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

内蒙牧民抗议官员出租牧场敛财被殴(图) - RFA

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多位牧民不满政府擅自出租牧场,作为旅游景点敛财,上周二到旗政府外拉横幅抗议,当局出动十多名公安抢走横幅并殴打牧民。一名公安承认有牧民抗议,事件由旗公安局在处理。
图片: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多位牧民拉横幅抗议牧场被侵占。(博讯网)
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多位牧民,上周二下午拉起写有“强烈要求还我圣地”的横幅,在镇头道桥抗议旗政府擅自将牧民承包的牧场租给外地汉人公司,使牧民无法合理合法利用自己承包的牧场,甚至进出都要被检查身份证。据设在美国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星期一发布的新闻稿称,抗议牧民当天行至旗政府附近的一座桥时,十多名政府官员及安全人员将他们拦住,还撤下他们的横幅,数名牧民遭到殴打。

牧民抗议被殴打
牧民在海外博讯网发布的请愿现场图片显示,至少七位牧民举着红色横幅与一位穿便装的男子交涉。

本台星期二致电额济纳旗政府办公室询问,接听电话的官员先是否认牧民抗议,后又称“不清楚”。

记者:上周二,听说有牧民们到旗政府来抗议,说政府把他们的牧场出租给汉人的公司?
回答:没有这回事。

记者:有牧民被打伤了,是吗?
回答:绝对不可能,没有这回事。

记者:我照片都看到了,他们在抗议。
回答:你看到哪个照片?

记者:他们打着横幅“强烈要求还我圣地”。
回答:你在哪里看到的照片,可以把网址说给我。

记者:海外博讯新闻网。
回答:国内能上去吗?

记者:会屏蔽的。牧民跟你们反映过吗?
回答:我不太清楚这件事。

官出租牧场当景点
牧民上传博讯网的投诉写道,当局擅自将蒙古牧民承包的牧场作为胡杨林景点,长期租赁给外地公司以便中饱私囊和大吃回扣。使得牧民在自家土地,无权自由进出,成了地道的二等公民。其次,当地的第一桥,四道桥和七道桥原本是胡杨林保护重点地区,为此,国家划拨专款建盖了一栋两层楼看护胡杨林区。不料,额济纳旗政府私自将此楼的下层全部租赁给外地人,开旅店和饭馆。第三,原本牧民打算把自己的骆驼和马匹签到自家承包的牧场景区以供游人拍摄留念,但是外地承租方禁止当地牧民在自家土地,接触游人,断绝牧民合法的收入来源。为此蒙古牧民们忍无可忍,决定向当地旗政府要个说法。投诉还说,副旗长陈铁军和副书记阿拉腾琪琪格亲自出面威胁牧民,陈铁军竟然动手撤下横幅,暴力打压牧民。

旗上的派出所一位公安对记者证实牧民抗议事件,说是由旗公安局处理:“喂,好,您是哪一位?”

记者:我是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是香港打过来的。
回答:哦,这个具体情况我们也不太清楚。

记者:当时出警是哪个部门?
回答:应该是局里面。

记者:你们没有负责?
回答:啊,没有,没有。

记者:当时有多少人,您知道吗?
回答:啊呀,这个不太清楚。

额济纳旗是阿拉善盟辖下的一个旗,人口约2万,当地多为无人居住的沙漠区域,中国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位于该旗,而非一般人认为的在甘肃酒泉。当地的胡杨林风景区旅游收入已成为政府的重要经济来源。

北京商人承包牧场
当地一位旅游业人士告诉本台,政府将胡杨林风景区承包给一家来自北京的公司。

记者:听说上个星期有当地牧民抗议,说他们的牧场被政府擅自承包给汉人公司?
回答:承包给一家北京的旅游公司。

记者:有牧民被打听说了吗?
回答:没有。

记者:牧场是不是都给汉人承包了?
回答:这边多半是汉族(经营),额济纳旗的景点都属于政府的。

牧民表示,在中共“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像副旗长陈铁军等中饱私囊,打压世世代代在此居住的牧民,激起了蒙古人的愤怒。有消息称,牧民打算在“十八大”之际,到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门前静坐抗议,不排除到北京或联合国上访。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ql1-10092012102702.html

http://www.peacehall.com/news/gb/yuanqing/2012/10/201210080844.shtml

1 条评论 :

  1. 谢谢,自由联盟党负责人,谢谢,博讯新闻网你们辛苦了。更加谢谢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为你们中心的感谢。因为我最近忙,没能后期提供资料。但已经委托当地人事件后期情况。你们辛苦了!

    回复删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