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星期四

夹缝中的蒙古人 地缘悲剧

 几年前煤炭价格的飙升促使蒙古国经济增长率一度名列世界前茅,蒙古国政府甚至认为自己很快就要像沙特卡塔尔等国那样迈入发达国家的行列,给民众增加各种福利、发红包,大兴土木,然而随后煤炭价格一路暴跌,加上TG隐蔽地调控与蒙古国的贸易,短短几年,蒙古国经济增长停滞,遗留下的是财政赤字和一堆债务。 

      煤炭这种高污染能源早在上世纪中叶已被石油天然气取代了在国际能源市场的中央位置,为何在前几年突然价格飙升呢?幕后其实是美国的操纵,长期以来,通过华尔街控制世界金融的美国政府实际上一直在操控石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煤炭过去不是重点,但是从2010年左右这种情况改变了,因为在那个时候中国开始成为煤炭净进口国。中国的情况很特殊,在过去较长一段时期中国是世界上少数把煤炭作为主要能源的国家之一,中国每年消耗的煤炭占世界总消耗量的约一半,这和中国煤炭储量丰富有关,但是到了2010年左右,中国还是成为了净进口国。

      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在遏制防堵TG的美国政府抓住时机通过华尔街炒作煤炭价格上涨,导演了煤炭价格在2010年后短期飙升的这出戏,相比于TG只能操纵国内物价,美国才是真正的世界玩家,而且是唯一的。除了一贯的遏制TG政策外,美国还有另外一个特殊目的,就是带动蒙古国通过对华出口煤炭获得短期的经济快速增长,经济政策是为政治目的服务,那么美国政府的政治目的是什么?希拉里在2012年对蒙古国进行4小时闪电访问时说的话其实已经暗示了,她盛赞蒙古国是民主典范因此经济上也取得成功,并暗批中国政治不民主经济不能持续成功、官员贪污腐败等。

      就美国自身的战略利益而言,对于蒙古几乎没有兴趣。美国的目的是要利用蒙古国的自由民主制度影响中国,这和美国在中国周边其它一些国家所做的是一样的,区别在于,在紧邻北京的内蒙古居住着大量蒙古人,自冷战结束以来,蒙古国陷入经济困境,对内蒙古人缺乏吸引力,其自由民主制度也被认为没多少实际意义,甚至是混乱,而现在蒙古国开始走向“成功”,这会在内蒙古产生特殊的影响和效应,对TG产生一种难以硬性处理的压力,这正是美国看重的。

      但蒙古国的持续“成功”也会引发中国境内泛蒙古主义的升温,会对中国的领土完整构成威胁,这是美国政府不愿意看到的,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对华政策一直是坚持在不影响中国领土统一完整的前提下努力瓦解TG政权、促使中国走向自由,这是美国不像西藏新疆那样公开提及内蒙古民族问题的重要原因,并不是美国忽视了内蒙古。因此煤炭价格很快就下滑了,其中也有煤炭本身的高污染缺点难以长期支撑高价位、TG利用国内煤炭储备对冲等因素。从结果看,美国的目的已经基本达到了,TG被迫在内蒙古搞前所未有的“十个全覆盖”,给予内蒙古的蒙古人言论思想更多的自由空间。
   
      过去几年发生的蒙古国“经济奇迹”、内蒙古“十个全覆盖”背后是美国与TG的一场博弈,国界线两侧的蒙古人是双方博弈的棋子,身处地缘悲剧的蒙古人今天只能生活在这种夹缝中。如果把蒙古和台湾做比较,就政治地位而言,蒙古国是在联合国有席位的世界公认的主权国家,比起国际空间越来越被TG压缩的台湾要好很多,可是蒙古国的地缘位置却比台湾差很多,作为内陆国家,三面被中国包围,北面是地广人稀寒冷的俄罗斯西伯利亚,蒙古国的经济通道几乎完全操控在TG手中。

      俄罗斯视蒙古为中俄之间的缓冲国,一个独立但又贫弱的蒙古是维系西伯利亚安全的最好屏障。其它第三邻国主要把蒙古看作牵制中国的一个支点,出于它们的动机和蒙古本身的地缘限制,能给予的援助是很有限的,它们也不具备美国那样操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能力,日本对于蒙古的想法可能比较多,但除了培养蒙古人去拿相扑横岗、建几座建筑以外,也多做不了什么,日本自身也并非完全独立自主,背后有根绳子牵在美国手中。

      身处地缘悲剧的蒙古人,无论是直接被TG统治的内蒙古人,还是蒙古国人,都生活在TG这一邪恶强权的巨大阴影下,吃过这几年亏的TG一定会利用地缘优势强化对蒙古国经济发展的控制,进而影响蒙古国的社会政局。在一个不能再靠马匹弓箭驰骋纵横的时代,蒙古人的路在何方?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