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9日星期六

在成吉思汗的引领下 一支举世无双的现代军队是怎样铸造的

曾经创建了横跨欧亚的蒙古帝国的杰出军事家成吉思汗,在他的充满传奇色彩的征战生涯中,打造了一支所向披靡的铁血军队。当年的蒙古军队为何被称为大炮和坦克组成的现代军队的先驱?千百公里的作战线上,各自独立的蒙古军队如何做到精确配合?为何每位蒙古士兵的装备中必须要有一件丝绸内衣?

《东方风暴:从成吉思汗到忽必烈,挑动欧亚大陆》一书,详细介绍了成吉思汗建立和管理军队的特殊方式。

据介绍,成吉思汗时期,军队严格地控制了大部分蒙古人的生命和生活。所有年满14岁的男性都要承担起军队中的职务,只有医生、仵作和僧侣除外。

被征召入伍后,年轻的士兵离开他们的家族,带着四五匹供换乘的马,前往任何随时被建立起来的军事单元。妻子和孩子都跟随军队,军队迁移时,家人也赶着牲畜同时迁徙。
医生的帐篷和分配武器的地点都单独设置在通常区域之外,这样一旦有新人骑马来到斡耳朵(即军队营帐),加入军队,他们也能立刻找到医生并拿到分配的武器。然后新兵就加入到他们的军事单位中。

这些军事单元被划分为:俺班——即最基本的十人队;扎浑——十个俺班或百人队;明安——十个扎浑或千人队;土蛮——十个明安或万人队。斡耳朵由军需官或称禹儿惕赤管理,他们负责供给以及决定迁徙地。

士兵必须确保自己的装备运作良好,并且定期接受将领的检查。如果没有照料好自己的装备,通常就会被开除出军队,遣送回家。

每个士兵的装备中首先有一件丝绸内衣,这是从南方传入的一个挺有趣的东西。如果士兵很不幸被箭射中,也只能够穿透盔甲,但无法穿透丝绸内衣。因为丝绸会随着箭头进入伤口。

一般来说,想把一支射进身体的箭取出来,会造成比箭射进去时更大的伤口,但如果是一支被丝绸内衣缠着射进去的箭,那么把它取出来就容易得多。士兵本人或者医生只要轻轻拉扯伤口周围的丝绸,就可以把箭头取出来,而不造成伤口更大的撕裂。

在丝绸内衣之外通常是一件束腰外衣,如果是一名重骑兵的话,还有一件铠甲和一件皮革制成的胸甲,在皮革外面有鱼鳞形铁片。

每个士兵都有一个皮面的柳木盾牌,还会有一个头盔,有可能是皮盔或铁盔,得看他的级别。他还有两把复合弓以及一大袋箭,不会少于60支。轻骑兵有一把短剑和两三柄矛,重骑兵则使用弯刀、战斧、锤矛和一把长达4米的长矛。

士兵装备还包括旅行用品。他们当然都装备马具、炊具、干肉、水壶、用于磨箭的锉刀、针线,还有其他用得上的小玩意。鞍袋通常是一整只牛胃,它可以防水,伸缩性很好,此外在渡河的时候还可以当做漂浮物。

成吉思汗所建立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制度,是把游牧民族最热爱的运动—狩猎—变成军事训练。不管猎物是狼、野猪还是鹿,狩猎都变成了一种训练,在训练中给战士们灌输一种协同合作的信条。

这种狩猎训练通常在冬季进行,持续三个月,每个士兵都要参加。根据军队单元的大小,要使用各种各样的战术。

类似的运动直到今天仍在蒙古族的那达慕上举行。那达慕是一种现代马上竞技,表演那些传统的蒙古技巧,如射箭,快要消失的摔跤,还有骑马。赛马的里程长达30公里或更多,参赛者通常多达500人,他们一开始不紧不慢,然后逐渐加速,最后快要到达终点时才策马飞奔。

在狩猎中,一字长蛇阵快要到达终点时,两翼会加速,超过中间的骑兵,整个阵型变成一个巨大的弧形。然后两翼开始向对方骑去,把那些被驱赶着跑了很久的猎物包围起来。在从起点到终点的前进过程中,禁止杀死任何猎物,不过如果让猎物从包围圈里逃出去则是更大的耻辱。整个过程中将领跟在士兵的身后,向他们发号施令,引导整个行动。

蒙古人也发展起一套非常有效可靠的通讯系统,通过旗、火把或者骑兵信使长距离传达信号。这些使他们在这一领域做到了最好,达成高效而又可靠的交流。通过他们卓越的通讯系统,使得所有的蒙古军队单位彼此之间保持不间断的联系,令行禁止,整齐划一。

在这场精心策划的狩猎大舞台的最后一场演出中,士兵们将会表演他们个人的战斗技巧。当两翼合围形成包围圈后,大汗会从他的位置下来进入包围圈,挑选自己的一份猎物。这无疑是一件很有挑战性的事,因为大汗本人的战斗力会在所有人面前展览。

当他猎获自己的一份猎物并且回到山上后,就轮到士兵了。每个人都有机会在自己的将领面前,用剑、弓箭或长矛展现技艺。最终,长者和幼儿会请求大汗将包围圈里仍然活着的野兽放生,获准之后,狩猎就正式结束了。

通过这种训练,蒙古人发展出一种制度,使得他们永远能够保持一支充满战斗力的专业军队,这在13世纪可并不多见。除了骑术、箭术和剑术,每个蒙古战士都学会了严守纪律、彼此合作和服从指令的重要性。

虽然他们的战术与其他游牧部落的战术并没有本质区别,但他们的谋略更具创造性也更为大胆。追逐猎物就是追逐敌人,很快将领就发展出令敌人不知所措的谋略。在成吉思汗的领导下,铸造出一支举世无双的现代军队。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