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星期日

关于蒙古问题(1911-1916)-- 7

7 代理外交大臣致驻北京公使廓索维慈电①。
第1204号 1911年8月27日【9月9日】

第531号电②悉。
不否认蒙古间题是中国内政,但我们不能不向中国政府指出,由于我国毗连蒙古,我国布里亚特臣民与蒙人同种,关于这一问题之任何决定均将对俄中两国总政治关系产生影响。中国政府在蒙古采取现行方针政策以前,喀尔喀平安无事。采取进于方针已在该地引起骚乱,尤其考虑到内蒙之实例,我们不能不担心骚乱将继续发展。
我们并不想在我国佛教臣民中鼓动可能波及蒙古之骚乱,然而,中国政府方面如果不采取引起喀尔喀纷扰之措施就好了。因喀尔喀纷扰有可能波及我国.在此种情况下,俄中两国利益是一致的,这使我们有理由希望中国政府注意我国之意见书。徜中国政府不愿听从我国劝告,则它要对自己之行动后果负责③。
向中国大臣说明上述意思时,如您认为于事有益,可向他们指出,由于库伦已恢复平静,本来已将增派之领署卫队撤回,但喀尔咯目前形势又促使我们将这支卫队重新派往库伦。

尼拉托夫

①《国际美系》,第二辑,第18卷,上册,第416号文件。
②见第412号文件(即本选译第6号文件)。
③拉弗多夫斯基在8月28日『9月10日』第855号报告中通知廓索维兹说,蒙古王公不满意俄国政府对蒙人请求作出之答复,许多王公担心中国人进行镇压.均己返回各旗。办事大臣〔地方行政长官)三多获悉王公们向俄国提出请求后.要求他们书面声明:“关于向我们求援乃少数人之所为,多数王公和活佛并未参与此事。”在办事大臣恫吓下,王公们按照要求作了口头答复,并通知拉弗多夫斯基说:“倘日后情况有变,他们将收回自己的话。”据拉弗多夫新基说,三多绝对禁止王公与领事联系,并“劝告他们切勿指望俄国援肋,还威胁说,如不从命,将出动五百名士兵,并把住在库伦的中国居民武奖起来,库伦的中国居民比蒙人多,呼图克圈的宫殿己被中国士兵包国,不准俄国臣民进入。”拉弗多夫斯基指出:所以,倘我们不想放弃我们对蒙人之许诺,则必须立即采取坚决措施对中国人施加影响。”
选自: 俄国外交文书选译:关于蒙古问题(1911-1916),第10页 -- 第11页.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