来了,跟我说要签字,我说啥都不知道,我不签字。他们说光伏电站要挖坑、拉线,要签字,我没有签。

记者致电乡政府和派出所,但电话无人接听。村民提供的现场照片和视频显示,在乡政府外,停着多辆特警车辆,公安在现场大声吆喝着抓人。村民称,事发时,乡政府书记和村支书以谈判为由将村民骗到乡政府会议室,数十名特警包围,双方发生冲突。被强行带走的村民是福全、赛吉拉呼、那达目德、秋生、敖春全、结晓及布和等八人。

这位牧民说,他们担心光伏发电站一旦启用,会对居住在附近的该村牧民造成辐射,危害身体健康:“后来开工了,光伏电站那边的人来开工了。现在正在干(施工)。(给村民的)钱也没有到位”。

牧民说,中央政府提倡退耕还林,保护草场和环境,但当地政府贪污腐败,私卖土地,如果不是光伏电站最近动工,牧民还被蒙在鼓里。一位牧民说,开发商在村集体的草场上安装电板时,村民才知土地已被强占:“这个工程是什么集团做的,咱也不知道。把人家打了,把一个老太太60多岁了,把人家头发抓住打,手什么的都受伤了。第二天(25日),我们就上我们政府去要人”。

村民批评当地政府不顾中央政府对牧民的政策,黑箱作业、私卖土地。目前该村只有两户牧民拿到合共300万元的补偿款,其余村民未获分文。村民称,他们不排除近期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的可能性。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吴晶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2-05272016103548.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