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8日星期五

内蒙古两蒙古族女牧民请愿被拘

内蒙古自治区正镶白旗牧民其木格和杭锦旗教师乌日古木拉因抗议草场日前先后被警方行政拘留。此外,乌拉特中旗十多名牧民因草场纠纷到北京上访,但被旗政府截访人员遣返。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牧民其木格因草场纠纷多次向上级政府请愿,本周四(12月7日)被当地公安局以“殴打他人”处以行政拘留9天。当地一蒙古族维权人士周五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现年46岁的女性牧民其木格,已上访十多年:

“锡林郭勒盟牧民其木格因草场问题上访,曾到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北京等地上访,昨天被行政拘留”。

其木格的儿子扎纳周五(12月8日)对本台记者说,她母亲因为到旗政府找镇长询问草场问题何时解决,结果被拘留:

“就因为草场地事,已经过了18年了,旗里说今年给划分。这又到年底了,又没有划分。(母亲)去找镇长。镇长说我管不了。最后把人抓起来了,说是无理取闹”。

扎纳说,他家一千多亩草场被强占,十八年来,他母亲曾逐级上访,但无人理会:

“去了很多地方,到咱们锡盟,又到呼市。去北京的路上,他们就拦截”。

另一位杭锦旗牧民乌日古木拉因其父母家的羊被当地摩林河种畜场十多个外来人抢夺,她就此向在微信群公开事件,结果被警方指辱骂蒙古族中学校长,周二(12月5日)被处以行政拘留8天。维权人士新娜对本台记者说:

“杭锦旗蒙古族中学教员乌日古木拉老师被抓了,罪名是公然侮辱他人。说她请假,校长不给请假,骂人。实际这是借口,主要是因为前几天,摩林河种畜场抢她家的羊,打人的事(被)乌日古木拉老师曝光了”。

另外,乌拉特中旗孟柯乌力吉等十多位牧民因草场纠纷,近期到北京上访,被当地政府人员带回家乡派出所警告。孟柯乌力吉周四(12月7日)晚间在北京对本台记者说,他也是为了草场被强占,草场补贴被村干部贪污等问题才到北京上访的,因自己患有空洞性肺结核无钱医治,已经走投无路。他说:

“但是我没有办法,我的草场,都没有要回来,我也看不了病。我也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多久,我没办法,只能和他们干到底”。

周五(12月8日)下午,孟柯乌力吉被截访人员带回家乡派出所做笔录,还向其发出训诫书指,他不听劝阻,非法上访。乌拉特中旗牧民敖登格日乐对本台记者说,当地政府出台的草场分配文件与自治区政府的文件相抵触,是导致他们失去草场的主要原因。(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李想)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