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与南蒙古状况一样,藏人的藏语也将被改革


数千藏人学生上街挺藏语 .*游行者是十几岁孩子*
10月19日,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首府同仁县(藏语称之为安多热贡),有数千名藏人中、小学生,走上街头挺藏语,抗议在该藏区推行一项中学停止使用藏语教学的改革。

青海省政府教育厅从今年开始在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试行一项教育改革计划,中学中除了藏文课和英文课之外,将中学原来以藏语教学的科目,包括自然科学,如物理、化学、地理、数学等,都改成用汉语教学,学生也要用汉语回答问题。


在西藏以及青海、甘肃、云南、四川各省的藏族自治州里,学生看起来有选择受汉藏双语教育的权利,可是,学生选择学汉语,就全部都是汉语教学,没有藏语课程;学生选择学藏语,则是双语教学,有些课程用汉语,有些课程用藏语,而且年级越高,藏语教学的时间越少,藏语逐渐被边缘化。

也是在今年的(2010年)四月初伊始,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的指示在内蒙古部分地区蒙语授课高中“实验班”改用汉语授课进行调研工作。

他们在南蒙古各地还搞起了“双语班”和“三语班”,刻意减少蒙古语课的授课量,增加汉语及英语等外语类课程。通过实施这种对蒙古人精英分子进行系统同化教育工程的方式,中共将内蒙古区域蒙古人原住民彻底纳入“和谐的中华大家庭”的主要措施与环节之一。

详情请参阅:http://www.lupm.org/chinese/pages/100518.htm

1 条评论 :

  1. 我望眼欲穿,多么希望每个蒙古孩子也高举着牌子,凝聚成一团,用母语告诉世界,我是蒙古人的后代。名和利益比生命更重要吗,我们连孩子的勇气都没有,可悲。

    回复删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