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星期一

英国人权报告指中国当局使用致命武力驱散民众集会 - RFA

英国外交部目前表示,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9月的会议中,英国对有关中国少数民族区域内驱散民众集会和抗议时,使用致命武力的关切。

这份人权季度报告更新是在星期四发布在英国外交部的官方网站,记录从7-9三个月在中国范围内发生的人权事件。

季度人权报告提出中国当局在劳教制度(RTL)的废除事件上,仍没有什么具体的计划公布。不过报告指出一名高层的广东法官曾在九月表示,在广东省境内所有按劳教制度关押的人将会在2013年底被释放。人权报告也关注在这个期间有更多反贪腐的活动认识遭到拘押和逮捕,报道指有超过40名这样的活动人士被报道遭到拘押,这当中包括许志勇和郭飞雄。这些人有的也被禁止和律师接触,也有些人在拘押期间遭不当对待和酷刑。欧盟最高外交事务代表阿什顿爵士9月也发表声明,对这样的发展表示关切,呼吁中国当局释放这些伸张人权发表言论自由被拘押的活动人士。此外仍被在家软禁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刘霞,以及人权律师倪玉兰,他们的健康和处境都持续受到关注。

包括英国的驻华外交官曾经希望在八月能探望蒙古人权活动人士哈达,但是遭到中国当局的拒绝。被监禁的人权律师高智晟目前也没有什么讯息为外界所知,英国外交部的人权报告说,高律师的家人上一次看到他已经是今年一月的事情了。报告也记录了媒体记者师涛8月23日获释的事情,他因为被控“泄露国家机密”而被判十年牢狱。此外,对网民严控和打击家庭教会的时间也在这个期间受到关注,包括一名河北天主教堂的神父在8月7日失踪,也有13名法轮功学员在大连被二度关押。

有报道指出,7月6日在四川一些藏民聚会为达赖喇嘛庆生的时候,安全部队对民众开火驱散,造成数人受伤。此外英国外交大臣黑格也在9月3日的议会中,表达对一名藏人卓玛加Dolma Kyab被诬陷杀害妻子而判死刑事情的关切及呼吁废除判决,卓玛加的妻子是因为自焚抗议而不幸过世,在此期间也有2名藏人自焚抗议的报道。

此外发生在新疆的骚乱和抗议事件中,报道指出当局使用致命武力对付没有武装的抗议人士,包括6月期间在吐鲁番地区有至少27人死亡的报道。8月在喀什地区,也有34名维族人士在警方两次行动中被杀死的报道。在人权季度报告期间有5名维族人士以涉及恐怖事件被判死刑。

在中国少数民族区域内,当局在驱散民众集会和抗议时使用致命武力,受到英国当局的关切。根据季度人权报告指出,英国在9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中已经对此表达关切,并持续关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张安安发自英国伦敦的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zaa-10172013124719.html#.UmA28vD8B_U.facebook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