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星期三

蒙古起源

对于蒙古族的起源,用蒙古人自己的说法,他们认为自己是苍狼和白鹿的后代。其实这和大多数民族以信奉图腾的思维意识来认同自己的归属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蒙古人之所以选择狼和鹿作为自己民族的图腾,从现在来看我们可以分析出这与他们祖先所生活的环境是密不可分的。因为狼和鹿就是生活在山林和草原当中。既然是图腾,那苍狼和白鹿就被蒙古人尊奉为神灵之物,同时又赋予了神秘而美好的传说。

  据蒙古人自己编的《蒙古秘史》记载:苍狼和白鹿是成吉思汗的祖先,他们奉上天之命降生到人间。然后共同渡过腾汲思,在斡难河源头、不儿罕山前开始繁衍生息,生下了巴塔赤罕。这里所说的巴塔赤罕就是成吉思汗的始祖。其实,苍狼和白鹿在蒙古语中分别读为:勃儿帖赤那和豁埃马兰勒,只是汉译为苍狼和白鹿。也正如《蒙古秘史》译注者所说苍狼和白鹿只不过是传说中的两个人名,就像我们名字中带有“龙”、“虎”等字一样。

  另据波斯蒙古王朝著名历史著作《史集》记载:北方草原上发生了一次惊天动地的战争,结果蒙古部落大败,大屠杀后只剩下两男两女。他们逃到一个叫额尔古涅?昆的险谷隘地,在那里他们结成了两对夫妻,经过世代繁衍之后,人口逐渐增加。传说两家一户叫捏古思,另一户叫乞彦。后来,他们历经几代终于回到了他们祖先生活过的呼伦贝尔草原。据说,成吉思汗就是乞彦氏族的后裔,也就是后来的蒙古部落。

  其实,关于蒙古起源的传说还不止限于以上几个版本,因为每个民族都希望找到自己追根溯源的祖先,但在无法解释自己最早的祖源时,便利用各种各样的传说来解释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本身我们人类的想象力就是无穷无尽的。

  蒙古地区,自古以来就是诸游牧部落的活动场所。自古至今,大大小小的部族和部落出没在这块广阔的草原地带,各部族和部落的兴衰、更替的历史,直到13世纪初才告结束,最终形成了稳定的民族共同体——蒙古民族。其实说到这些游牧民族,好多都是被我们混为一谈的,搞不清其中的关系由来。像:匈奴、胡人、鲜卑、契丹、女真……我们只有借史书来整理一下混乱的头绪了。

  还是先回到蒙古民族的真正族源的问题上,现、当代多数学者认为蒙古族出自东胡。东胡,是包括同一族源、操有不同方言、各有名号的大小部落的总称。据司马迁《史记》记载:“在匈奴东,故曰东胡。”公元前5至前3世纪,东胡各部还处于原始氏族社会发展阶段,各部落过着“俗随水草,居无常处”的生活。

  公元前3世纪末,形成东胡人的部落联盟,他们与匈奴为敌,不断向西侵袭。冒顿单于(前209-前174年)时,匈奴遂强,东袭东胡,破灭东胡各部,大掠其民众及牲畜。东胡各部均受匈奴人统治达3个世纪之久(公元前3世纪末至公元1世纪末)。公元48年,匈奴分裂为南匈奴和北匈奴,势力衰落。乌桓、鲜卑乘机而起。

  乌桓、鲜卑是东胡人的后裔。公元前209年,冒顿单于破灭东胡以后,一部分东胡人居于辽河流域的乌桓山,一部分居于潢水流域的鲜卑山,故称乌桓、鲜卑。据《后汉书》记载,汉和帝永元年间(公元89-105年),汉朝击破匈奴,北单于出走,鲜卑人转徙到该地居住。匈奴余者10万余落,皆自称鲜卑。鲜卑至此便强盛起来。

 按语言学家从语系方面的推论,活动在蒙古地区的诸部分为蒙古语系和突厥语系两大部分。在突厥文史料中,称室韦为“达怛”(鞑靼)。公元732年在斡尔浑河右岸建立的《阙特勒碑》文中,记有三十姓达怛。三十姓达怛可能是紧邻突厥的一个强大的室韦部落或部落联盟的名称,突厥人用这一名字称呼所有的室韦部落。

  后来,达怛又成为蒙古诸部的总称。因为,“他们在远古的大部分时间内,就是大部分部落和地区的征服者和统治者,伟大、强盛和充分受尊敬”“由于(他们)极其伟大和受尊敬的地位,其他突厥部落,尽管种类和名称各不相同,也逐渐以他们的名字著称,全都被称为鞑靼”(拉施特《史集》卷1第1册)。由于蒙古部的强大,“达怛”一名逐渐又被“蒙古”所代替,成为室韦诸部的总称。文字记载蒙古之称谓,始见于《旧唐书》,称作“蒙兀室韦”,是大室韦的一个成员,居住在额尔古纳河以南地区。

  这些都是关于蒙古族起源的一些史书的记载,然而我们要讲述的真正主角成吉思汗,他的祖先又是怎样的呢?

  成吉思汗真正有史可查的祖先是从勃端察儿开始的。相传他是阿兰豁阿夫人生的第5子,是日月之光所赐,是天的儿子。这天的儿子将来一定是有大作为的,按照历史惯例,不做皇帝也是不同凡响的。勃端察儿不就成了皇上的先人了吗?当然,这都是历史后人为他创造的神秘色彩罢了。他若不是成吉思汗的先人,这天赐的儿子怎么也不会落到他的头上。

  勃端察儿的母亲在他们小的时候就对他们兄弟们说:“你们5人都是从我肚皮里生出来的,如果一个个分散开,就会像一支箭那样给任何人折断。要是大家相亲相爱,同心协力,就像合起来的5支箭那样坚牢,谁也折不断你们了。”母亲死后,五兄弟并不和睦。4个哥哥说小弟勃端察儿不喜欢说话,是傻子,不分牲畜给他。小弟弟只得骑了一匹秃尾巴生疮的瘦马,沿着斡难河出去打猎为生,甚至拣拾野狼吃过后剩下来的残肉。

  但这却养成了勃端察儿狼一样的性格。他抢劫别人的牲口,抢漂亮的女人做妻子,俘虏别族的人做奴隶。其实,勃端察儿的这种行为在当时的游牧民族中是很普遍的一种现象,这也说明了当时他们的风俗,依然是无法回避的“弱肉强食”法则。在勃端察儿的孩子中有一个叫勇士合必赤,为什么说到他呢,就是因为他的曾孙海都是蒙古部落中公认的第一位汗。更主要的原因是勇士合必赤也是成吉思汗的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