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星期日

中国:对人权打压持续深化

上海街头挂有中国主席习近平海报的外墙
(纽约,2017年1月12日)-人权观察在今天发布的《2017世界人权报告》中表示,中国政府对公民社会活动者和网络言论的压制在2016年大幅升级。对人权的打压自2013年3月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不断扩大,包括干涉香港民主制度以及超越国境的侵权行为。

这是人权观察第27次发布《世界人权报告》,内容共计687页,检视90多个国家的人权实践。在其导言中,执行董事肯尼思・罗斯写道,新一代的威权民粹主义者正试图颠覆人权保障概念,将人权视为大多数人意志的绊脚石。面对被全球经济抛弃、日益恐惧暴力侵犯的弱势人群,公民社会组织、传播媒介和社会大众必须重新巩固人权与民主所由建立的价值基础。

 “中国的人权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前景黯淡,”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说。“当局以人权组织为攻击目标,并大幅加强对这些组织的控制。”

中国政府对异议人士的容忍度,在2016年毫无改善。许多和平的异见人士仍身困牢狱,包括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和维族经济学者伊力哈木。2015年7月被捕的300馀名人权律师及其支持者中,十六人尚被羁押候审,并有两人已被判处重刑。

今年新增许多针对媒体和互联网的限制措施。2月间,习主席要求国内媒体坚决効忠共产党。传媒管控部门发出多项钳制媒体的新指令,对象涵盖视频、移动应用程序(apps)、游戏、新闻网站和实时直播平台。

中国政府由香港和其他国家掳回批评人士,包括拥有外国籍者,成为2016年国际关注焦点。这些人被绑架的相关情况,乃至中国政府和当事人失踪地国家的政府各自发挥的作用,均尚不明朗。

中国中央政府打压港独言论,但香港有关当局并未积极保护民主程序。立法会选举前,六名候选人被港府取消参选资格;选后,北京又干涉一宗政治案件,压迫香港法院裁定两名独派议员失去议席。

在少数民族居住的新疆和西藏地区,北京依旧维持高压统治,借口防范“分裂祖国”或“恐怖主义”,对各项自由横加限制。

中国政府在4月和11月分别通过《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和《网络安全法》,两法草案均因有侵犯人权之虞而在国内外广遭非议,但最终仅获微幅修正。

在联合国,中国对于保护人权的议案动辙阻挠讨论或弃权。

 “中国政府不应迫害维权人士和公民组织,而应肯定他们对中国社会的重要贡献,”理查森说。“否则,北京做为全球人权侵犯者的恶名必将更难洗脱。”

Human Rights Watch | 350 Fifth Avenue, 34th Floor | New York, NY 10118-3299 USA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