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星期日

内蒙古自治区革命委员会第四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的纪要

内蒙古自治区革命委员会第四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的纪要
1968.11.19

在全国、全区一片大好形势下,在举国热烈欢庆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胜利成功和公报发表的大喜日子里,内蒙古自治 区革命委员会于一九六八年十一月三日至十九日召开了第四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贯彻落实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精神,以毛泽 东思想为指针,以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为纲,总结和检查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以来的工作,部署今后的战斗任务。
会议认真传达和学习了毛主席、林副主席在十二中全会上极为重要的讲话的精神和会议公报,愤怒声讨了党内头号走资派、大 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帝修反的走狗刘少奇的滔天罪行。与会同志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在适当时候召开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英明决定;坚决拥护把大叛徒、 大内奸、大工贼刘少奇永远开除出党,撤消其党内外一切职务,并继续清算刘少奇及其同伙的罪行;坚决拥护对一九六七年“二月逆流”和今春那股为“二月逆流” 翻案的邪风的批判;坚决贯彻执行全会发出的各项伟大号召。
会议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公报”为武器,正 确地分析了自治区的形势,胜利地开展了两条路线斗争,狠揭猛批了高锦明同志右倾机会主义路线和反动的资产阶级的“多中心论”的严重错误;痛击了一小撮阶级 敌人妄图翻案的反革命逆流,大大地提高了与会同志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这是一次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认真贯彻执行十二中全会公报的誓师大会,是 团结、战斗、朝气蓬勃的会议。
通过这次会议,使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 阶级司令部的周围,同心协力、斗志昂扬,信心百倍地去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一、 形势一片大好

会议认为,内蒙古自治区和全国一样,“形势大好,不是小好。整个形势比以往任何时 候都好”,而且必将越来越好。全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波烂壮阔,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越办越好,毛泽东思想空前普及,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深入人 心,正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三忠于”活动普遍深入开展,极大地提高了各族人民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促进了思想革命化。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工人阶级 必须领导一切的号召下,我区工人阶级登上了上层建筑各个领域斗、批、改的政治舞台,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高举认真搞好斗、批、改的革命红旗,狠抓根本不转 向,狠抓阶级斗争不转向,在各个方面实行了无产阶级的政治领导。全区一个伟大的斗、批、改的群众运动一浪高过一浪。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不断巩固发展, 各级革命委员会走人民解放军政治建军的道路,精兵简政、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下放科室人员都取得一定成绩,刘少奇、乌兰夫及其同伙在各条战线上所推行的 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正在遭到深入批判。在许多单位中整党建党工作做出了成绩并积累了经验,教育革命在全区已蓬勃展开,特别是旗县以下的教育革命成绩显 著,毛主席关于“专政是群众的专政”的英明指示,正在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无产阶级专政大大加强。革命带动了生产,工业生产逐步上升,农牧业生产获得了较 好收成。人民解放军在“三支”、“两军”工作中建立了新的伟大功勋,军民关系更加亲密无间。各族人民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空前团结。特别是近一年来,以革命 大批判、清理阶级队伍为内容的“挖肃”斗争,最广泛地动员和锻炼了广大革命群众,狠狠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取得了基本胜利。实践证明:“挖肃”斗争, 抓住了内蒙古地区的主要矛盾,是符合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是符合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是符合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的,大方向完全正确。坚持不懈地 狠抓“挖肃”斗争,是使我区革命形势一直大好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是夺取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动员令,是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伟大现实意义的光辉文献。自治区革委会作出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二中全会公报的决 定,一个大学习、大宣传、大落实公报的群众运动高潮正在蓬勃兴起。广大革命群众在公报的鼓舞和推动之下,更加斗志昂扬,以雷霆万钧之力冲破右倾机会主义路 线的束缚,正在全面反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的反革命翻案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高潮的迅猛发展,各个地区、各条战线捷报频传,广大群众更加深入、更加广 泛地发动起来了,隐藏在各个阴暗角落的阶级敌人一个个被识破、被挖出,整个运动势如破竹,正在胜利的道路上向前推进。
但是,在前一段时间内,由于高锦明同志推行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结果,使许多单位、许多地区的工作一度转了向,第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的正确决定末能认真落实,“挖肃”斗争几乎停止,特别是一小撮阶级敌人乘机兴风作浪,猖狂地进行反革命翻案活动,形成了“挖肃”斗争以来最集中,最突出,最嚣张的一次反革命翻案逆流。
会议指出:我区敌情仍然是严重的,刘少奇和乌兰夫的反革命势 力并未彻底摧垮,他们还无时无刻不在妄图恢复已失去的天堂,帝修反也还会以各种方式从事破坏和捣乱。因此,我们肯定大好形势,但反对用大好形势去粉饰太 平;我们肯定“挖肃”斗争取得了基本胜利,但反对夸大胜利,散布和平麻痹思想。我们一定要遵照林副主席的教导,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 念念不忘突出政治,念念不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

二、彻底批判右倾机会主义路线和反动的资 产阶级的“多中心论”

会议认为,要胜利完成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必须深入地 展开对右倾机会主义路线和反动的资产阶级的“多中心论”的批判。
从去年十一月我区开展“挖肃”斗争以 来,右倾机会主义路线一直在干扰着这场斗争,使这场斗争四起四落,特别是最近以来,高锦明同志对抗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推行右倾机会主义路线,违背 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创造性的光辉思想,抹煞阶级斗争,鼓吹“天下太平”,反对在革命委员会内部开展两条路线的斗争,妄图把革命停顿下来。 这种修正主义理论,反映在“挖肃”斗争中,就是:“挖肃到底论”、“挖肃过头论”、“挖肃上当论”、“挖肃特殊论”,实质上就是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 他把“挖肃”斗争同斗、批、改对立起来,把革命大批判、清理阶级队伍从斗、批、改中割裂出去,抽掉了斗批改的灵魂——阶级斗争,空谈斗、批、改,实际上就 是突出一个“改”字,就是用行政的手段,搞资产阶级的改良。他极力抵制“摧毁乌兰夫的反党叛国社会基础”这个提法,妄图使各族革命群众忘掉敌情,忘掉阶级 斗争,从思想上解除武装。他站在资产阶级的反动立场上,挥舞着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大棒,以反“形‘左’实右”为借口,反对阶级斗争,把一场轰轰烈烈的“挖 肃”运动几乎压了下去,长资产阶级的志气,灭无产阶级的威风,从政治上投降了敌人,替阶级敌人讲话,助长阶级敌人向革命势力进攻,帮了敌人的大忙,压制了 革命群众,起到了敌人起不到的作用。
高锦明同志为了推行右倾机会主义路线,在组织上搞右倾分裂主义,搞 反动的资产阶级的“多中心论”。他不按照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号令统一认识、统一步伐、统一行动,而是要“以我为核心”。他贪天 之功据为己有,把自己标榜为“正确路线的代表”,打击别人,抬高自己,对群众以是否拥护自己为标准,保我者则亲,则支,反我者则疏,则压。他拉山头,搞宗 派,以执行“民族政策”为借口,千方百计地培植个人势力,甚至发展到敌我不分包庇坏人的地步。他大耍两面派手法,阳奉阴违,口是心非,会上一套,会下一 套,决议举手是一回事,执行又是一回事,破坏民主集中制,破坏一元化领导。他对待人民解放军态度极不端正,妨害了军民、军政的进一步团结。
总之,他总想以自己的修正主义思想去代替毛泽东思想,用自己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去抵制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用自 己的资产阶级独立王国去对抗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
会议认为当前这场斗争,表现形式是“挖肃”与反“挖肃”的斗争,实质上是夺权与反夺权、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是一场捍卫与反对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理论、路线、 方针、政策的激烈、尖锐的斗争,是关系到内蒙地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能否进行到底的一场大是大非的斗争。
斗 争实践还教育我们: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集中地表现为党内的两条路线的斗争。在各级革委会内部,不狠抓两条路线斗争,就会丢掉灵 魂,失去方向,就一定会走到邪路上去。因此,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此为武器,深入开展对 右倾机会主义路线和反动的资产阶级的“多中心论”的斗争。这场斗争是十分必要的,必须进行到底。但是在斗争中,应当把路线错误同认识上的错误、实际工作中 的错误严格区别开来。
会议还指出,当前反右是主要的,但还要防“左”。要防止阶级敌人利用右的或形 “左”实右的恶劣手段来搅乱我们的视线。在“挖肃”斗争中,一定要搞好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稳、准、狠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要文斗,不要武斗,要重证 据,不要搞逼、供、信。

三、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进一步掀起 斗、批、改的新高潮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建立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大批判。清理阶级队 伍,整党,精简机构、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下放科室人员,工厂里的斗、批、改,大体经历这么几个阶段。”
会议认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光荣而艰巨的。全区广大各族革命人民,一定要坚决响应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的伟大号召, 坚决执行毛主席关于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教导,实现无产阶级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在各个文化领域的专政,坚决贯彻执行八届十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全面落实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认真搞好斗、批、改。
1.必须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和学习、宣传、落实 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中心的中心。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大力组织宣传、 落实全会公报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毛主席教导我们:“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我们必须继续大办办好学习班。当前要着重办好学习、宣传、落实全会公报为中 心内容的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要按照内蒙古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十一月十日的决定,广泛、深入、持久地掀起一个认真学习、大力宣传、坚决贯彻执行全会 公报的群众运动。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应该是学习、贯彻、落实公报的榜样。各级革委会要经常分析形势,不断提出落实公报的有力措施,总结经验,加强领导。 明年选择适当时机召开自治区第二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
2.积极整顿、巩固和发展革命 委员会。我们必须继续执行毛主席提出的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的伟大原则,认真执行毛主席关于进行革命大批判、精简机构、干部下放劳动、改革不合理的规章 制度等指示。在精兵简政中,要继续坚持走人民解放军政治建军的道路,使我们的革命委员会密切联系群众,不断地得到巩固、发展和完善,更好地担负起无产阶级 专政的职能。巩固革命委员会的根本途径,就是要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反右倾,反保守,反复旧,“吐故纳新”,把钻到革委会内部的坏人清除出去,把不适宜掌权的调离领导岗位,吸收一批工农兵中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突出政治 的,有革命干劲的,朝气蓬勃的优秀分子到领导岗位上来,把领导权切实掌握到无产阶级手里。各级革命委员会要开门整风,把路线斗争交给群众,自觉地接受群众 的革命监督。广大革命群众要积极维护革命委员会的权威,高度警惕阶级敌人破坏新生的革命委员会,破坏无产阶级专政。
3.以阶级斗争为纲,自始至终抓紧搞好革命大批判和清理阶级队伍。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 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 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坚决搞好“挖肃”斗争,是搞好斗批改其它各项任务的前提和基础,我们必须把“挖肃”斗争进行到底。要继续深入、持久 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彻底清算刘少奇、乌兰夫及其同伙的滔天罪行,彻底肃清他们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民族分裂主义流毒。我们要继续在工厂、人民公社、机关、学 校、一切企事业单位、街道等各个方面,充分发动群众,认真做好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把混在广大群众中的一小撮反革命分子统统挖出来。
今冬明春,各级领导要突出地抓好农村牧区的文化大革命。在农村、牧区一定要坚定不移地依靠贫下中农、贫下中牧,把阶级 队伍清理好,持久地、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把农村、牧区的政权切实掌握到贫下中农、贫下中牧手里。要继续开展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巩固农村牧区社会主义阵 地。要积极组织贫下中农、贫下中牧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加强农村牧区文化大革命的领导。
为了推动完成这项 战斗任务,各地要认真学习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并继续推广、运用包钢、二冶和杭锦后旗、宁城县、阿巴嘎旗的先进经验。
4.遵照毛主席关于“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 的先锋队组织。”的光辉指示,认真搞好整党建党工作。各地区都应认真组织对《中国共产党章程(草案)》的学习,并应针对自己的具体情况,把整、建党的工作 逐步展开。凡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比较巩固,“挖肃”斗争搞的比较好,阶级阵线分明,领导权切实掌握在无产阶级手里的单位,应把整党建党工作放到非常重 要的地位,立即展开整党建党工作。在整党工作过程中要坚决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的指示,一定要把革命大批判贯彻始终。那些革命大联合、革命三结合还不巩固,“挖肃”斗争还没有搞好,领导权还没有掌握在无产 阶级手里,还不具备开展整党建党条件的单位,应狠抓巩固和发展革命大联合、革命三结合,狠抓“挖肃”斗争,继续深挖深批,把领导权切实掌握到无产阶级手 里,为展开整党建党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农村、牧区的整党建党工作,也要按上述要求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
搞好整党工作的关键在于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开门整党,坚决反对保守、反对复旧。
各地在整党的同时,都应对共青团、民兵等组织进行整顿。
关于整建党 的有关规定和具体方法,整建党会议已有研究,按整建党会议精神执行。
5.必须积极完成无产阶级教育革命 的伟大历史任务。各地区都应当按照毛主席关于“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的伟大教导,认真抓紧、抓好。对知识分子要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使他们与工农 结合起来。工人宣传队要在学校中长期留下去,参加学校中全部斗、批、改任务,并且永远领导学校。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 学校。这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一个关键问题。在执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任务时,各地应认真学习推广中央报刊介绍的先进经验,同时,也要继续推广喀喇沁旗教育革命的经验,并应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培养、推广新的典型。对下乡上山知识青年,要加强管理,认真做好政治思想工作。
6.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都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坚决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工农牧业生产任务。要把社会主义的工业、农牧业和一切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得更加出色。全区各族革命人民群众,都应立即行动起来,以阶级斗争为纲,狠抓革命,以革 命、生产双跃进,向即将召开的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和伟大祖国建国二十年大庆献礼。
7.继续搞好拥军爱民 工作,进一步加强军民团结。在新年前后要掀起一个拥军爱民的新高潮,深入开展学习人民解放军的群众运动,把拥军爱民活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要进一步加强战备,加强民兵建设,把祖国北部边疆建设成为防修反修的钢铁长城。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的权力是谁给的,是工人阶级给的,是贫下中农给的,是占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广大劳动群众给的,我们代表了无产阶级,代表了人民群众,打倒了人民的敌人,人民就拥护我们。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我们一定要上跟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下靠广大的各族革命人民群众,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和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战斗号令来统一认识,统一步伐,统一行动。
与会同志一致指 出:我们一定要在八届十二中全会的光辉照耀下,以林彪副主席为光辉榜样,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高于一切,大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地位,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
与会同志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忠诚的无产阶级感情,坚决表 示: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永远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十二中全会规定的各项战斗任务!认真搞好斗批 改!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
--------------------------------------------------------------------------------

来源:根据文件原件打印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