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在内心深处给“蒙古”留一个位子


我们都有法律上规定的国籍,但我们的思想是自由的。常常听到“爱国”,“祖国”这样的字眼。。人活着就需要一种归属感,有一种爱国情怀。

那么,我们蒙古人心中的祖国应该是哪里呢?我们应该爱的是什么国家?主要是内蒙的蒙古人该怎么想呢?

是中国?还是蒙古国?或者是十三世纪的蒙古帝国?曾经听很多人说是蒙古国。但现实并非如此吧,蒙古国很多人说我们是hujia,这绝对不是少见的现象。

想到这个问题也是有一定场合的。比如,高中的时候(有汉授,蒙授),蒙古国乌兰巴托的一所高中和我们学校比篮球。当然了,我们学校校队都是汉族。当时蒙授班的也去看比赛了,在现场我们挺为难的,既希望自己学校赢,也不希望蒙古国的输。其实就是一场球赛而已,只当是体育竞技,欣赏比赛就是了。但人就是人,总想为一方呐喊加油。

我的几个同学参军(中国解放军)了,现在参军的蒙古人也不少。当了军人,就该忠于自己所服役的国家。那么他们是怎么想的呢?其实生活很现实,我们的周围全是汉人,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联系,有时我们似乎已经跟他们分不太清楚了。这就是所谓的汉化了吗?我们的祖国在哪儿?

我们是蒙古人,我们的祖先建立了大蒙古国,在大蒙古国解体之后,后代们走上不同的路。全世界蒙古人的祖国都是大蒙古国,这个是事实。蒙古国承传了大蒙古国的正统。内蒙古的蒙古人作为大蒙古国的后代之一,对蒙古国有感情再正常不过了。

我们的祖国应该是大蒙古、也就是蒙古国和俄罗斯的蒙古和中国的蒙古加起来的、可是那并不实际、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说到大蒙古这个概念、你要说你是蒙古人大家就以为你是蒙古国人、对我来说我比较爱蒙古国、如果有人问我、我首先说我是中国的蒙古族、但是蒙古国才是我的祖国、我早晚要回到祖国去。我喜欢,敢爱敢恨、我爱蒙古、我爱他传承了蒙古人的历史和文化、我恨cn、我恨他让我美丽的家乡不再纯净、所以现在这种情况我宁愿选择我爱的蒙古作为我的祖国。

小时候写蒙语文作业或作文倒是写了多么多么爱“祖国”。大了从来因为中国队赢了而高兴过也没有输掉而伤心过,没有北京举办奥运会而兴奋过。你的国籍当时可以是中国,但你的内心,你的认同感应该是蒙古。而蒙古又分广义与狭义,广义的蒙古是包括蒙古国以及周边蒙古人的领地,狭义的蒙古就是指蒙古国了,你可以在内心深处给“蒙古”留一个位子。其次,不能说蒙古国人说你是HUJAA,你就是hujaa了!大家因为各种原因有各种误解,那也是难免的。但是我们都应该有全世界蒙古人是一家人这种思想。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