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

蒙古民主和民主体制面临质疑

近日,蒙古国庆祝了“民主革命”和“新闻自由”25周年。25年前蒙古人不费一枪一弹、不流一滴血完成了向“民主体制”的和平转变,很多蒙古人曾经为之自豪。而现在,很多蒙古人质疑,现在所谓的“民主和民主体制”是不是当年民主革命所希望达到的目的呢?蒙古国目前的社会现实是否就是很多民主人士曾经为之奋斗的梦想呢?

蒙古国一些政治家和民众指出,这些年,蒙古的民主走偏了路,所谓“民主”已经变成党派和个人谋取利益的假民主,民主选举已经变成一些政治家骗取政治资本的政治游戏,民主体制已经演变为滋生腐败的土壤。应该受到国家大呼拉尔监督和约束的执行机构——蒙古国政府已经成为凌驾于国家大呼拉尔的权力机构,绑架了国家大呼拉尔。目前蒙古政府16名成员当中有14名是国家大呼拉尔议员,蒙古人称之为“穿上双层袍子的人”,他们成为任何人不得批评的特权阶层,享受着不受任何限制的权利。

今年11月16日,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倡议召开了全国协商会议,作了题为“从庞大政府向智能政府转变”的报告,提出改变政府职能,向服务型政府转变。这被称之为“第二次民主革命”的号召引起了蒙古各界广泛而热烈的讨论。很多人认为,改变政府职能,首先应该从改变政府成员“穿双层袍子”问题着手,如果这一问题得不到解决,其他问题无从谈起。而执政的民主党议会党团讨论后认为,有关这一问题的法律可以马上讨论制定,但应从2016年,也就是下一个议会选举开始执行。对此,有些媒体尖锐地指出,他们这是说“让我们吃完了再说”,也就是说他们享受完了再执行。

其实在民主党内也有不同的声音,民主党女议员巴特其木格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脱下“双层袍子”的时候已经到了,不能再等下去了。她说,总统为了实现从庞大政府向智能政府的转变,已经提出10多部法律草案,怎样制定这些法律,完全取决于国家大呼拉尔。

看来脱不脱“双层袍子”的问题已经成为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倡议的“第二次民主革命”能不能顺利进行的标志性问题。这些既得利益的特权阶层能不能心甘情愿地脱下既能带来无上权力又能产生滚滚财源的“双层袍子”,成为蒙古各界的关注点。

一位当年的民主斗士在电视采访中说的话,可能代表了很大一部分蒙古人的想法。他说,他们当年有3个误解,第一是认为只要实现民主体制,蒙古就能走上发展道路;第二是认为只要实现了民主,一切都会变得美好;第三是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帮助下,蒙古很快就会变成富裕国家。他说,没想到的是走上民主道路25年后的蒙古国还有40%的人民挣扎在贫困线以下,社会上还存在这么多的不民主不公正的丑恶现象。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