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星期一

蒙古人在新疆三区革命的作用

新疆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吐 娜

一、三区革命的爆发
1933年随着迪化“4·12”政变的枪声,金树仁政府的倒台,新疆省开始了长达11年零5个月之久的盛世才军阀统治时期。盛世才统治后期反苏、反共、反人民的法西斯独裁统治,给新疆各族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国民党势力进入天山南北,贪污盛行,物价飞涨,又使各族人民遭受了苦难。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轰轰烈烈的三区革命不久爆发了。1944年8月,在盛世才离开新疆前夕,巩哈县(今尼勒克县)乌拉斯台山上的600多名由维吾尔、哈萨克族为主组成的游击队拿起武器,打响了伊犁地区反抗国民党统治的第一枪。巩哈县的武装起义立即得到了伊犁、塔城、阿勒泰3个行政区各族人民的热烈响应,他们纷纷组织游击队,攻击分散驻防在各地的国民党军队和警察。并在上述地区建立了革命政权。11月12日,伊宁市各族起义军民成立了临时政府,宣布与国民党脱离关系。因这场革命发生在伊、塔、阿等3个区,故称为三区革命。三区革命是新疆现代史上的重大事件,是在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苏联的影响和支持下爆发的。三区革命的爆发牵制了一批国民党军队,配合了解放战争,促进了新疆的和平解放。

在伊、塔、阿三区都有蒙古族居住。居住在伊犁的蒙古族主要有察哈尔、厄鲁特两部蒙古(清乾隆年间设立的察哈尔、厄鲁特营的后裔)和土尔扈特西路盟(俗称西部落);在塔城有土尔扈特北路盟、东路盟及厄鲁特十苏木特别旗;阿勒泰地区有阿勒泰乌梁海部。三区革命爆发的三个区都有蒙古族参加革命。因三区革命发源地尼勒克、巩留与尤勒都斯草原(即现和静县巴音布鲁克区,当时属焉耆区管辖)仅一山之隔,伊犁、塔城、阿勒泰三区爆发革命的消息很快传到了尤勒都斯草原,并在当地土尔扈特(南部落)蒙古人中产生了影响。他们在三区领导人的指导和帮助下建立了自己的武装和革命政权。比较有影响的武装有博尔塔拉地区的蒙古骑兵团、和布克赛尔游击队、尤勒都斯骑兵营,尤鲁都斯县革命政权靠近南疆,比较特殊,在此也做一论述。

二、蒙古骑兵团的功绩

1、解放温泉、博乐

博乐、温泉、精河3个县,位于天山以北,地处扼亚欧腹部通道的中段要冲,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民国时期属于伊犁行政区管辖。当时这一带人烟稀少,其中主要居民有蒙古族、哈萨克族,其次是维吾尔族、汉族。蒙古族主要是西迁的察哈尔八旗蒙古的后代以及东归的土尔扈特西部落。察哈尔蒙古居住在博乐和温泉两县,土尔扈特主要居住在精河县。

三区革命爆发前夕,博乐、精河一带驻有少量的国民党军队。温泉也只有几十人的武装警察。伊宁暴动打响后国民党派了两个排的兵力驻守温泉县。11月29日国民党预七师师长李禹祥率部抵达精河,制定援伊作战军事计划,决定3路“进剿”伊犁,增援被围困的军队,收复伊犁。由于当时已届寒冬,大雪封山,山间道路阻隔,从南疆焉耆、阿克苏等地翻越天山进入伊犁地区的计划根本无法实现,只有从精河、博乐、温泉等地翻越天山,进入伊犁。

伊犁临时政府在苏联军事顾问团的帮助下,针对国民党的军事计划,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主要的措施是以登努斯口为中心,封锁库车木齐、科尔古琴达坂,并组织力量在精河、大河沿子等地开展游击活动。

曾留学苏联的察哈尔青年艾尔德(察哈尔营领队官布鲁根的长子,布鲁根被盛世才在狱中折磨致死)在三区临时政府的帮助下在伊犁组建了一支20余人的游击队的,他被临时政府任命为队长,队员基本上是察哈尔蒙古青年。游击队成立后,艾尔德带领游击队转战于伊宁一带。11月20日临时政府游击队总司令部命艾尔德率游击队返回博乐县,进行反对国民党统治的宣传活动,吸收当地人民参加游击队以扩大力量。在艾尔德和游击队的宣传和动员下,一些蒙古族青年牧民自带鸟枪、弓箭加入游击队,此时蒙古游击队已壮大到200人。

为了争夺温泉县,12月18日临时政府总司令部派由艾尼(伊宁维吾尔人,巩哈暴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领导的一支由维吾尔、哈萨克、塔塔尔、俄罗斯、蒙古等民族约百余人的游击队开赴温泉县,与艾尔德蒙古游击队会合,总计300余人,临时政府给他们提供了武器弹药,令攻打温泉县城。在艾尼和艾尔德的领导下游击队经过两天的激战将县城攻下。温泉获得了解放。

温泉失守,从阿克苏达坂援伊的战斗失败后,国民党军队将重点转移为从精河南部翻越科尔古琴达坂(地处伊宁县,系科尔古琴山脉中的山口)进入伊犁河谷的军事行动上。此时艾尔德率领的蒙古游击队已发展到300人,总司令部命令艾尔德率蒙古游击队坚守登努斯口和二台达坂阵地。配合巩哈游击队,抵抗敌人的炮火。1945年2月1日,经过近一个月的激战,三区游击队打败了国民党守军,攻下了艾林巴克高地,解放了伊宁。

温泉、博乐为精河屏障,温泉已失,保博乐则显得更为重要,因此国民党加强了对博乐的防守,派了两个连的援兵进驻博乐(此前已有两个排)。另派两个连担任大河沿子、五台、四台一带的警戒任务。2月20日蒙古游击队同以巴拉提帕里为首的一批维吾尔族游击队一道与国民党军展开了激战。最后在从伊犁追讨过来的游击队的配合下,打得国民党军节节败退,败军70多人逃往精河。2月21日蒙古游击队进驻博乐县城。

4月上旬,蒙古游击队和伊犁回族游击队在苏联机械化师及5架飞机的配合下,攻占了精河大河沿西部,与在此地和国民党形成对峙。至此,三区政府统一了除精河外的伊犁全境。

2、解放乌苏、精河

为了整顿起义队伍,扩大革命成果,1945年4月8日,临时政府将分散各地的游击队约15000人的组成了民族军,下设团、营、连。艾尔德领导的蒙古游击队此时已壮大到360人,整编为蒙古独立骑兵营,下设两个骑兵连、一个侦察排、一个运输队,营长是艾尔德。

当时乌苏、精河驻守的国民党军队约有1万多人,其中精河县驻有一个师(7千多人);塔城驻有两个团以上的兵力。6月初,民族军在苏联顾问团的帮助下着手拟定作战计划,制订了南、北、中三路的军事行动。北路由博乐北进至乌苏、塔城、阿山之间,阻隔乌苏(乌苏位于西去伊犁、北到塔城、阿尔泰,东至乌鲁木齐的交通枢纽中)与塔城、阿山的联系,并同当地的游击队会合,占领塔城、阿山两地区。

由于乌苏、精河是连接伊犁与塔城、阿勒泰的交通枢纽,也是通往乌鲁木齐的必经之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国民党军队以重兵驻守着这两个重要据点。

1945年7月初,民族军总指挥部颇里诺夫率领二台骑三团、艾尔德的蒙古独立骑兵营和警卫营等部队从三台、博乐等地经过精河北部的红盐池进入塔城地区。除乌苏县外,塔城其他5个县驻有国民党两个团以上的兵力。受伊宁、博乐等地的影响,塔城地区的蒙古族、哈萨克族牧民也组织了游击队,他们在博乐蒙古独立骑兵营先头连的帮助下发展到200人。

解放塔城的战斗打响后,18日,艾尔德率蒙古独立骑兵营与玛依勒游击队占领塔城至乌苏的咽喉庙尔沟。23日民族军又兵分三路,其中蒙古独立骑兵营进攻塔尔塔斯,经过几日的战斗,独立骑兵营打败了国民党驻军,并占领了塔尔塔斯。民族军乘胜前进,攻占了额敏、塔城两县。

8月10日,民族军总指挥部又制定了新的军事部署,即兵分两路:一路是蒙古独立骑兵营和塔城骑六团(玛依勒游击队整编而成)约1000多人南下攻打乌苏;一路是二台骑三团和额敏骑四团北上攻打和丰(即今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和丰位于迪化和塔城通往阿山的要道上,又与苏联接壤。)。8月28、29日两天之内,蒙古独立骑兵营和塔城骑六团4000兵力包围了距乌苏西北约50公里处的第一阵地车排子,车排子驻有国民党一个团的守军。经过两天两夜的激战蒙古独立骑兵营和塔城骑六团拿下了重要据点车排子,由此切断了车排子与乌苏之间的交通,国民党一些败兵逃往乌苏。9月4日,民族军总指挥在苏联军事人员的帮助下,发动攻打乌苏县城的战斗。蒙古独立骑兵营、塔城骑六团和绥定步一团担任主攻,苏联战斗机和装甲车配合作战。经过4天的猛攻,将乌苏县城攻下。

总指挥部又令蒙古独立骑兵营和塔城骑六团配合精河方面的战斗,开往乌苏以西30公里处设防,以阻止精河守军东逃。9月8日,民族军向精河县城发起了全面的进攻,占领了精河县城。精河守军突围东逃,蒙古独立骑兵营在前面堵截,民族军在后追击,前后夹击,将他们歼灭。精河解放后,蒙古独立骑兵营又被派往独山子油田驻防。

乌苏、精河战役胜利后,伊犁、塔城、阿山三个专区全部解放,民族军将战线推进到距迪化150多公里的玛纳斯河西岸。

在攻打果子沟、塔城、乌苏等战役后,这些地区的不少蒙古族青年都加入了蒙古独立骑兵营,人数发展到1200多人,因此民族军总指挥部将其扩编为蒙古独立骑兵团(简称骑八团),下辖3个骑兵连,1个炮兵连,1个加强连,1个后勤连等,团长是艾尔德,政委是夏尔戈里(维吾尔族),参谋长是1名俄罗斯人。后来锡伯连200多人一度归蒙古骑兵团指挥,加上从其它部队过来的一些维吾尔、哈萨克、汉族战士,人数最多时达到2000余人。博尔塔拉的蒙古游击队由最初的20余蒙古人发展壮大成了一个以蒙古族为主的多民族骑兵团。

3、驻守玛纳斯河岸、镇压叛乱、维护治安

玛纳斯河距乌鲁木齐市150公里,乌苏战役后,国民党将该河大桥炸毁,民族军停留在河西岸,隔河与国民党对峙,该河成为三区与省政府控制区域的分界线。蒙古骑兵第八团被派驻该河西岸的沙湾县城。

1946年6月6日,由于三区革命政府与国民党省政府签署了和平协议,因此要精简部队,蒙古骑兵团除留有少部分军官外大部分都复员了。翌年春,国民党撕毁了和平条款。三区革命政府为了保卫革命的胜利果实,决定迅速重建蒙古骑兵团等军队,7月中旬蒙古骑兵独立营在博乐再次组建,营长仍然是艾尔德。10月民族军总指挥部鉴于沙湾县县长哈力伯克背叛迹象日益显露,特从伊犁调来伊宁步二团和炮兵营,从博乐调来蒙古骑兵营进驻乌兰乌苏、石河子一带驻守,11月6日,哈力伯克和沙湾县公安局局长塔克曼公开发动了反对三区、投靠国民党的武装叛乱,11月16日—12月3日,蒙古骑兵营和民族军一道粉碎了哈力伯克的叛乱。巩固了三区。1948年4月,蒙古独立骑兵营奉命进驻和丰县,营部设在县城,在咽喉地带和什托洛盖设立了前方指挥所。当时和丰一带比较混乱,阿山的乌斯曼匪帮常常出没于迪化至阿山的公路上,他们杀人抢劫。还有国民党特务的活动,使得和丰社会极不安宁。所以蒙古独立骑兵营肩负着平息土匪的抢劫,打击国民党特务的捣乱,维护当地治安的重任。

4、蒙古骑兵团的作用

蒙古骑兵团在三区革命的解放战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伊犁艾尼游击队的配合下,英勇顽强与驻守在家乡温泉、博乐两地的国民党驻军战斗,最终解放了这两个地区。在攻打乌苏这个国民党重兵把守的阵地时,作为主攻部队之一,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蒙古骑兵团配合民族军牵制了国民党在三区蒙古族聚居区及一些交通要道,如登努斯口、二台达坂、塔尔塔斯、精河的军事力量,为民族军乘胜前进扫除了障碍。在伊犁、塔城、阿山三区解放后,蒙古骑兵团继续作战,为维护三区的胜利果实出了一份力,他们驻守前线玛纳斯河岸,平息叛乱,打击土匪,维护三区各地的社会秩序和百姓的生命安全。总之,蒙古骑兵团作为三区革命军的一部分,在三区革命军配合和促进新疆的和平解放事业中做出了一份贡献。

三、土尔扈特蒙古骑兵营及尤勒都斯县革命政权的诞生

1、土尔扈特蒙古骑兵营

位于和静县西部的尤勒都斯(蒙古语意为铺着羊毛的毡子)草原(即现巴音布鲁克区)是新疆南部最优良的高山天然牧场,它由大小尤鲁都斯(俗称大、小山)盆地构成,它所处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1941年南路土尔扈特(仅和静县)蒙古有1600多户,7400多人。

因三区革命发源地尼勒克、巩留与尤勒都斯草原仅一山之隔,伊犁、塔城、阿勒泰三区爆发革命的消息很快传到了尤勒都斯草原,并在当地产生了影响。生活在此地的南路土尔扈特牧民也深受国民党的压迫和剥削,那些多如牛毛的苛捐杂税使得他们的生产生活基本条件极度低下。当时尤勒都斯属和靖县管辖,县内除有国民党陆军第七预备师第二十团步兵第一营驻守外,还有警察局和蒙古保安队,尤勒都斯草原乌兰哈达设有派出所,有10余名警察。

巩哈起义后,当地一些国民党的官员和家属取道尤勒都斯逃往乌鲁木齐,派出所的警察因该冬雪大,给养困难,也随他们撤回了县城。巩哈爆发革命的消息鼓舞了尤勒都斯草原的人民,一些开明人士、部落头目及宗教上层积极响应三区革命。他们秘密集会商议举行武装起义,决定派强自德(又名姜木才,藏族人)到巩哈县向革命首领帕提赫·莫斯里莫夫(苏联侨民,塔塔尔族)汇报了当地的情况。帕提赫·莫斯里莫夫给了他一批枪支弹药,令他回去后先组建游击队。强自德回来后,和当地部落头人商量后,决定武装起义,脱离国民党的统治。他们经过在牧民中进行宣传,组建了一支草原游击队。

不久,焉耆的国民党要员又派了一个排的兵力协助原派出所的人马,进驻乌兰哈达(现巴音布鲁克区巴音乌鲁乡)。1945年4月15日,游击队在强自德的领导下,突袭了乌兰哈达的国民党驻军,歼灭了他们,占领了该地。

占守尤鲁都斯草原,可利于出击焉耆和库车,切断了国民党军队从焉耆支援伊犁的重要通道及迪化与阿克苏的公路交通线。为了抵制伊犁革命力量向南疆发展,新疆省主席吴忠信任命南部落汗王满楚克扎布(由于刚出狱,身体不佳)的福晋乌静彬为焉耆宣抚队领队,并给了武器,在焉耆、和静、和硕一带活动。乌静彬组织了300多人的蒙古族自卫队进驻小尤勒都斯、布鲁古斯台(又译作库尔克斯台)等地扎营。一方面他们严禁牧民去尤勒都斯游击队驻地大尤勒都斯,另一方面准备围剿尤勒都斯游击队。1945年5月10日,强自德、舍盖领导的牧民游击队包围了在布鲁古斯台的蒙古自卫队,自卫队副队长巴生临阵起义,自卫队不战自溃,尤勒都斯游击队占领了该地,俘敌220名,俘虏大都加入到游击队行列,壮大了尤勒都斯的革命力量。

尤勒都斯草原成了三区革命根据地的一块地盘了,三区革命政权以尤勒都斯草原作为天然屏障,进可以镇定南疆,退可以守住天山。为了巩固革命政权在该地的势力,特派哈萨克骑兵连长尼克腾(白俄)率骑兵连百余名军官、士兵,其中哈萨克军官士兵一百名,俄罗斯军官士兵40名,进驻大尤勒都斯,并帮助蒙古游击队扩建为蒙古骑兵营,尼克腾还给士兵配发了较为先进的武器,骑兵营共有300多士兵,营长为肖格,副营长为嘎尔登。由于尤鲁都斯地域辽阔,有9道达坂与外地相连,因此民族军分别在9个口子(9道达坂)各驻军20—30人,同时设一个骑兵连,流动巡逻。5月下旬,民族军和尤鲁都斯骑兵营沿开都河进攻哈尔尕图达坂,将驻守在该处的国民党驻军消灭大半。

1945年夏天,民族军开始实施三线作战计划以后,尤鲁都斯骑兵营也随民族军出击库车、轮台、焉耆直到托克逊一带的国民党军警,密切配合了民族军南线进攻库车的战斗。

2、尤鲁都斯县革命政权

1945年8月7日,三区临时政府发布命令,决定将尤勒都斯地区划做一个特别县,并委派铁依甫阿訇前往这一地区,着手组建尤勒都斯县政府。三区政府任命强自德为县长,查汗为副县长、铁依甫阿訇为秘书长。县政府所在地设在现在的巴音布鲁克区政府。三区政府对尤鲁都斯革命政权很关注,1946年4月17日,三区政府委员会通过267号决议,决定暂将新源县的耕地划出一部分给尤鲁都斯县蒙古族同胞,让其耕种,工商发展公司负责供给尤勒都斯县蒙古族人民所需的商品。

尤鲁都斯革命根据地虽然成立了县一级的革命政权,但焉耆区的国民党当局对这个由伊犁通向南疆的前沿阵地并不甘就此罢休,他们对尤鲁都斯实行经济封锁、军事围剿的策略。因此,尤鲁都斯县政府及蒙古骑兵营肩负着同国民党继续斗争,巩固革命成果,保卫革命前沿阵地的任务。尤勒都斯县政府成立的几年中做了不少有利于人民的工作:(1)宣传三区革命的意义,特别是向国民党统治区的群众发传单进行宣传。组织骑兵营继续痛击国民党的军事镇压。(2)设立基层组织,建立了巴伦、茶藤、谢米尔、对努尔4个乡政府。(3)当时牧民生活极度贫困,县政府决定免收1945—1946年两年的牧业税,以扶持发展生产。并在省工商发展公司的帮助下及时供给牧民所需的日用品。(4)成立了一个卫生所,苏联方面提供了医务人员、药品和器械,为方便牧民就医起了一定的作用。(5)发展教育事业,在尤鲁都斯草原明拉特地方创办了第一所公办小校,为牧民适龄儿童上学创造了条件。此外,1946年始,他们还将百余名小学高年级的学生送往位于新源县阿拉图伯地方的一所寄宿制蒙古小学,这所学校学生的学费及生活费用都由三区政府负担。

尤勒都斯骑兵营虽然人数不多,但他们作战勇敢,在伊犁临时政府的领导和帮助下,解放了家乡尤勒都斯草原,切断了国民党军队从焉耆支援伊犁的重要通道。打退了国民党和保安队的数次进攻,有利的牵制了国民党军队向北疆集结兵力,密切配合了民族军南线进攻库车的战斗。为巩固三区革命政权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勒都斯县政府不仅同国民党继续斗争,巩固革命成果,保卫革命前沿阵地,还作了不少有利于当地百姓的事情。

四、和丰蒙古游击队及其额敏、阿山等地的蒙古族对三区革命的贡献

1、和丰蒙古游击队

和丰县是个纯游牧区,包括和布克与和什托罗盖两城,它是塔城区面积最大的县份,与苏联有200华里的接壤,又是迪化和塔城通往阿山区的要道。当时居民主要是蒙古族和哈萨克族,蒙古族为土尔扈特北部落。盛世才统治末期,阿山的乌斯满匪帮常常出没于阿山至迪化的公路沿线。因此和布克赛尔驻有国民党一个团,这个团装备精良,士气高昂。北部落的乔嘉甫女亲王也组织了蒙古自卫队配合他们。早在1944年4月中旬,为反抗国民党的统治,特别是不满他们抓壮丁,和丰蒙古游击队成立,推举喇嘛宗古鲁甫·哈勒汗为领导人(其实指挥前线战斗的是土布敦千户长),同国民党展开了武装斗争,由于没有战斗经验,遭到国民党军的围剿,退入蒙古人民共和国。7月4日在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帮助下,宗古鲁甫率150人的和丰蒙古游击队,返回和丰县继续开展反抗国民党的游击活动。7月上旬,吉木乃、和丰等县的哈萨克族、蒙古族部落首领以及和丰、吉木乃游击队领导人举行会议,研究部署攻打和丰县城的行动。7月15日夜,宗古鲁甫率领蒙古游击队同吉木乃的哈萨克游击队一道包围了和丰县城。次日拂晓战斗打响,由于游击队人员少,武器装备差,特别是国民党又派了一个团的兵力增援,因此游击队撤往山区,坚持游击战。他们拦截国民党的送粮队,夺取国民党的军马,袭击国民党驻军。1945年夏,游击队在一次战斗中曾俘虏国民党60名士兵,缴获战马62匹。和丰蒙古游击队还作为外围,协助吉木乃的哈萨克游击队突袭吉木乃县的国民党驻军,攻克了县城。7月底,和丰游击队奉三区民族军总司令部的命令配合民族军完成了包围额敏县城的军事部署,并攻占了县城。8月2日,和丰蒙古游击队在吉木乃游击队的配合下包围了和丰县城,困惑了城内国民党粮草的供应,并将城郊的居民迁往山上。

8月10日,民族军总指挥部根据新的军事部署,兵分两路:其中一路是二台骑三团和额敏骑四团北上攻打和丰。8月11日,两个骑兵团600多人在苏联军事顾问团多斯凯诺夫带领下于11日抵达和丰县,14日会同和丰蒙古游击队、吉木乃游击队攻打和布克城,遭到守军骑十一师三十一团及蒙古自卫队的顽强抵抗,民族军数日攻城不下,17日,调来重迫击炮,配合步骑兵,连续发起三次大的攻势,歼敌过半。21日夜,民族军又突袭,三十一团团长薛庭芳率残部突围逃往沙湾,民族军跟踪追击,消灭了大部分逃兵,终于攻占了和布克城,1945年9月8日,塔城专署组建和丰县政府,任命宫庆喇嘛为县长。

当时和布克赛尔的形势是严峻的,游击队还要抗击乌斯满匪帮的骚扰。北路的乔嘉甫女亲王受省主席吴忠信委托在塔城、和布克赛尔一带宣抚,号召百姓反对三区政府,投靠国民党。1947年9月初,乔嘉甫从乌鲁木齐派土匪头目本部落的莫依勒禾到和丰一带组织一股武装匪徒进行颠覆三区的活动,将牧民强行搬迁,并袭击民族军。宗古鲁甫·哈勒汗队长带领游击队配合民族军剿杀了这股匪帮,将牧民迁回了原处,为牧民夺回了被抢去的牲畜。剿匪战役宗古鲁甫立了大功,被三区政府任命为和丰县公安局局长。和丰游击队编入了塔城的民族军中,

和布克赛尔的蒙古游击队,在三区政府的支持下,队伍不断壮大。他们不时的突袭国民党驻军,拦截他们的送粮队。在攻打吉木乃、额敏县城时,和丰游击队作为外线,配合民族军攻下了县城,立了一功。特别是在攻打和丰县城时,他们先是将和布克县城围住,使他们弹尽粮绝,后来又作为主力攻下了县城,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和丰解放后,他们为保护三区的胜利果实,维护当地的治安做出了贡献。

2)额敏、乌苏、昭苏、阿山等地蒙古族在三区革命时期开展的活动

额敏、乌苏、阿山等地的聚集着一部分蒙古族,其中一些人以各种方式投入三区革命的运动中。如额敏厄鲁特蒙古达夏甫在临时政府的支持下,创办了新疆蒙古族的第一份蒙文报纸塔城专署机关报《人民之声报》,他担任该报编辑,向广大群众宣传三区革命。不久又被调到《伊犁日报》蒙文版任编辑,这一时期他还兼任伊犁蒙文协会秘书长等职,参加了革命青年团,达夏甫也因积极宣传和参加三区革命的活动,被三区政府任命为塔城行署副专员。还有进步青年吾守尔加甫在民族军解放额敏县时参加了工作,在任蒙古学校老师、校长,兼任县蒙文会秘书期间,积极宣传三区革命,并参加三区革命青年组织、民主同盟会等。额敏还有一些蒙古族参加了和丰游击队。

乌苏的牧区居住着土尔扈特东部落,在民族军攻打乌苏县城时,在山区活动的一支土尔扈特游击队也配合民族军攻城。后来他们被编入博尔塔拉蒙古骑兵第八团。

昭苏县居住着厄鲁特营上三旗的蒙古八旗兵。1944年11月16日,当该县国民党的军政人员弃城南逃时,厄鲁特营上三旗的总管乌叙尔闻讯后,一面派人去伊宁与三区临时政府联络,一面组织数百人的武装,18日游击队在夏塔附近进行伏击,击毙昭苏县县长等人,除10余人逃脱外,其余全部投降。胜利后这支昭苏游击队,先后击溃了驻守在穆扎尔特达坂的2个营的国民党对昭苏县的3次进攻,切断了国民党军由南疆经昭苏增援伊宁的通道。

在阿山承化县有一些蒙古族参加了反抗乌斯满匪帮的战斗。在青河、二台有一些蒙古族参加了骑兵团。吉木萨尔(原孚远县)三台镇的蒙古族随部落首领宫清亲王参加和支持民族军攻打三台镇,为解放三台镇出了一份力。

结束语 综上所述,新疆蒙古族积极响应三区革命,适应形势的需要,投入到革命的洪流中,建立了自己的革命武装和革命政权,有力的配合了三区政府夺取解放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