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8日星期日

內蒙學校成吉思汗像被拆 蒙文雜誌遭查封

內蒙古自治區政府正在清除蒙古文雜誌及出版物,移除學校中的成吉思汗畫像和所有用蒙古語寫的標語。這種方法就像是蠶吃桑葉一樣,一點點地吃掉蒙古的文化,取而代之的是漢文化。

旅居美國的蒙古族人諾民(Nomin)周二(28日)對該台表示,中國政府在學校內不僅禁止用蒙語教學,還採用一系列方法削弱蒙古族文化,達到其同化蒙古族的目的:「今年6月末,當地教育部門以檢查衞生的名義去了哲盟(哲里木盟)科右中旗朱日和牧場蒙古族中學,勒令學校拿掉成吉思汗畫像和所有用蒙古語寫的標語、語錄等。但這個不是特例,在鄂爾多斯市的蒙古族學校也發生過。」

今年上半年,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已宣佈多項限制蒙古語的措施,包括通遼市蒙古族中小學將於9月1日起放棄傳統蒙語教學,改用所謂雙語教學模式。

諾民說,不久前,扎魯特旗民族宗事務局查封了當地蒙古族作家創辦的兩間蒙語文雜誌《扎魯特文學》和《特格翰》。該台致電當局,但始終無人接聽。旅居日本的蒙古人忽必斯稱,中國當局限制蒙古文的意圖很明顯,就是要消滅蒙古文化:「在內蒙古一些地方的蒙古文學雜志也在陸續被停刊,蒙古人的精神食糧被他們掐斷了。」

此外,當局還禁止網上出售蒙語圖書。諾民說:「在鄂爾多斯市,一位蒙語文圖書愛好者表示,他在微信上的交易也被警察叫停,理由是買賣蒙語文圖書違法。這些事例表明政府已經開始着手實施了, 今後此類事情也會不斷發生。但是政府的行為不僅遭到了內蒙古人的反對,他們保護自己母語的行為還得到了世界各地蒙古人的支持。」

旅居德國的南蒙古議會主席席海明表示,蒙古人應該團結起來:「共產黨現在還講不講法律?還講不講民族自治?他們已經失去了執政能力,就像一個沒有文化的流氓二流子一樣,靠威脅靠恐怖執政,但是蒙古人為了自己民族的生存,自己古老的民族文化不會屈服。我們會堅持到底。」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