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5日星期一

台湾加入“抗中护自由”全球行动 - RFA


台湾12个人权、援藏团体在中国十一国庆当天,前进金门,响应全球150多个团体在61个城市举行的“抗中护自由”行动,对中国侵害人权、霸凌台湾和国际社会的行为表达谴责。

中华人⺠共和国十一国庆这天,全球有一百五十多个团体,在六十一个城市发起“抗中护自由(RESIST CHINA: FREEDOM NOW!)”行动,台湾有12个⺠间团体也首次前往离中国最近的岛屿金门,召开记者会,对中国霸权表达抗议。 

⻄藏台湾人权连线理事林欣怡指出,“今天是所谓的中国国庆,但是对全世界来说,我们觉得并没有什么好庆祝的,因为中国政府长期以来持续在中国境内侵害人权跟自由,对外也不断地威胁台湾,压缩台湾的国际空间,同时以他们强大的经济政治力量输出极权,霸凌不听从中国指示的国家。所以在今天世界各地,包括⻄藏、 维吾尔、南蒙古、香港、中国与台湾的人权团体发起抵抗中国的行动 RESIST CHINA: FREEDOM NOW!(抗中护自由)。”

现场有⻄藏雪山狮子旗,以及维吾尔、南蒙古、台湾独立运动的旗帜,还有“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旗帜,和远方台湾政府机关建筑物上飘扬的中华⺠国青天白日满地红旗遥相辉映。与会者高喊 “台湾独立”、“台湾护自由”、“⻄藏要自由”、“香港要自由”、“东突厥斯坦要自由”、 “南蒙古要自由”、“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口号。

台湾12⺠团前进金门向中抗议

现场抗议者隔海远眺就能看见中国厦门。林欣怡提到,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很多团体选择在当地中国大使馆抗议,但是台湾没有中国大使馆。

林欣怡:“我们就决定来到离中国厦门最近的地方,我们选择到金门古宁头北山播音墙举办记者会,是我们觉得具有非常强烈的象征意义,因为中国不断地打压台湾参与国际社会,但是台湾人不怕中国的挑衅,相反地我们会和全世界的人站在一起抵抗中国。”

林欣怡又说,国际社会并没有公平对待善尽国际责任的台湾,也呼吁全世界要正视台湾的存在。

⻄藏台湾人权连线理事长札⻄慈仁在记者会上表示:“到现在我们已经六十多年了流亡在世界各地,⻄藏境内的藏人是非常非常非常辛苦的,他们基本的人权也没有, 他们没有宗教自由,他们没有言论自由。我在台湾已经二十多年了,台湾就是一个⺠主国家,我可以喊“⻄藏独立”不会怎么样,但是一个⻄藏人在自己国家里如果讲⻄藏自由明天就有生命危险。所以在⻄藏里面一百五十几个⻄藏人已经自焚,为了⻄藏宗教自由,达赖喇嘛回家、自己的家。”

札⻄慈仁还说,中国代表在联合国宣称中国关心少数⺠族宗教文化教育,事实上⻄藏宗教领袖班禅喇嘛被绑架失踪二十五年,诉求保存藏语文的藏人札⻄文色却被关进监狱。札⻄慈仁要求中共释放班禅喇嘛和札⻄文色。 

札⻄慈仁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强调,中华人⺠共和国举办了七十多年的国庆,但是在中共统治底下的所谓“少数⺠族”一直被欺骗、受压迫,并不快乐,今天他站出来抗议北京,不只是为⻄藏人,同样也为受中共压迫的中国⺠运人士、蒙古人、新疆人、香港人发声,也因为在自由⺠主的台湾才能呼吁国际关注、替他们争自由。

台湾人权促进会执委吴佳臻说,中国政府挟着庞大的资金、仗着霸道的国际政治势力,已经对许多国家的体制、经济、甚至基础建设和⺠生造成威胁。呼吁想跟中国打交道的商人或艺人、政治人物或政党,不能跟着中国政府睁眼说瞎话,如果还有一点点道德良知,就不能对各种人权侵害视而不见。

台湾自由图博学联常务理事李芃萱,也是台湾香港边城青年理事长。她表示,香港从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的抗争,到现在国安法的施行,香港政府作为北京中共政府的傀儡,已经是毫无下限,纵容警察暴力,强力介入司法;中国政府完全背弃“一国两制”的承诺,自由繁荣的香港已不复存在。

李芃萱说,从今年武汉肺炎的疫情,看见中共的不可信任,也看清中国并非正常国家,完全没有负担起国际社会一分子应有的责任,甚至成为一个无法控制的恶霸。她呼吁各国政府应共同抵抗中共的霸凌,才能不再沦为中共霸凌的受害者。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