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星期五

内蒙两蒙古族青年微信批评官员被拘 - RFA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蒙古族青年王茂和蒙古拉胡,因在微信群转发评论旗政府官员的文字,先后被警方以“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名义,处以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

蒙古拉胡的妻子告诉本台记者,她的丈夫只是维权,并无违法。拉胡的同事称,他们曾联名向政府表达不满,要求撤销处罚。

苏尼特右旗草原监督管理局员工蒙古拉胡等二十多人,自2月12日起,持续在呼和浩特市向自治区政府信访局等多个部门上访维权,同时抗议他们的一位同事王茂(斯琴巴特尔)因在微信群转发维权评论,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

2月23日,蒙古拉胡也被当局行政拘留10天,理由是蒙古拉胡“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他的妻子27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她的丈夫只是为自己和同事维权,并无违法:

“我丈夫蒙古拉胡于2017年2月23日上午被苏尼特右旗公安局传唤,下午通知我们家属说蒙古拉胡因为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行政拘留10天。我作为家属,认为这个行政拘留是不对的。我丈夫他们只是希望找回自己的工作而已,他们只是在自己的微信群发表自己的意见,正常的反应自己的诉求,他们并没有违法法律,他们只是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不久前,员工王茂被当地警方以同一理由,处以行政拘留10天,他的28名同事到呼和浩特向自治区政府请愿,要求警方放人。2月16日,蒙古拉胡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曾表示,他们要求释放王茂和归还他们事业单位的工作编制,先后走访了纪检委、信访局、民委、自治区政府。拉胡还说,他们单位的领导于今年1月15日通知他们,已经做出改变他们编制、重新签署雇佣合同的决定,被蒙古族员工拒绝。

蒙古拉胡的一位不愿具名的同事对记者说:“我们向有关部门上访,把我们两个同事以扰乱公共秩序的名义,各行政拘留10天。一个是蒙古拉胡,一个是王茂,王茂前几天已经释放了。他刚出来的第二天,就把蒙古拉胡抓进去了”。

记者:他说怎么虚构事实?

回答:我们就是在微信上发了不满政府的言论,他们(公安)说不符合事实。其实就是使坏。蒙古拉胡的妻子抗议当局用抓人的方式处理公民表达意见。她说:

“政府部门这样不断的抓人,刚放完人又抓,我觉得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有任何问题,我们都可以商量,没必要用这么粗暴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我作为家属表示强烈抗议!”

苏尼特右旗草原监督管理局的这位不愿具名的员工说,他们通过考试进入事业单位,但是新上任的领导却否定之前出台的57号文件,要将他们事业单位编制的劳务合同变为非事业单位编制,引发不满:

“2011年9月16日,苏尼特右旗政府研究决定公开招聘草场管护员60人,随后颁发57号文件,从少数民族大学(及大专)毕业生中招聘60个国家事业单位普通工人,我们双方就签署了锡林郭勒盟事业单位聘用合同,先是签署三年。这期间,两次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上调了工资,我们的工作上调了66元和650元。但是,2014年,旗政府以57号文件错误为由,不承认我们是事业单位编制和上调的工资,因此我们多次上访。2015年,中央纪委要求我们政府执行57号文件,但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执行”。

苏尼特右旗旗委书记布仁早前对本台表示,他们与草场管护员签署的5年合同已经到期。他还称,草场管护员属于一般性的签订劳动协议的人员。他们没有身份,没有机构,也没有编制,他们实际上是无理诉求。

54位草原管护员在一份公开信中,要求政府恢复他们事业单位编制,并释放被拘留者。他们还要求警方撤销对王茂和蒙古拉胡的行政处罚。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寇天力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