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星期六

监控哈达再升级 牧民探望被拦截


内蒙古维权领袖哈达目前受到当局更加严密的监控。9月21日,近十名蒙古族牧民前往呼和浩特北郊的哈达住所,打算探望哈达。但在大门外被三名便衣警察阻挠。被软禁的哈达对本台记者表示,最近看守他的保安中增加了蒙族人,进行贴身跟踪。

蒙古族维权领袖、异议人士哈达,其在呼和浩特寓所外,监视岗哨明显增加,进出社区的大门铁闸紧闭,仅留小门出入。9月21日上午,来自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兴安盟、哲里盟等地的牧民代表前往探望哈达。但是在小区门口受到便衣警察阻拦。

哈达的妻子新娜在现场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哈达出狱后又被羁押于黑监狱,虽他出“黑监狱”已三年,但仍未获得真正自由:

“今天是9月21日,各地部分牧民来看哈达,来到加州华府(门卫处)已经登记完了,快要进入他的住处之前,突然来了三个便衣(警察),气势汹汹的不让牧民进入。到现在为止,他们不出示证件。(视频画面中的男子)这是其中的一个,这是另一个,穿蓝色衣服的那一个人已经逃了。”

在新娜拍摄的其中一段视频中,三名便衣男子站在小区大门外,面无表情。当天,共有7位牧民被公安拦截。牧民娜仁花对记者说,他们在小区门口按要求登记身份证后,进入了戒备森严的院内,当时都以为这次可见到哈达,但便衣警察突然出现。她说:

“我们进入小区的时候都登记了。警察他们没穿警察的衣服,不让我们进,没有进去。他们说,新娜老师可以进,别人不可以进,撵我们出去。他们三个人跟我们走了几百米,开了一辆白色车”。

常年遭被软禁的哈达对记者说,他感觉到近期受到了严密监控,岗哨还增加了蒙古族人:

“那些人都在楼道内和对面楼房间内的。我一般每天下午到大院散步一个小时。最近跟踪的人多,而且跟得很紧,可以说是贴身跟踪”。

哈达估计,随着中共十九大会议临近,当局对他的监控会更加严密。(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瑞哲)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