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日星期四

大蒙古国太师木华黎

木华黎,大蒙古国开国功臣。其为人沉稳刚毅,足智多谋,臂长如猿,擅长射箭,可挽二石(二百斤)强弓。在跟随成吉思汗东征西讨的诸多战役中,立下赫赫战功,并数次救成吉思汗于危难之中。大蒙古国成立后,因其功勋显赫,成吉思汗封其为国王。在蒙古帝国,木华黎是第一个受封王位之人。

木华黎出生于阿难水之东,史载他出生时,有一团祥瑞的白气从大帐中冒出。草原上的一位神巫看到这番景象,惊讶地说:“这个孩子长大后,必定非同寻常。”

时光飞逝,转眼木华黎业已成年。他有勇有谋,在将星如云的蒙古帝国里,其雄勇可是冠绝一时。他和博尔术、博尔忽、赤老温以忠勇辅佐成吉思汗,时人称他们四人为“掇里班‧曲律”。

有一年,成吉思汗出征失利,失去了牙帐(古时将帅居住的营帐),晚上,成吉思汗只能在草泽中安歇。赶上当晚下大雪,木华黎和博尔术张开毛毡,为大汗遮挡风雪,从傍晚一直到次日早上,竟然连脚步都没有移动过。

一天,成吉思汗带着三十多个骑兵,行经一处山谷间。观察到周围地势,成吉思汗回头对木华黎说:“在这儿可能会遇到敌寇,我们要如何应对?”木华黎说:“我就以身护主。”

话音刚落,果然一群敌寇就从附近的丛林中突然冒出来,对着他们射箭。一时间,箭如雨下。木华黎立刻张弓搭箭,连射三箭,射中三人。敌军首领问他:“你是何人?”他回答:“我是木华黎。”随后木华黎解下马鞍,拿在手中作盾牌,保护成吉思汗撤离。其余骑兵反击,敌寇逃散。
蒙古国国家宫右侧,大将木华黎雕像

公元1206年,成吉思汗一统蒙古诸部,登上皇帝大位。即位伊始,大汗从容地对木华黎和博尔术说:“现在国内平定,多是你们的功劳。你们对我来说,就像车之有辕、身之有臂一般不可或缺,你们应当了解我的这个想法,不要改变当初辅佐我的初心。”随即,分别立木华黎和博尔术为左、右万户长,给他们配备相应的侍卫及仪仗,赐与他们诸侯王的待遇。

成吉思汗十二年八月(1217年),成吉思汗封木华黎为太师、国王,下赐誓券和黄金印信给他,并允诺这个“丹书铁券”可以让他“子孙传国,世世不绝”。

1217年,木华黎被封为太师、国王,获赐誓券和黄金印信。图为唐代钱镠铁券,是中国现存四个丹书铁券实物中,年代最早的一个。丹书铁券,亦作丹书铁契、金书铁券、铁券、誓书、誓券,是天子颁发给功臣、重臣的一种带有奖赏和盟约性质的凭证。(Siyuwj/Wikimedia Commons)
此次受封,成吉思汗还将弘吉剌、亦乞烈思、兀鲁兀、忙兀等十支军队,以及吾也、契丹、汉军等军队,都划归木华黎麾下。成吉思汗发上谕说:“太行之北,由朕来管理;太行以南,由你来治理。”

成吉思汗每次出行,都配有专用的九斿大旗。他将九斿大旗一并赐予木华黎,晓谕诸将说:“木华黎立此旗发号施令,如朕亲临。”

蒙古国国家宫中设立的九斿白纛
从此,木华黎全权指挥对金国的战事,成吉思汗则率领主力大军返回蒙古,准备西征。木华黎作为征金大元帅,代成吉思汗发号施令。经过六年征战,先后征服了金朝统辖之下的河北、河南、山东等大部分国土。伐金大军所到之处,几乎荡平了金军的所有军力。木华黎治理中原,收服了很多金朝降将。《新元史》说,他知人善任,有成吉思汗的风范。

木华黎的后代子孙中也是人才辈出,像孛鲁、速浑察、霸都鲁、相威、安童等,均是官居显赫的国之栋梁。自古以来,功臣贵胄之家,也有可以长保富贵的,但还没有像木华黎家族这样高官贵胄如此繁盛的。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