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星期三

加拿大元素渗透蒙古经济国防 对华能源利益是诱因

<加拿大军事杂志》最新一期发表文章称,尽管地理位置相距较远,但加拿大和蒙古之间存在共同的战略利益和政策目标,特别是在国际维持和平行动方面有着较多共同点。近年来,加拿大通过军事训练援助计划,向蒙古提供军事人员培训等帮助。未来,两国间在军事合作层面还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
文章指出,加拿大和蒙古在地理位置、极端气候、稀少人口等方面存在一定相似性,同时在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方面拥有共同的战略利益。过去的几十年,蒙古一直是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战略缓冲器。蒙古的军队依照苏联军事学说和战略构建。上世纪80年代后期,蒙古开始了民主改革和市场化经济变革,在国防建设方面也有新的变化,如建立一支职业化军队等。自1996年以来,蒙古军队不断增加参与联合国和其他联盟的和平行动,并将原来的训练地变成了地区维和训练中心,以提高自身在国际舞台上的形象,并建立地区军队之间的信任。蒙古在致力于参与国际维和行动的同时也遇到一些难题,这其中就包括语言不通、战术和作战行动方面存在差别等等。美国和比利时是最初帮助蒙古克服这些难题的两个国家。

在加拿大之后,蒙古政府承诺增加对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的支持,这进一步提升了蒙古在国际舞台上的政治形象。2002年,蒙古派出了首批两名军事观察员赴刚果民主共和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次年,蒙古军队一个加强连加入驻伊拉克联军作战行动,同时部署一支移动培训队支持美国和北约在阿富汗的联合军事行动。迄今为止,蒙古已派出军事观察员参加联合国驻刚果民主共和国维和部队,联合国驻西撒哈拉维和部队,联合国驻苏丹维和部队,联合国驻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维和部队,联合国驻格鲁吉亚观察团、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并向伊拉克自由行动派遣作战部队,参与阿富汗国民军训练任务等等。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蒙古参加维和行动人员的数量增加了两倍。经过在伊拉克成功部署军事行动人员后,蒙古正在考虑向阿富汗派遣特遣队。因此,蒙古军队可看做是联合国或联盟维和行动一个坚定可靠的合作伙伴。和加拿大目前的军事政策类似,蒙古军方高层计划逐步轮换所有参与维和行动部署的人员,为的是使更多的军事人员积累作战经验。

加拿大在蒙古的利益

尽管加拿大国内蒙古移民较少、两国地理距离遥远阻碍了政治经济关系的发展,蒙古在加拿大较少受到注意,但加拿大在蒙古的利益却在不断增长。1973年11月两国正式建立双边关系,上世纪90年代后期,加拿大是支持蒙古向民主和自由市场经济过渡的最重要西方国家之一。由于蒙古不断寻求加入亚太地区一体化进程,同时积极支持加拿大关于多边合作和全球稳定的倡议,两国的外交政策利益存在不少共同点和类似目标。加拿大政府支持将蒙古纳入亚太地区多个地区性组织,而蒙古政府支持加拿大的一些国际努力。例如,蒙古已采取分阶段方式加入《禁止杀伤性地雷公约》。

蒙古邻近中国这一能源消费大市场和其自身丰富的矿产吸引了加拿大众多的矿业公司。经济利益对加拿大政府的政治考虑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并终将促使双方更多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等领域合作。尽管蒙古与加拿大的年度双边贸易额少于1.8亿美元,但加拿大已成为蒙古第二大投资国,来自加国的投资占蒙古接受外国投资总额的12.4%。自1996年以来,加拿大的投资主要集中在采矿业(2.5亿美元),60家矿业公司已开始在蒙古开展投资和采矿行动。这也进一步增强了两国扩大合作的前景。和经济合作相比,加拿大和蒙古在安全和防务领域的双边关系起步不久,而且考虑到蒙古所处的地缘战略位置比较敏感,双方在处理这一问题上比较谨慎。因而,加拿大加大对提升蒙古军队维和能力的援助可以被用作扩大双边防务关系的主要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