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星期一

因贝加尔湖生态 俄立场强硬 中国停止向蒙古国水电站贷款

俄新社11日援引彭博社的报道称,由于俄罗斯担心蒙古国在色楞格河支流上建造水电站影响到贝加尔湖的生态环境,因此,一直要求蒙古国停止这一工程。正是由于俄方的强硬立场,中国暂停贷款。而蒙古国表示准备寻找其他国家帮助。
  
去年底,蒙古国总统访华时,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了10亿美元贷款协议,用于建设蒙古水电站。

俄总统普京6月份与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塔什干上合峰会期间举行了三方会晤。普京在会晤中表示,这一水电站工程可能会对贝加尔湖生态构成威胁。俄罗斯愿意增加对蒙古国的供电,以解决该地区电力短缺问题。普京称:“至于蒙古国电力短缺,这个问题很严重,我们明白这一点。应该考虑这个问题,应该解决它。俄罗斯电站能够增加供给蒙古国北部地区的发电量。”在蒙古国未与俄罗斯达成协议前,中国一直没有向蒙古国提供贷款。
  
蒙古国负责建设项目的领导人表示,如果无法从中国获得贷款,蒙古国将向日本、韩国或挪威提出贷款请求。蒙古外长也曾称,这一工程是蒙古国内部事务。为保障280万居民的用电,蒙古国每年从俄罗斯进口电力耗资达2500多万美元。这一水电站建成将让蒙古国摆脱对俄罗斯电力的依赖。

俄罗斯《生意人报》11日称,色楞格河流经蒙古国和俄罗斯中东部,是流入贝加尔湖的主要河流之一。俄罗斯一直称建造水电站对贝加尔湖生态构成严重威胁。俄罗斯自然资源部称,俄罗斯到目前为止一直没有得到建设该水电站的详细信息。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