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星期三

蒙古國棄俄式字母!2025年與內蒙統一用800年前古文

蒙古國使用受俄語影響的「西里爾蒙古文」已有70多年歷史,近日正式宣佈通過《蒙古文字國家大綱》,決定在2025年全面恢復使用已有800多年歷史的「 回鶻式蒙古文 」,也就是俗稱的 傳統蒙古文 ,這也意味著內、外蒙文字即將統一。

蒙古國政府還要求國家通信技術部門,必須解決網路上使用 回鶻式蒙古文 的國際標準碼問題,而所有的國家公務人員都必須參加有關培訓,為恢復使用這種傳統蒙古文做好準備。

回鶻式蒙古文是由成吉思汗下令創造,已有800多年的歷史,蒙古獨立不久在蘇聯的影響下,在1946年廢除回鶻式蒙古文,改為使用以俄語文字為基礎創制的西里爾蒙古文,並且已使用70多年,其間中國也曾經一度引入與推廣使用西里爾蒙古文,但不久後就停止使用。

目前,只有內蒙地區仍然使用回鶻式蒙古文,有很多外蒙人都不清楚自己的民族歷史,原因是蒙古族歷史都是用回鶻式蒙古文書寫的,雖然部份學校開設相關課程,但是普及程度十分有限。對此,恢復老舊文字的議題一直都是歷屆蒙古國總統的挑戰之一。

1992年,蒙古人民共和國解散,更名蒙古國後,首任總統彭薩勒馬•奧其爾巴特上任後,曾發佈的第一號總統令,就是計劃於1994年廢除西里爾蒙古文,改用回鶻式蒙古文。

往後的幾年,蒙古政府也多次推出逐步恢復使用回鶻式蒙古文的政策,但都因為資金短缺、技術有限,以及人才稀缺等理由,導致無法實施。

蒙古國棄用俄式文字與內蒙接軌?內外蒙原來大不同
蒙古國宣佈棄俄式文字回歸傳統,恢復使用「回鶻式蒙古文」,與內蒙接軌,大陸的愛國小粉紅搖旗吶喊話蒙古「回歸中國」又近一步。外蒙同內蒙,前者在前蘇聯支持下獨立,官方名是「蒙古國」,後者是中國自治區。兩個地方地理位置相近,經濟亦依賴中國,兩地究竟有何分別?

1.族群:
蒙古國-蒙古族佔了96 %,其餘是哈薩克族、烏茲別克族等。

內蒙自治區-近八成是漢族,蒙古族只佔17%,其餘分別為滿族、回族、達斡爾族。

2.節日新年
蒙古國-蒙古國信奉藏傳佛教,連曆法都一樣,過的是藏曆新年(蒙國人稱為『查干薩日』)。新年日子不在1月1日,更不是農曆年初一,日期可以與農曆新年同一日,或相差1日、1個月、1個月又1日。

內蒙自治區-與中國農曆年相同。

3.語言與文字
蒙古國-受前蘇聯影響,在1931年廢除回鶻蒙古文(又稱傳統蒙古文),改用以西里爾字母書寫的蒙古文(由右至左書寫)。使用西里爾字母的國家包括俄羅斯、烏克蘭、塞爾維亞、馬其頓等。有人將西里爾字母泛稱為「俄式字母」,只因為眾多語言中俄文最廣泛被人認識,其實西里爾字母起源於保加利亞第一帝國,後來先傳至俄羅斯人、塞爾維亞人及其他民族。近日蒙古國宣佈,政府通過《蒙古文字國家大綱》,2025 年將全面恢復使用回鶻式蒙古文,現時「雙蒙」文字並用。除了蒙古語,大部份人亦懂俄文。

內蒙自治區-主要語言為漢語(包括普通話、東北官話、晉語)及回鶻蒙古文。回鶻蒙古文與以西里爾字母拼寫的蒙古文差異極大,回鶻蒙古文由上至下打直書寫,屬阿拉米字母體系。字母在一個單詞的不同位置上,會以不同形狀書寫,相當複雜,而內蒙用的字母則有29 個。

4. 宗教
蒙古國-古時多數人信奉薩滿教,16世紀時藏傳佛教傳入,現時國民總人口過半數信奉藏傳佛教。信奉薩滿教的國民雖只有4%,但由於蒙古人自古以來深受薩滿教影響,國家仍保留了不少薩滿風俗,也是第2大宗教。

內蒙自治區-古時同樣以信奉薩滿教為主,被中共統治後,薩滿教幾乎銷聲匿跡。現在大部份人信奉藏傳佛教,其次是伊斯蘭教、天主教、基督新教及道教。 

5.教育:
蒙古國-教育體系完善,與前蘇聯的教育體系大致相同,因早年廢除回鶻蒙古文,改以西里爾字母書寫,文學方面亦有所成就,間接令國民識字率高達 97.4%。學前教育起已採取「俄蒙雙語教學」。高等教育方面,著名學府蒙古國立大學,教學語言是俄文。教授來自俄羅斯、東歐、法國等,十分國際化。而回鶻式蒙古文在蒙古國屬傳統文化,只在少部份學校開設課程,如興趣班一樣。

內蒙自治區 -教育體系相對薄弱,實行雙語教育,中小學生可揀蒙語或漢語教學,但回鶻式蒙古文不是必修課。近廿年以漢語教學為主流,除了漢語在內蒙越來越重要外,知識傳播亦是問題。

6.政治
蒙古國-國家元首任期4年,由直接選舉選出。現任總統是哈勒特馬・巴特圖勒嘎。實行多黨制,共有16個政黨,主要政黨是走社會民主主義路線的蒙古人民黨及自由主義的蒙古民主黨。公民擁有宗教及新聞自由、投票權、政治權等。

內蒙自治區-為中國北部自治區,行中國政治體系,主要有五大機構領導人。自治區委員會的書記、主任及主席均是漢族人,只有自治區人民政府主任布小林才是蒙古族族人。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