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7日星期一

2020年中共在内蒙古强行推行汉语语教育引起的大规模反抗

 2020年内蒙古双语教育霸躏政策争议,是指中共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于2020年8月26日发布小学课程改革,要求以蒙古语授课的小学(民族学校)的语文科自2020年9月1日起改用教育部统编教材、道德与法治科(2016年前称品德与社会)在2021年秋改用教育部统编教材、以上两科目取消地方语言教学改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通话)授课。9月初,内蒙古教育厅澄清,除了小学语文、小学道德与法治科、初中历史科这三个科目,其他科目教材不变、授课时的语言文字不变、蒙语文及其他母语课时不变、现有双语教育体系不变。课改引起一系列抗议活动,有上百名家长、教师和维权代表被拘捕或被软禁,抗议活动在中国大陆的新闻媒体中没有报导,网络上相关话题因敏感被封杀。

新旧政策

语言方面,2020年9月1日前的旧政策是所谓“一类双语”,即民族学校以蒙古语教授各科目,小学2年级开始另开一科目教普通话,也有另开英语科与韩语科但具体年级不详。新课改要求2020年9月1日起小学1年级或以上的语文科改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亦即推广普通话,相对于中国地方语言教学),2021年秋起小学1年级起道德与法治科(2016年前称品德与社会)改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2022年秋初中一年级历史科改用统编教材。另外,内蒙古的母语人口主要是晋语(注:不属官话区)、东北官话、兰银官话、蒙古语,少以普通话为母语。未来语文科、道德与法治科、中学历史,使用统编教材并使用普通话上课。其余课程使用教材、授课时的母语文字与现有双语教育体系都不变。

教材方面,2020年课改前,民族学校使用的教材主要以传统蒙古文撰写。早在2017年9月,国家教育部已指令全国改用统编教材,内蒙古除了民族学校一概在当时紧随。课改要求2020年9月1日起,民族学校的语文科从小学1年级起也随全国改用2017年版统编教材,道德与法治科(2016年前称品德与社会)在2021年秋改用统编教材,2022年秋初中一年级历史科改用统编教材。自1988年以来人教版、苏教版、沪教版、粤教版等教材并存,2017年推行全国统编教材后,2017-2020年各省媒体不时有批评舆论。至2020年内蒙古的民族学校亦改用统编教材,内蒙古的批评舆论随之而来。9月内蒙古教育厅出面澄清,除了小学语文、小学道德与法治科(2016年前称品德与社会)、初中历史科这三个科目,其他科目“五个不变”:保持教材不变、授课时的语言文字不变、蒙语文及其他母语课时不变、现有双语教育体系不变,保持地方语言教学。

6月消息传出

2020年6月份,内蒙古通辽市一次教育部巡查中,巡视员透露出消息说9月份开始通辽市的蒙授学校民族学校进行全国统编《语文》教材课改试点[需要更好来源],同时政治、历史和语文三科将被从蒙文改为普通话讲授。这引起当地蒙古族民众不满,当时有一些网上讨论相关话题的社群被关闭,亦有老师、学生和家长被告诫要谨慎发言。

8月底爆发

8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发布《全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使用国家统编语文教材实施方案》,要求从9月1日起,全自治区所有中、小学一年级新学期起中止使用蒙古族母语教学(非所有课程)。据英国广播公司报导,有鄂尔多斯市教育界人士指出,官方可能因事出敏感而只在口头传达相关文件,且不允许与会者记录[23]。8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厅长侯元宣布从2020年秋季学期起,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授课学校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将使用国家统编《语文》教材,但其他年级使用教材不变,授课语言文字不变,蒙古语文课时不变。8月31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声称,除了从2020年秋季起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语文课先使用统编《语文》教材外,2021年起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道德与法治课开始使用统编《道德与法治》教材,2022年初中一年级历史课使用统编《历史》教材,以上教材均使用普通话和规范汉字授课。

内蒙古大学副校长齐木德道尔吉在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采访时,强调内蒙目前的民族语言教育是成功的,并委婉地指因为不利民族团结,故不应修改现有双语教育,相关影片已被删除。

就内蒙古自治区现有双语教学体系是否改变,以及是否取消蒙古语文课程两个问题,当局于9月4日表示现有双语教育体系没有改变,与往年相比,将原来小学二年级起开设的《汉语》课程改为从小学一年级起开设国家统编《语文》课程,初中一年级将原来的《汉语》课程改为国家统编《语文》课程。其他学科和其他年级课程设置、使用教材、授课语言文字、蒙古语文告朝鲜语文课时皆不变。三科统编教材全面推开后,民族语言授课中小学其他学科课程设置、使用教材、授课语言文字、蒙古语文及朝鲜语文课时不变。

家长与学生

小学推广普通话的新政策发布后引发争议及民众不满,抗议者认为新措施会消灭少数民族文化。8月28日起,区内通辽市乌拉特中旗、奈曼旗和库伦旗、鄂尔多斯市、呼和浩特市等地有数万名学生和家长发起罢课及抗议集会,反对当局加强普通话教学及进一步淡化蒙古族母语教学。有罢课学生下跪请求当局收回政策及发起无限期罢课。在抗议行动中有抗议者受伤及被捕,一些媒体如《星岛日报》和自由亚洲电台等报道有一名学生得知母亲殴打后从学校四楼跳下的传言(当局后来指出是谣言)。在乌拉特中旗,家长们把自己的孩子从学校接回家,以示拒绝普通话教学。亦有抗议者在学校门外唱蒙古语歌曲及高呼口号,要求撤回方案。一名锡林郭勒盟学生家长表示全区有百分之八十的蒙古族人参加了抵制普通话授课活动,又说有在工作的亲戚被上级警告,若参与抗议活动就会影响工作。通辽部分地区一度实施宵禁,禁止车辆行人上街集会。有乌拉特中旗民众表示不会在9月1日送孩子上学,又批评有关部门欺负中国少数民族。截至8月31日,有上百名家长、教师和维权代表遭拘捕或被软禁。

媒体审查

7月,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特古斯巴雅尔在《蒙古文化周刊》上发表文章,表示不能改变内蒙古民族教育中的教学语言的意见,该文章在网络广泛转载,后来被屏蔽。8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唯一蒙文社交媒体平台“Bainu”被关闭,该平台有约40万名用户。

微信群方面,乌拉特中旗民众向自由亚洲电台反应至少有70多个蒙古族微信群组被关闭,又指责有警察在街上打抗议的蒙族人。亦有受访蒙古族女士对该台说扎鲁特旗警察到文具店没收所有含蒙文的书和文具,又指科尔沁左翼后旗有一名家长被警察带走。

9月3日,《洛杉矶时报》报道指,该报驻北京女记者苏奕安(Alice Su)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一间学校采访时遭到警方扣留,被拘押4个多小时后警方将其从内蒙古驱离。

9月初,曾被下令“党媒姓党”的内蒙古广播电视台300多位员工,以独贵龙环状及蒙古文方式签字反对汉语教学新规定。

政治层面

内蒙古抗议活动引起邻国蒙古国注意。蒙古国前总统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发表视频声明,敦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尊重蒙古族人保持母语的民族权利,并呼吁各国蒙古族人声援。8月31日,有数十名示威者聚集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声援内蒙古抗议活动。

9月1日晚,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区主席布小林在会上指出,推进统编教材使用有利于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级干部以及教师要主动向学生、家长以及群众宣讲政策,保证学生正常上学。次日,科尔沁区公安分局发布协查通告:“2020年8月31日,在通辽市科尔沁区辖区内发生寻衅滋事案,现向社会广泛征集线索。”同时,科尔沁区公安分局还敦促相关人员投案自首。9月2日,科尔沁区公安分局又发布“第四批”通缉人员名单,并声称能提供线索或协助抓捕者奖励人民币1000元。内蒙古自治区当局亦拒绝让步,并将此次民众抗议,定性为“受境外势力煽动”。9月3日,巴彦淖尔市公安局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涉国家统编教材使用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表示有“别有用心”人士歪曲国家政策,造谣传谣,煽动、挑唆民众非法集会、游行,公安局将依法严厉打击。

9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答记者就内蒙古双语政策的提问时表示,有关报导是别有用心,国家用语言文字是一个国家主权的象征,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每个公民的权利和义务。近年来中国国家教材委员会组织专门力量统一编写语文、政治、历史三科教材,这三科教材自2017年开始就在全国所有中小学统一使用,不影响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其他学科课程的设置,蒙古语文课时不变,使用教材不变,授课语言文字不变,现有双语教育体系也没有改变。

相关澄清

2020年8月,一个据称科左中旗舍伯吐镇中心校发生学生跳楼的视频在微信群流传。科左中旗公安局表示,该校未发生学生跳楼事件和人员伤亡情况。造谣者分别因扰乱单位秩序、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