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8日星期日

简单说“元朝”与“大蒙古国”的关系


元朝与大蒙古国,这两个既相互关联,又有所区别的名词,总容易被人弄混,不知何故。为减少二者混淆,现分析如下:

大蒙古国,是由铁木真于1206年在斡难河河源建立的国家,国号“大蒙古国”。

元朝, 是忽必烈于1271年建立的朝代,改国号为大元,次年迁都燕京,称大都。忽必烈是大蒙古第五代大汗,是元朝的开国皇帝。

一、关联性

1.两者都起源于蒙古高原;

2.两者的祖先都是成吉思汗;

3.两者的大部分僵域都曾被大蒙古国大汗(至第四代大汗)实际统治过;

4.第二代元朝皇帝元成宗,同时也是第六代大蒙古国大汗,并被蒙古四大汗国普遍承认。尽管被认可程度逐代递减,但元朝皇帝一直是名义上的大蒙古国大汗;

5.元朝的统治僵域包括象征大蒙古国中央政权的蒙古高原。


二、区别性

1.大蒙古国由“四大汗国”和“元”组成;

2.“元”是大蒙古国的四分之一以外的部分

3.大蒙古国政权起止时间为1206年成吉思汗至1634年林丹汗,共608年。元朝起止时间为1271年忽必烈至1368年元惠宗,共97年。元朝存在时间远远短于大蒙古国;

4.与元朝同期的四大汗国,不认为自己的国号为大元,承认元朝统治者为蒙古大汗而中国非皇帝。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