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蒙古,西藏,新疆都可以从中国独立出去

1921年,中共在“一大”宣言里就明确说过:蒙古,西藏,新疆都可以从中国独立出去,加入苏联。

1922年7月16日,中共又在上海召开了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通过了两个宣言。在这两个文献中,中共明确表达了解决中国民族问题的基本主张,即民族自决权和联邦制。宣言中说:统一中国本部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蒙古、西藏、新疆三部实行自治"。

1931年11月7日,中共在江西瑞金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当天政府秘书长邓小平宣布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此"宪法"1934年正式颁布)。这一宪法的第十四条规定:"中华苏维埃政权承认中国境内少数民族的民族自决权,一直承认到各弱小民族有同中国脱离,自己成立独立的国家的权利。蒙古、回、藏、苗、黎、高丽人等,凡是居住在中国的地域的,他们有完全自决权。"

1945年,中共的领袖毛泽东在他所作的《论联合政府》报告中认为应该让西藏实行"民族自决"。

1928年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在莫斯科召开,大会宣言明确表示:"我们只有承认民族的独立权和民族的分离权,也就是承认中国境内所有的民族都能够从中国分离出去,都能够独立并自成一国,那么我们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 中共确立了让各民族从中华民国中央政权中独立出去的"民族自决"政策。

在“民族自决”的问题上,中共当年不仅有主张,而且有行动,堪称言行一致。

当年,党被迫长征后,中共一路上鼓励各族人民实现独立自治和建立自己的政权。

在这种"民族自决"政策的指引下,红四方面军在藏族聚集区建立了两个藏族政权。1935年11月8日,格勒得沙(嘉绒藏语译音,意藏族人民)共和国在绥靖县宣告成立。1936年5月5日,波巴人民共和国(藏语译音,意"藏族")在甘孜县宣告成立。红四方面军关于"波巴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宣言"说: "我们就向全世界全中国宣布:波巴(藏族)人民共和国于一九三六年五月一日正式建立。所有藏康青的领土应当永远归波巴自己管理......千余年前,我们波巴的祖宗曾建立了一个伟大的加普帝国,包括康,藏,青海及四川,甘肃,云南各一部。这个帝国独立三百多年,卒被中国汉族皇帝千谋百计的征服了。......不甘心灭亡的波巴人民,奋起啊! 我们一定要翻身,要恢复我们祖宗所以留给我们的旧山河,要独立自由,要在世界上永远成为独立,自由的人民!"

当然,中共后来果断的抛弃了当年主张的民族自决,当年中共主张和支持蒙独、藏独,是因为彼时党还没有夺取政权,民族自决有利于中共推翻国民党。后来情况不同了,党坐上了龙庭,民族自决不但不利于维护和巩固“党的领导”,而且有害于维护和巩固“党的领导”,党当然要反对了。试想,如果内蒙古和西藏都独立了,党的面子往哪搁,谁还会“听党的话”,“党的领导”还怎么坚持啊?!

1 条评论 :

  1. 自元末蒙古北出长城以来,六百年的磨难,终于有一个独立的蒙古国。这个国家的政府是民选的,政权掌握在坚定的民族主义者手中。
    无论中国还是俄罗斯都愿意尊重蒙古国的独立。
    可是偏偏有些人要挑逗中国,毁灭蒙古国,愿你们心想事成。

    回复删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