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星期三

准格尔蒙古人有一句谚语:「春天的风,可以穿透英雄的肋骨

我們準格爾蒙古人有一句諺語:春天的風,可以穿透英雄的肋骨。危機之下,正是考驗你的英雄之心。

前天法國實行全國封鎖之時,我趕在12點前去了一趟超商,想買一些紅酒打發這足不出戶的日子。在排队时卻看到了巴黎的朋友分享了这這一幕(圖片),心中不免有些感慨人性之脆弱,也想起一些蒙古人的故事。

(1)記得好幾年前與一個蒙古老大哥去諾曼第的一個莊園看場音樂會,那個莊園建在塞納河的下游,地處比較偏僻。

莊園里除了有十幾座別墅外,還有一個美輪美奐的餐廳,因為莊園主夫人日常會把莊園打理為一些文人墨客及音樂家的休息交流之地,所有會有很多人在這裡吃飯。

餐點是典型的法餐,不過缺少服務員的緣故所以需要每個人自己去餐台拿食物,就是自助性質。 頭菜吃完開始吃主菜,由於我不是吃貨,雖然說不出一個所以然來,但真的是相當的美味,吃完一輪打算再去盛時,發現餐台的雞腿只有區區四個,而我身後流著口水的人已經有十幾個了😄

怎麼辦? 如果取走一個身後的人就完全不夠分了,但我又不想委屈自己⋯⋯於是我拿起旁邊的兩個餐刀折騰了一會兒,便把最小的雞腿拆成四分,自己取走了一份⋯⋯身後眾人面面相覷

緊接著最有意思的一幕發生了,身後所有法國人都沒有取走一整塊雞腿,而是不斷的把它拆分開來,直到最後一個人拿走一小塊雞腿時,餐盤里竟然還剩下好幾塊⋯⋯

我坐在遠處看到他們模仿我的行為頗為感動,隨後一位衣著考究的老先生端著餐盤走過來坐到我身邊,說他正是我身後排隊的最後一個,他原本以為雞腿會沒有了,但沒想到竟然剩下一些,他讚揚我是個紳士,說法國人絕對不會有你這樣的行為,你給大家帶了一個好頭,還問我是那裡人⋯⋯

嗯,我們蒙古人的傳統文化就是這樣,永遠都要給同伴哪怕是陌生人留食,我們認為分享食物是作為一個蒙古人的基本條件。

(2)在我們蒙古的準格爾草原1951年以前,如果你是一個旅客,騎馬路過草原上的一座蒙古包時恰巧飢餓難耐,那麼你就可以進入那座蒙古包,無論主人在不在你都可以隨意吃喝他的東西,完全是免費的。更有甚者,當你騎馬路過一戶人家或一群人正在吃飯喝酒,你必須,是的,你必須下馬上前打招呼,他們必定會分享食物與你一同吃喝,即使你肚子不餓也要吃喝一點,這就是草原的規矩。 也許你會問,如果對方是你的敵人怎麼辦,還要去一起吃喝嚒? 嗯!完全正確。在我們的古典時代,你是一個英雄怎麼能懼怕與敵人一同吃飯?廝殺留給戰場,堂堂正正,此刻有人光天化日之下開席,作為英雄的你怎麼可以缺席? 據《蒙古秘史》記載,成吉思汗的父親「也速該」正是與敵人同吃喝後被毒死的,而這群違背草原規矩的人,幾十年之後按照草原傳統被屠殺殆盡。

這就是蒙古人,我們會盛情款待每一個人,即使你是一條毒蛇,也會餵飽你不會在餐席之上害你。反之如果你害了你的客人則會飽受其他人的歧視與屠殺。

但1951年中國人來了~~~ 沒過多久,草原上的蒙古包家家戶戶都開始上鎖了,因為中國難民們不僅免費吃喝,還把蒙古人家偷盜洗劫一空。蒙古草原上幾千年來的樂善好施的旅途機制就這麼被摧毀了,蒙古人變得開始防範異族與陌生人了。當然如果主人在家你還是可以進去討些吃喝的,沒人收你錢。在蒙古人看來,一碗羊奶和一盤羊肉根本不值錢,牧區的蒙古人家最窮的都能吃上肉,這個在21世紀的中國普通人家還是奢侈~~當然蒙古人的吃肉可不是炒菜時扔一點肉絲什麼的,就是純吃肉吃到飽那種。

(3)大約我小學二年級時,有一次我家搞party,老爹老媽請來很多親朋來我家吃喝玩兒鬧,這時候突然有人在敲我家門,老爹去開門,過會兒老爹就帶著一個哈薩克老頭進來了,原來他是找他親戚但不在家,他親戚在三樓我家是二樓,他聽見我家熱鬧非凡,於是想敲門進來,但還沒等他開口,老爹就對他說“我家正宴請朋友,你剛好來了,就一起進來坐坐吧” ,這哈薩克老頭也不客氣直接進來跟我家吃喝起來~~~ 約莫一個小時,他又上樓把他已經回家的親戚也叫下來,大家吃著“那仁”和“抓飯”,唱著蘇聯、蒙古、哈薩克歌曲歡鬧了一整天,席間所有大人們就說兩種語言,蒙古語和哈薩克語,那時候我才知道基本上我們準格爾蒙古大人都會哈薩克語,當然這餐桌上漢語是完全不存在的,也會顯得格格不入。

(4)兒時我還經常去鄉下的阿嬤家,每次她牽著我的手回家時就會不時的費好大力彎腰把路上的稍大一點的石頭或是樹枝撿起來丟在路的一旁,我好奇的問她為什麼這樣做?她說,這些道路上的石頭和樹枝會把我們後面的人絆倒,所以我們要丟到一邊呀。

這就是典型的蒙古阿嬤!永遠都是照顧好自己的同時也要保護其他人,哪怕對方是素未相識的陌生人,蒙古人也會用一種特別的溫柔去關心守護他。

我與老先生講完這些我從小到大的小故事後,老先生特別激動,說一個世紀前法國的鄉村也是這樣,沒有想到蒙古人此刻還能保持這樣的善良。不知不覺中莊園主夫人已經把那個餐盤填滿了食物,老先生極力邀請我再去吃一點,還說非常歡迎我再來作客,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他就是莊園主。

OK,寫到這裡,我不知道如果武漢肺炎在蒙古國大規模爆發之後現在的蒙古國人會不會如同法國人或中國人一般每個人都會掠奪一切生活用品,完全不給其他人保留必要生活物資。 因為我們南北蒙古分開的太久了,但我還是相信蒙古人的靈魂深處的那種奇妙的特質。

正如那句古老的準格爾諺語所說:春天的風,可以穿透英雄的肋骨。危機之下,正是考驗你的英雄之心。

由衷地希望蒙古人和台灣人、香港人都可以成為守護同伴與陌生人的英雄吧,在追求幸福的路上,展現你的美好與真誠。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