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守护宫殿部落鄂尔多斯蒙古人

鄂尔多斯蒙古人,历来与成吉思汗宫廷有着紧密的联系。鄂尔多(斡耳朵),意为“宫殿”、“宫帐”。鄂尔多的复数称“鄂尔多斯”,是诸多宫殿之意,守护诸多宫殿的部落,为“鄂尔多斯人”。
成吉思汗时期,鄂尔多斯部祖先是成吉思汗宫廷以及斡额仑母亲宫帐和成吉思汗夫人的四大鄂尔多(斡耳朵)的守卫和服役者。成吉思汗及几位夫人去世以后,这些人继续为主人的宫帐服务,即守护和祭祀灵帐。1227 年,成吉思汗去世后,守护奉祀之神的部分鄂尔多斯人留在宝日陶亥地区。十五世纪中叶,在漠北的鄂尔多斯人带着四大鄂尔多等成吉思汗奉祀之神,进入黄河宝日陶亥(河套)地区,与这里的鄂尔多斯人汇合,定居在这里。因而,宝日陶亥也称之为鄂尔多斯。鄂尔多斯人,几百年来承担守护、迁移、祭祀成吉思汗诸多鄂尔多(宫帐)的神圣使命,为保护成吉思汗陵寝做出特殊贡献。

达尔扈特的形成

达尔扈特,是鄂尔多斯部的一部分。达尔扈特人,从成吉思汗八白宫建立以来,世世代代守护、祭祀和管理成吉思汗八白宫等奉祀之神。在过去那样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辗转南北,保护了成吉思汗奉祀之神,完整地保留了十三世纪古老的祭祀文化。达尔扈特,这一名称的启用,是在忽必烈时期。在这之前,虽然也授予这些人免除役赋等特殊权利,但还没有正式命名为达尔扈特,而称“守护鄂尔多的人们”。

一 达尔扈特溯源

达尔扈特人的祖先,十三世纪居住在肯特山一带的孛儿罕哈里敦的兀良合部的一部分。以者勒蔑为首的兀良合人,诚心尽力为成吉思汗效力,支持成吉思汗建立大蒙古国。成吉思汗去世后,兀良合人派出一千人,守护埋藏成吉思汗遗体的伊克霍日克,不让任何人接近。同时,这些人在成吉思汗大鄂尔多,守护、祭祀成吉思汗灵帐白宫(室)。

守护、祭祀成吉思汗白宫的人员中,还有一些很重要的人物。这些人,就是成吉思汗身边的将领,以及他们的子弟,成吉思汗亲军中的官员。这些将领中,博斡儿出和木华黎最为突出。成吉思汗建立大蒙古国、分封九十五个千户时,封博斡儿出为右翼万户长,封木华黎为左翼万户长,并任博斡儿出为成吉思汗万名亲军的首领。这两位将领,深得成吉思汗的信任。成吉思汗封博斡儿出为万户长时说:“在我小的时候,你就帮我追回了被盗的八匹银合马,你是富翁的独生子,为什么要和贫穷孤苦的我交朋友?这完全是一片豪爽仁侠的心胸。在答阑捏木儿格与塔塔儿对阵时,夜里大雨滂沱,你为了让我安眼,把你的衣衫给我披上,用你的腿支起帐篷,用一条腿站立了一夜,仅仅换腿一次。博斡儿出啊,你的功劳数也数不尽,你的忠诚感泣鬼神”。木华黎自投诚成吉思汗,多次与成吉思汗共历艰险,战绩显赫,后又被成吉思汗授予“国王”称号,独挡一面地负责对金作战。包括博斡儿出、木华黎二位将领在内,成吉思汗身边有“四杰”、“四狗”、“二勇将”等名将。关于这些名将,在《蒙古秘史》中记载了当年成吉思汗的一段话“忽必来、者勒蔑、者别、速不台,有如四条猛犬,听我发令指示,无坚不摧,无险不破,深水不能阻挡,所以每次厮杀,皆教你们做先锋;而教博斡儿出、木华黎、博儿忽、赤老温四杰在我左右。教术赤台、畏答儿二人立我之前,我就十分放心了”。

成吉思汗身边的这些“十分放心”的名将,出生入死为大汗冲锋陷阵。成吉思汗去世以后,在他们的影响下,由他们以及子孙后代,忠心耿耿为成吉思汗白宫及奉祀之神服务,并将守护、祭祀成吉思汗奉祀之神,作为他们神圣职责,世代相传。

当年,兀良合部派一千人守护成吉思汗墓地时,大蒙古国监国托雷,授予他们免除役赋的特殊权利;后来,为成吉思汗八白宫服务的这些氏族,作为担负神圣(达尔汗)职业者,一直享有免除兵役、税赋之待遇。

在元朝忽必烈汗时期,木纳火失温、元大都、元上都、哈剌和林几个地方都有奉祀之神。当时漠北的白宫集中在哈剌和林。据当时记载,“在成吉思汗故乡有他鄂尔多的哈剌和林”,“有九个鄂尔多,其四大鄂尔多和另有五个鄂尔多”。此时,原守护成吉思汗八白宫的氏族,大多数乃留在漠北,一部分到上都主持祭祀。

约在1282年(至元十九年),元朝忽必烈时期钦定成吉思汗四时大典,产生规范的祭文、祭词,守护、祭祀人有了详细的分工。这部分专职祭祀者,那时开始称之为达尔扈特。并在朝廷中,为了规范成吉思汗等太庙的祭祀,委任了具体管理、主持祭祀的太师、宰相、洪晋、彻尔彼为首的“八大亚门特”,并封了博斡儿出之子为“太师”,孙子为“丞相”称号,使他们世代为成吉思汗祭祀服务。

二 达尔扈特氏族

达尔扈特人作为鄂尔多斯部的一部分,由诸多部族、氏族人员组成。但,达尔扈特中的部族,比起鄂尔多斯人的组成,稍集中些。从清朝以后,将达尔扈特一般称为右翼(西)达尔扈特和左翼(东)达尔扈特。也根据所承担的职责,称为圣主达尔扈特和苏勒德达尔扈特。其右翼达尔扈特,以大蒙古国右翼万户长博斡儿出的后裔为主。这样,在右翼达尔扈特中由阿日剌惕部族的克烈惕氏占据多数;左翼达尔扈特以大蒙古国左翼万户长木华黎的后代为主。这样,左翼达尔扈特中由札赖尔氏族的人为多数。除此两个氏族人员外,在达尔扈特人中,还有其他不少氏族的人员。如,右翼达尔扈特中,有巴日古德、蔑儿乞惕、宝日努德、土尔古特、忙兀惕、兀鲁德、弘吉剌(弘格日德)等氏族。左翼达尔扈特(苏勒德达尔扈特)中还有明嘎图、洪霍台阿格塔钦、浩尼钦、苏勒都斯、雪尼惕(苏尼特)、伦浩钦、巴图儿、兀良合等氏族的人。在守护鄂尔多斯各旗供奉的奉祀之神的达尔扈特中,也有不少氏族的人员。如,鄂托克旗拖雷伊金宫帐的达尔扈特中,乌尔鲁古德氏族人为多数,也有恢图部族敖亦古德氏族人;鄂托克旗别里古台宫帐的达尔扈特中沙日努德部族、哈日努德氏族人比较多;鄂托克旗和杭锦旗阿拉格苏勒德达尔扈特中,有苏勒都斯、敖勒嘎努德、明嘎图等氏族人;准格尔旗“准格尔伊金”达尔扈特中,追古尔钦、明嘎图氏族的人占多数,还有敖亦日德、呼其德等氏族人;达拉特旗达尔扈特为土伦古斯氏族人为主;乌审旗守护旗徽的达尔扈特中,有维古尔金、克烈惕、哈特根等氏族人;扎萨克旗忽兰哈屯达尔扈特中有索伦嘎、孛哈斯、克烈惕、土伦古斯等氏族人;郡王旗境内还有白土伦古斯等氏族。到清朝后期,达尔扈特人中,有的将职业名称或机构(如贺希格)名称与部族、氏族名称混用,逐渐有些职业或者机构名称代替了氏族名称。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