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星期六

澳媒称蒙古国在澳中两边同时下注

《悉尼先驱晨报》2月21日文章,原题:蒙古国寻求澳大利亚帮助分享繁荣采矿业的财富 蒙古国总理想让澳大利亚成为“第三邻国”,以帮助开采蒙古庞大的资源矿藏和平衡蒙古相对于中国在战略和经济上的脆弱性。

中国带动的资源繁荣正把蒙古传统牧民从勉强糊口的生活水平提升到一些人所说的物质主义生活标准,相当于石油储量丰富的阿拉伯国家的生活水准。

尽管很多国家对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实力表示焦虑,但几乎没有国家像蒙古这样离中国那么近而且在经济上又严重依赖中国,还没有一个国家采取类似激烈措施来对自身利益进行两面下注。

去年,蒙古议会批准修建一条俄罗斯规格的铁路线,这条铁路线建成后将把蒙古的煤运送到近7000公里外的俄罗斯太平洋海岸,而不是用更宽的中国规格的铁路线,运行不到200公里就把煤运到中国边境。蒙古消息人士说,中国威胁中断所有基础设施合作。

蒙古总理巴特包勒德将于2月21日向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和澳大利亚企业界领导人提出新建议。“我们有了‘第三方邻国’的想法,我们喜欢看到一支平衡力量。”他过去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我们认为中国是一个重要伙伴,但同样重要的是,从更宽泛的意义上说,我们喜欢其他国家在蒙古也有代表。”

蒙古几名高官说,他们面临着抵制中国影响力的舆论压力,“当你是一个小国而他们是个大国,无论他们想在什么时候敲打你,都会给你造成伤害。”▲(作者约翰·加诺特)

http://news.cn.yahoo.com/ypen/20110225/228896.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