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星期二

台湾行政院蒙藏委员会遥祭成吉思汗(多图)

4月25日消息,台湾行政院蒙藏委员会23日上午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办致祭成吉思汗大典,由委员长罗莹雪担任主祭。典礼以高僧喇嘛诵经祈福揭开序幕,并有金刚舞、史诗唱颂表达对长生天与祖先的崇拜,场面庄重肃穆。

今年是台湾蒙藏委员会成立一百周年,台蒙藏委员会特地扩大举办蒙藏百年系列活动,致祭成吉思汗大典第二年在户外举行。骑着骏马的蒙古骑士、独特的蒙藏歌舞表演吸引不少民众停下脚步一窥究竟。

  致祭成吉思汗大典简称祭成陵,主办单位还特地请来中、蒙两位司仪宣读祭文。典礼由迎部落旗开始,两位蒙古骑士分别持金、银“苏勒德”、骑着骏马入场,主祭者“蒙藏委员会委员长 ”罗莹雪在蒙古耆老与社团陪同下致祭,献上全羊、花、爵与帛,告慰元太祖成吉思汗之灵。

  祭成陵仪式结束后为敖包祭,现场150公分高的敖包(OBOO)由小石块堆积而成,上挂各色经旗、风马旗与哈达质。罗莹雪带领群众一起绕行敖包3圈,并将糖果饼乾献洒于敖包堆上,感受游牧民族对大自然的崇敬。
  
背景:蒙藏委员会
  中华民国时期及现今中国台湾地区的掌管蒙古、西藏等地区少数民族事务的机关。辛亥革命后中华民国政府废清理藩院,后于1912年4月成立内务部之蒙藏工作处,同年七月改为蒙藏事务局掌管蒙古、西藏等地少数民族事务,属国务院;1914年袁世凯将蒙藏事务局改为直属大总统府的蒙藏院,地位与各部相同,置总裁、副总裁,直属北洋政府总统府。国民政府北伐成功及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后,于1929年再根据中华民国政府组织法成立蒙藏委员会,管理蒙古地方(今蒙古国)、西藏地方及其它各省蒙族、藏族聚居区的行政、宗教及其他各项事务,先直属国民政府,后改为行政院所属部会之一,为中央主管蒙藏政务之最高机关,特任阎锡山为委员长,指定赵戴文为副委员长。下设蒙事处、藏事处、蒙藏教育委员会、编译室、调查室等。

台湾行政院蒙藏委员会今起一连两天于台北国父纪念馆举办“百年蒙藏”庆祝活动,今日下午抢先让喀尔玛克共和国LOTUS国家舞团登台演出,带来蒙古贵族舞、马头琴演奏与喀尔玛克国家舞蹈,邀请民众周末一齐体验独特蒙藏文化。

明起于国父纪念馆举行的百年蒙藏庆祝活动有23日“致祭成吉思汗大典”与24日“藏传佛教联合祈福法会”,另有蒙藏歌舞表演、服饰名模秀、生活展示及风味点心品尝等系列活动,让民众更贴近了解蒙藏文化点滴,丰富多元文化内涵。

蒙藏委员会委员长罗莹雪表示,台湾蒙族与藏族人数不多,各约有4、5百人左右,但藏僧每年来台交流、弘法人数可达1至2千人。台湾方面与西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蒙古共和国在文化、宗教、学术、社会救助等方面交流皆十分密切。

罗莹雪也说,今年是“蒙藏委员会”一百周年,为推广蒙藏文化,特地扩大举办“百年蒙藏”庆祝活动,内容包括“致祭成吉思汗大典”、“藏传佛教联合祈福法会”、蒙藏服饰走秀、蒙藏生活介绍体验及风味点心试吃等,适合全家大小一起来参加体验。

  “国父纪念馆”现场除了展示蒙古包、敖包、西藏风马旗、唐卡与摄影作品,“蒙藏委员会”也邀请“俄罗斯联邦喀尔玛克共和国Lotus歌舞团”来台巡演,喀尔玛克民族舞艺特殊的抖肩、跳跃、骑马等奔放动作保留蒙古民俗,歌喉与乐器演奏都相当吸引人。中华民国99年度中枢祭成吉思汗大祭 马总统祭文赞雄才大略。

台湾行政院蒙藏委员会致祭成吉思汗大典由高僧喇嘛诵经祈福揭开序幕
为庆祝百年蒙藏系列活动,蒙藏委员会邀请俄罗斯联邦喀尔玛克共和国Lotus歌舞团带来喀尔玛克国家舞蹈
祭典开始,蒙古骑士手持“苏勒德”骑着白马进场
接着是蒙藏民族宗教舞蹈表演(又称金刚舞)
祭典程序分别以中文、蒙文宣读一次,二位司仪皆穿着传统服饰
主祭者蒙藏委员会委员长罗莹雪献上全羊

克尔玛克歌舞团员以独特双喉音唱诵史诗,表达对英雄人物的崇拜

现场搭建蒙古包
蒙古包内部摆设
致祭成吉思汗大典后,罗莹雪也率领参与民众一起绕行敖包(oboo)三圈,祈福祈愿
敖包以石块堆积而成,中填砂土,上挂旌旗或哈达,主办单位提供祈愿卡供民众填写后压在石下
现场展出蒙藏风情摄影作品
“蒙藏委员会委员长 ”罗莹雪昨天召开记者会,宣布系列庆祝百年活动
致祭大典于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

蒋委员长在1941年祭成吉思汗陵寝全文
国民政府代表蒋中正委员长祭成吉思汗陵寝全文其词曰:

维民国三十年(1941年)十一月三日国防最高委员会委员长蒋中正,特派蒙藏委员会委员长吴中信,以马羊帛酒香花之仪,致祭于我元太祖成吉思汗之灵而昭告以文曰:

医我中华,五族为家,自昔旱唐盛世,文德所被,盖已统乎西域极于流沙,洎夫大汗崛起,武功熠耀,马嘶弓振,风拨云拿,纵横带甲,弛骤欧亚,奄有万邦,混一书车,其天纵神武之所肇造,虽历稽往古九有之英杰而莫之能如,比者虾夷小丑,虺毒包藏,豕突猖狂,致我先哲之灵寝乍宁处而不遑,中正忝领全民,挞伐斯张,一心一德,慷慨腾骧,前仆后兴,势 强梁,请听亿万铁马金戈之凯奏,终将相复于伊金霍洛之故乡,缅威灵之赫赫兮天苍苍,抚大漠之荡荡兮风泱泱,修精诚以感通兮兴隆在望,万马昨而陈体浆兮神其来尝,尚飨.

1931年的918事变后,为保护好成吉思汗陵,以国民政府委员、内蒙古西部伊克昭盟沙克都尔扎布王为首的蒙古王公于1939年1月赴重庆谒见蒋介石,陈述了从速西移成吉思汗陵的理由。国民党蒙藏委员会立即制定办法,拟先移甘肃榆中县,相机再迁青海,抗战结束后迁回故地。

1939年5月20日,起灵致祭官、护送专员到达榆林。6月8日和9日分别致祭成吉思汗灵、福晋陵和苏力定。10日在札萨克旗王府举行隆重团祭大典及起灵仪式,致祭官、护送专员和各旗札萨克、官员出席,“蒙胞不期而会者万人”。11日伊克昭盟沙王主祭起灵,成吉思汗陵启运南下,“奉经跪送,沿途参拜者人山人海”。

1939年6月15日,灵榇运抵榆林,各界5万余人到南门外迎灵致祭。国民政府蒋中正委员长亲笔撰写了奠文,邓宝珊,阎锡山等国民政府高官凭吊致祭。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