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世界科学三大发明由蒙古山脉而来

蒙古国山水湖泊以纯净举世闻名,其迷人神圣的风姿吸引人类的注意。尤其是世界学者和研究家们一直关注蒙古国山水的原始生态特性。

其中之一是西班牙生物学家、河流湖泊研究家、巴塞罗那大学博士米古埃尔•阿龙索教授先生。

本报社就他的工作研究方面进行了采访:
记者:您曾经前来蒙古国多少次?

答:自2005年以来我抵达贵国12次,主要来进行科研工作。我们的研究一般持续30-45天。

记者:在此期间您对蒙古国多少个河流湖泊进行了研究?

答:对我而言,在蒙古国几乎没有未去过的省份。哪里有江湖,就到哪里去搞科研。我们对蒙古国880个河流湖泊进行了相关的研究。

记者:2013年研究工作有何特点?

答:为期一个月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了该国苏赫巴托省、东戈壁省、南戈壁省、中戈壁省等戈壁地区150多个河流湖泊。由于前几年这些地区江湖水干枯,因此我们无法搞科研。但听到近两年蒙古国降雨量较多,所以今年计划到戈壁地区进行科研。我们到当地居然发现了戈壁的河流湖泊的水文有所增长。令人奇怪的是南戈壁省乌兰湖又恢复了原来的生态,这为我们科研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记者:那么,此次研究结果如何?

答:在此我想向大家骄傲地讲,世界科学三大发明都是依靠蒙古国江河湖泊而进行的。换言之,从这些江湖里发现了新的微型物体。具体说,从该国巴彦乌勒省车木格图县、乌布苏省乌布苏湖、后杭盖省硕尔沃格湖等地发现了微型物体。目前第三种物体被保存在西班牙马德里自然历史博物馆内。

记者:为何选择蒙古国江湖进行科研?

答:西班牙是在西欧国家当中以平原地区为特性的国家。这一点与蒙古国地理相似。随着西班牙农业、建筑、基础设施等领域迅速发展,我国江湖面临失去原始生态的危机。因此作为河流湖泊研究家,本人想对几百年前的江湖的结构和特点有所了解。可是因为当时在西班牙从未进行过此类研究,所以我们选择了以地理特性相似及保持原始生态的亚洲国家之一蒙古国。我认为我们研究蒙古国河流湖泊的成果是该国河流湖泊的生态正在恢复。

记者:贵研究队由多少个人员组成?是否包括蒙古国研究家?

答:我们研究队由西班牙禽类研究家、植物学家等学者和科研工作人员组成。因为目前在蒙古国尚未培养出此方面的专家,所以只与贵国国立大学生物系水研究中心博士那•锁宁赫西格女士联合进行研究。

记者:经过多年的研究,我们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

答:我们对贵国江湖进行考查过程中发现了99%的江河湖泊是原始的,一直保持原生态。也观察到其水文逐年有所增长。我建议,今后继续保护和研究河流湖泊,这样就不会发生危机。有一点遗憾的是在蒙古国尚未培养出此方面的专家。也许在一百年以后贵国江湖将面临干枯的危机,希望新设江湖研究班培养人才。希望蒙古国青年研究者们对江河湖泊科研做出贡献!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