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4日星期六

内蒙牧民委托律师见官员遭推诿 被捕牧民文明父亲促政府放人- RFA

内蒙古翁牛特旗格日僧苏木的农牧民代表刘海秋就旗政府拒发玉米差价补贴,多次上访无果。他委托北京律师尚宝军提供法律援助。尚宝军2月21日告诉本台记者,两天来,他向多个政府部门查询,但官员均以“领导不在”为由推脱。他表示,如果协调不成,将采取法律行动。另外,科左后旗一年轻牧民因在网上发帖,被检察院批捕。其父带着全村牧民签名信到自治区政府请愿要求放人。

翁牛特旗格日僧苏木农牧民代表刘海秋2月21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为争取玉米补贴款,他此前到呼和浩特向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上访,却受到公安威胁和警告,指他与境外势力联系。现在,他委托北京律师尚宝军到当地,为他和全村的牧民提供法律援助,但是政府人员却拒不接待:

“当地政府领导现在躲着不见我们,没有办法。尚律师还在这里,我们给他找了旅店,现在还在那里住着。现在两个维权代表在场,没有办法。当地政府不给我们解决的话,我们还要继续维权。我就是想把中央给的补贴拿到手,这是应该给我们的补贴”。

记者:这次要告哪里?

回答:具体告旗政府。

尚宝军律师说,他此行主要向当地农牧民了解情况,并与政府相关部门官员沟通。他前一天赶到翁牛特旗:

“昨天我本来想和旗领导见一个面,但是旗领导说主管旗长和正旗长都不在。然后说今天上午让我再去,我今天上午再去,也没有见到,他们还是说旗长不在。然后说要通过信访办预约。但是信访办说这个没有道理,律师受委托见旗领导完全用不着通过我们”。

尚宝军曾就农牧民反应的玉米差价补贴问题,到该旗财政局、农业局,向接待人员了解情况。他说:“当然我们来的主要目的是化解矛盾,看能不能从中作一个沟通,尽量不要让这个所谓小问题酿成大问题。很遗憾没有见到主要的旗领导”。

去年11月及12月,翁牛特旗格日僧苏木、白音塔拉苏木等乡镇的农牧民,先后到旗政府和赤峰市政府上访请愿及抗议,请愿者达千人以上,官员曾多次向牧民承诺会发放玉米差价补贴款,但官员一再违背承诺,拒绝发放2016年玉米补贴款。牧民称,如果委托的律师协调不成,稍后将起诉旗政府。

另一方面,科左后旗甘旗卡镇的年轻人文明,因在网上披露该村与邻村的土地纠纷,以及村民多次上访遭当局打压等情况,去年12月中旬被呼和浩特市公安抓走拘留,今年1月被当地检察院批捕。文明的父亲海龙,带着全村人的公开信,到呼和浩特向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请愿。海龙对本台说:

“现在,我和村里的另一位代表,专程从家乡来呼和浩特上访来了。我们村的老百姓曾请人帮忙给李纪恒书记写过一封公开信。文明的媳妇也给政府写信求助,都没有回话。今天,我们专程从家乡来到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要向上级部门反映当地政府的欺压百姓和违法乱纪!一句话,我们就是不服气,要讨个说法!”

另一位同行请愿者铁明说,因上访维权,该村先后有数十人被抓:

“来上访的主要原因是与附近林场有土地纠纷。‘草布日高’蒙语是塔的意思,因乾隆年间在这儿修了一座塔而得名。所以,我们村是有着二百多年历史的老村了,与我们争地的林场是1958年才建起的。现在林场仗着有钱,官商勾结。当地政府也睁着眼睛说瞎话,非说这地是林场的。我们有着二百多年历史的草布日高村老百姓当然不让了。可是,我们上访告状还抓,前后被抓了50多人,现在还有俩人没放呢!我们走投无路 才冒着风险来呼市上访告状的”。

在呼和浩特从事房地产中介工作的文明,因在互联网发贴讲述该村村民有冤无处伸的情况,去年12月12日被公安抓走,不久前被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逮捕。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