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4日星期一

内蒙古翁牛特旗牧民声援被捕者 杭锦旗牧民羊群被抢

点击收听  -  蒙古自治区多地十多名蒙古族牧民12月2日到翁牛特旗政府请愿,要求释放因抗议大型养猪场进驻翁牛特草原被批捕的莺歌和满良俩姐妹。在杭锦旗,牧民乌日古木拉的父母为反抗禁止放牧与捣乱者发生冲突。

上周六(12月2日)内蒙古兴安盟等多地牧民赴翁牛特旗政府抗议,要求当局释放数月前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的牧民莺歌和满良。蒙古族维权人士新娜本周日(12月3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莺歌和满良因为声援翁牛特旗牧民抗议中粮集团在当地建大型生猪养殖场被刑事拘留,现被检察院批捕。但家属至今未接到通知书:

“几个地方的人来声援翁牛特旗大型养殖场被抓的。现在莺歌和满良姐俩都(没放),拘留通知书、逮捕通知书都没拿到。还有杭锦旗的乌日古木拉前一阵她的官司都赢了,但是(杭锦旗)摩林河种畜场又去闹”。

本周日(12月3日)上午,杭锦旗摩林河种畜场多个外来人士,前往当地蒙古族牧民乌日古木拉家抢夺羊只,并殴打牧民。维权牧民提供的现场视频显示:十多人在驱赶羊群,双方发生激烈冲突,牧民被推倒在地。乌日古木拉当天告诉本台记者,摩林河种畜场的汉族工人上门,告知其家人翌日不准放羊。此前他们找过杭锦旗农牧局局长刘永喜,但对方称“不管”。后又找旗党委书记,对方回答说“地是他的”。她透露,家里的上百头羊遭到抢劫:

“我刚才打了一架,我们双方起了激烈冲突。唉……牧民的日子太难过了。就这个纠纷问题,没人给解决,没处去伸冤”。

乌日古木拉续称,杭锦旗政府无法无天,在她家不知情的情况下,草场早已变成政府的土地,牧民只剩下一处房屋和一群羊:

“2015年7月份,杭锦旗政府给了摩林河种畜场颁发了一个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然而鄂尔多斯中级法院和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撤销了他们(摩林河种畜场)国有土地使用权证。2017年9月份,他们又在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撤销以后,杭锦旗农牧局通过不动产登记中心,又办了一个不动产权证书。所以这个纠纷一直在继续”。

上周三(11月29日),摩林河种畜场十几名工人,再次来乌日古木拉的邻居李金莲家,堵死了水井,并威逼他们放弃草场和禁止放羊。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杭锦旗农牧局副局长韩金海,但对方始终不接电话。乌日古木拉在此呼吁北京高层领导关注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牧民的处境,派人到当地调查牧民草场被强占的情况。

另外,扎鲁特旗道老杜苏木牧民包姑娘因进京上访实名举报贪腐村官将村集体18000亩土地私让给外人,被当地公安局逮捕。包姑娘的家属上周末接到当地检察院“延长审查起诉通知书” ,并声称之所以“延长”是“因该案系重大复杂的案件”。当地牧民敦促自治区政府立即放人。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李想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