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星期一

蒙古国努力吸引外国投资进入资源领域 - 俄罗斯之声

蒙古国目前的经济形势迫使议会通过投资法。据专家估算,该举措将使外国投资在2014年增加16%,而GDP可增加10-12%。这部法律是在各党派、议会团体和各种社会运动之间政治分歧不断增长的背景下通过的。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谢尔盖·卢贾宁这样解释道。

在最近12个月时间里,蒙古国的外国直接投资量急剧减少。而去年国家预算收入也低于预期,但外债却增加到153亿美元。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在于,蒙方针对外国投资商通过了令人很难理解的新的商务“游戏规则”。外国投资项目、尤其是战略资源方面的项目批准程序变得异常复杂起来。

与此同时,蒙古国的投资潜力巨大,可以引来很多补充性投资。在该国矿物资源投资版图上,可以看到以下情景:最大型煤矿塔本陶勒盖储量达64.2亿吨;同样让外国投资商感兴趣的铀矿矿区有马尔代、古尔万布拉克和多尔诺特;铁矿资源则集中在图木尔泰(3.6798亿吨)、奥尤陶勒盖(23亿吨)。此外,蒙古国还拥有大型金矿、磷钙土矿、银矿等等。一些国际大公司正在对其中的一部分矿区进行开发,但很多矿产仍属于战略储备范畴。

这部为大型投资商提供优惠政策的法律是在激烈的政治斗争背景下通过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该法律不会有修改的情况。蒙古国一直对外国公司应在什么条件下开采自然资源进行着激烈的辩论。比如,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经济常务委员会主席嘎日木盖巴特尔就认为,有必要针对外国国有公司的投资制定严格的监管。他强调说:“我不反对,若干年后,对开始大量开采石油和页岩项目引入新的税种。不要忘记,政府预算就是通过征税来制定的。”

另一部分议员则认为,有必要对个别投资商制定补充性的限制,比如来自俄罗斯和中国这些大国的投资商。其目的在于,不使这些国家在蒙古国通过自己的国有公司来执行自己的政策。但同时他们还认为,对于另一些外国私营公司,不需要设定什么限制。换句话说,蒙古国新政府需要在资源开采市场上制定新的游戏规则。

在这一背景下,蒙古国总理阿勒坦呼雅格准备访华。中蒙两国在煤炭领域合作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原因在于蒙方拒绝支付中国矿山公司的债务,而中方公司也终止从蒙古国进口煤炭。对于蒙古国来说,出口煤炭是其国家收入中的重要章节。蒙方一些媒体认为,所有这些问题都是议会大选前掌权的蒙古国人民党造成的。该党为了完成大选前的诺言,签署了不合算的协议并从中国人那里借了钱。

阿勒坦呼雅格政府终止向中国出口煤炭。做为回应,中方开始抵制并宣布,不会再从蒙古国购买一袋子的煤炭。其结果是,蒙古国的预算险些崩盘。“不对中国的抵制措施让步,我们又能做什么呢?”蒙方报纸这样调侃道。看来,蒙古国总理访华,应在政治层面为这一问题找到答案。

那么,俄蒙关系又怎样呢?在政治层面的对话一直没有终止。10月18-20日,蒙古国外长鲍勒德将访问俄联邦。蒙方代表将和俄罗斯领导人讨论包括塔本陶勒盖、奥尤陶勒盖在内的大型联合项目和一些“老”合资企业的问题。10月4日,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接见了前往俄罗斯履新的维克多·萨摩伊勒克大使。总统对俄蒙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进行了评价。如果蒙古国真的制定对自己和对伙伴们来说都合适的利用外国投资体系,那么可以期待,俄罗斯大企业将对这个国家显示更多的兴趣。

全文: http://radiovr.com.cn/2013_10_14/246499491/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