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8日星期二

中國在內蒙古推漢語教學、禁蒙古語社交平台,引發師生及家長示威

中國內蒙古自治區當局日前發表政策文件,規定沿用民族語言授課的小學及中學在新學期改用漢語教材,觸發輿論對少數民族權益的憂慮,有教師、家長及學生號召示威及罷課。

當局月前口頭發佈政策要求,遲遲未有發出正式文件

內蒙古教育部門自今年6月初發佈消息,要求學校於新學期執行漢語授課政策,即除了蒙古語科目以外,其餘科目均改用漢語教材授課。BBC 中文網引述鄂爾多斯市教育界消息人士指出,可能由於相關政策較為敏感,教育部門起初僅以口頭方式向教師傳達要求,而且不准參加政策會議的人士作筆錄,同時遲遲未有發出政策文件。

然而,消息仍然在內蒙古輿論及網絡上迅速傳播,並且引起熱烈議論。上週日(23日),擁有約40萬名用戶的中國境內唯一蒙古語社交平台「Bainu」突然遭到當局封鎖,輿論質疑當局藉此打壓民眾對漢語授課政策的批評聲音。

報導指出除了「Bainu」突遭封鎖,微信上有關漢語授課政策的討論內容、評論文章等也受到嚴格審查,不少評論文章遭到刪除。傳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當局曾經盤問、警告、處罰甚至拘押發表評論人士。

影片顯示有學生高呼「至死,我們都是蒙古人」口號

至上週三(26日),內蒙古教育廳發佈《全區民族語言授課學校小學一年級和初中一年級使用國家統編語文教材實施方案》,正式公佈自新學期起,沿用民族語言授課的小學一年級及初中一年級開始改用中國全國通用語言教材,並且在繼後兩年逐步開始改用漢語教授政治、歷史等科目。

消息進一步引發教師、家長及學生的不滿,有人號召民眾於新學期前在各個旗縣政府大樓外抗議示威,另外有人呼籲教師罷課。

總部設於美國紐約的「南蒙古人權訊息中心」(SMHRIC)指出,通遼市科爾沁左翼中旗的一間中學昨日(30日)有一名蒙古族學生自高處墮下,網絡流傳影片顯示救護車曾經開到事發中學。然而,目前未有官方消息確認事件起因、詳情,以至相關學生的情況。

「南蒙古人權訊息中心」指出,昨日在另一間學校有大批學生衝破警方防線並離開校園,至校門外會合家長一同示威。影片顯示,有示威學生以蒙古語高呼口號,意謂:「我們的母語是蒙古語。至死,我們都是蒙古人。」

據「南蒙古人權訊息中心」報導,在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包括教育廳內部,也有官員拒絕推動漢語授課政策的宣傳活動,另有部份蒙古族警員拒絕執行拘捕示威者的命令。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