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8日星期五

蒙古国执行联合国制裁决议,逾千朝鲜工人丧失工作证

法新社3日报道称,由于蒙古国执行联合国涉朝制裁决议,约1000多名在蒙古国工作的朝鲜海外务工人员将离开蒙古国。
  
法新社称,蒙古国劳工部表示,将不再为朝鲜务工人员延长为期一年的工作许可证,他们须在年底前离开蒙古国。该报道还援引蒙古国外交官奥敦巴特尔的话说,“根据联合国决议,私企将不能与朝鲜工人签新的劳动合同,蒙古国将严格遵守联合国决议”。
  
蒙古国与朝鲜曾同为社会主义阵营成员,保持着比较友好的关系。朝鲜发生自然灾害时,蒙古国也多次向朝鲜提供面粉和肉类援助。据蒙古国媒体报道,在所有接收朝鲜劳工的国家中,蒙古国位列俄罗斯和中国之后,排在第三位。在蒙古国的朝鲜工人主要集中在建筑施工、装修、砖厂等领域,月工资在600至700美元。
  
法新社称,联合国9月的数字显示,朝鲜共有10万名外派工人。朝鲜工人在蒙古国的人数在2013年达到2123人的峰值,随后逐年下降。截至今年11月,有1190名朝鲜人在蒙古国工作。报道称,蒙古国的建筑公司雇用朝鲜人主要因为他们能够任劳任怨地长时间工作。由于蒙古国缺乏能熟练操作缝纫机的工人,一些纺织行业也聘用朝鲜工人。今年8月,100多名朝鲜工人在合同到期后离开蒙古国最大的戈壁羊绒公司。针对外界的一些传言,该公司表示,付给朝鲜工人的工资和蒙古国工人一样。朝鲜工人也是每天工作8小时,他们一般通过蒙古国银行领工资。此外,朝鲜人还在蒙古国从事针灸师和按摩师的工作。
  
联合国朝鲜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达鲁斯曼曾在2015年表示,朝鲜工人在国外主要从事采矿、伐木、纺织和建筑工业等。除了中俄蒙三国,阿尔及利亚、安哥拉、柬埔寨、赤道几内亚、埃塞俄比亚、科威特、利比亚、马来西亚、缅甸、尼日利亚、阿曼、波兰、卡塔尔和阿联酋也聘用朝鲜劳工。达鲁斯曼援引朝鲜海外劳工人权国际网络2012年的报告称,朝鲜每年大约能通过外派劳务人员获得12亿至23亿美元外汇收入。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