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2日星期三

成吉思汗和他的子孙们打下的土地,如今都变成了哪些国家?

你印象中的中国版图是什么模样?是高昂着头的新中国雄鸡,还是两边硕大西北狭长的汉唐?亦或是略有四方之态的偏安南宋?不知对于最大的疆域——蒙古帝国,你有多少印象?

1206年,孛儿只斤·铁木真在蒙古族的发源地斡难河(今鄂嫩河)的源头被族人们尊为"成吉思汗"。"成吉思汗",即大蒙古国的皇帝。

这个"大蒙古国",此时还只是奇源部、包姓、包侕之金氏、铁木真等部联手建立的一个蒙古政权。但无论是成吉思汗还是其他族人,他们都并未把此次建国当成是自己的"功成名就"。相反,在他们看来,"大蒙古国"的建立还只是一个开端,一个扩张的起点。

1217年,当金人还在荆楚一带和南宋王朝纠缠时,蒙古大军已兵分三路,一路在木华黎的带领下从辽东南下直捣山西,一路在成吉思汗长子术赤的带领下向北出征,还有一路向西前去征讨西夏和西辽。

1219年,蒙古大军出征花剌子模,即如今的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一带。在十二世纪的巅峰时期,花剌子模控制着中亚河中地区、霍拉桑地区和伊朗高原的大部分地区。

但蒙古的铁蹄很快就踏过花剌子模的一寸寸土地,六年间就直接打到了伏尔加河流域。仅仅过了十二年,这个强盛一时的花剌子模王朝就在蒙古的铁蹄下彻底覆灭。

而在花剌子模走向覆灭的同时,西夏已先一步扛不住蒙古的进攻而倾覆。可惜成吉思汗本人在四处奔波征讨之中因受伤感染,最终因病辞世。

随后,他的第三子孛儿只斤·窝阔台继承汗位,即"窝阔台汗"。而他的第四子,也是最小的儿子拖雷,则继承其大部分军队并负责监国。

在第二代人手中,大蒙古国仍旧秉承着对外扩张的理念。1231年,蒙古征服了占据朝鲜一带的高丽。1233年,蒙古又消灭由金朝旧将在东北建立的东夏。第二年,和中原政权争斗多年的金朝也被蒙古终结。

随后,在亚洲东部站稳脚跟的蒙古再次西征,在1237年,占领了中原人目光所不能及的莫斯科。1241年,波兰和匈牙利也见识到了这支从东方携着戾气远道而来的勇猛军队。神圣罗马帝国的联军,在蒙古人面前将自己的"神圣"丢了个一干二净。

可当整个欧洲都开始因为蒙古人战栗的时候,窝阔台汗却因沉溺酒色而病逝。因而蒙古大军不得不放弃唾手可得的胜利,班师东归。随后窝阔台汗的长子孛儿只斤·贵由继位,即"贵由汗"。而与贵由不和的术赤嫡次子孛儿只斤·拔都则建立起钦察汗国。

蒙古帝国进入第三代。但在继位仅三年后,贵由死在了再次出征欧洲的途中。而拔都此时又不愿继承其位,因而1251年,拖雷之子蒙哥被推举为新汗,即蒙哥汗。

1254年,局势稳定下来的蒙古拿下了在云南一带称王称霸的大理国。1258年,蒙古大军又消灭了横跨欧亚非三大陆的阿拉伯帝国的阿拔斯王朝。同年,蒙哥汗和兄弟忽必烈,以及大将兀良合台分三路南下攻宋。不幸的是他本人在次年八月在重庆境内逝世。

其后忽必烈与另一个兄弟阿里不哥争夺汗位,蒙古内部发生长达四年的内战。阿里不哥最终兵败投降,忽必烈建立元朝。但蒙古族内并未就此安定,忽必烈与其他汗国争锋相对,蒙古四处征战的的激情和实力在内斗中逐渐衰退,"蒙古帝国"的光辉也逐渐散去。

但在今天,回看蒙古帝国鼎盛时期,其疆域囊括了如今亚洲、欧洲的大部分地区,乃至北非的部分地区。

从面积和人口来说,当时的蒙古帝国拥有了世界上超过五分之一的土地和约四分之一的人口,涉及今天的四十多个多家,成为了世界承认的人类历史上超级大帝国。能通过铁骑和刀剑做到如此,蒙古族也当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