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日星期五

贪财灭商队恶果 中亚强国被蒙古瞬间灭国

12世纪末至13世纪初叶,在阿拉乌丁·摩诃末(Muhammad II of Khwarezm)即位后,花剌子模国势逐渐开始兴盛,雄踞中亚。然而这样一个强盛的帝国因为君主贪图财物被葬送。

武力征服花剌子模并非是成吉思汗最初的计划。1217年,孛儿只斤·铁木真被蒙古各部封为“成吉思汗”已经11年了。蒙古同时开始了对西夏和金国的战争,并已对两国的精锐主力以毁灭性打击。但西夏、金国和南宋体量都很大,一次两次战役灭不了国。于是成吉思汗把目光投向西边,希望通过对西域的通商和外交,获得更多的物资、技术、人口以及同盟军,回过头来增强对东亚三大国的侵略能力。

早前,成吉思汗把目光投向了花剌子模,他曾经写信给摩诃末,以平等温和的用词之礼问候摩诃末,“摩诃末可汗你统治日落地方,我统治日升地方”,言明且以贸易和文化交流,兴盛彼此。1217年,成吉思汗按协定派出使臣与商队450人,500头骆驼,携带金、银、丝绸、驼毛织品、海狸皮、貂皮等贵重商品前往通商。 商队行至花剌子模境内讹答剌时,当地土官海尔汗亦纳勒术(Inaldjouc)见财起意,诬指商队为间谍,侵吞商品与骆驼,上报国王屠杀之。

成吉思汗为集全力攻金,避免中断贸易,争取和平解决,派出使臣,致书花剌子模国国王摩诃末责其背信弃义,要求交出凶手。摩诃末拒绝要求并杀死正使,剃光两位副使胡须,押送出境。 噩耗传回蒙古,战事遂起。成吉思汗决定征伐花剌子模,并给对方发出的战书就是——尔要战,我便战。成了人类历史上最短,最著名的战书。

1219年6月,蒙古将在华北和西北的主力北撤、集结起来,一共有20万(对外号称60万)兵力,从克鲁伦河(主流域在蒙古国肯特山东麓)出发。

1219年秋,进入中亚今吉尔吉斯斯坦一带,驻扎锡儿河畔。 摩诃末闻蒙古大军来攻,认为蒙古人于剽掠残破平原以后,将必饱载而归,于是采取坚壁清野的防御方略,动员40万大军分军自守。于锡尔河以南地区,构成正北向之抵抗地带,置防御中心于撒麻耳干(今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

所以花剌子模军在总人数上占优势,但他们在每一单独点上的人数比成吉思汗大军的少。而且他没有接受儿子札兰丁(Jalal ad-Din Mingburnu)的建议,在阿姆河布防,因为他害怕康里人一旦战败会降蒙古。

摩诃末认为花剌子模可以逸待劳,然后相机反攻。但是蒙古大军达花剌子模边堡讹答剌城后,兵分四路先攻取各处城堡,而自率主力进行大纵深远距离战略迂回,直插不花剌(今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然后会师撒麻耳干。

1220年3月,蒙军大将术赤等三路军马全部占领了锡尔河两岸的城市,成吉思汗的中路军也占领了伊斯兰教的文化中心布哈拉城,完全切断了花剌子模新都撒马尔罕和旧都乌尔根奇(今土库曼尼亚城市)之间的交通。

5月,蒙古四路大军在撒马尔罕城下会师,合围撒马尔罕。撒麻耳干城中共有11万守军,其中6万是突厥康里部人,他们以为自己和蒙古人同种必会得到善待,於是有3万人出城投降,但结果却在睡觉时被蒙古人全部烧死射死,无一幸免。经过6天激战,蒙古攻克撒马尔罕城。城破之前,摩诃末已从城内逃跑,在契丹人耶律楚材的阻止下,成吉思汗从平民中挑选了3万工匠分赐给诸子、亲属,3万壮丁随军作战,其余则在交纳一定赎金后放回。 有文章指出,成吉思汗习惯用全面驱逐或在白旗之下整编入册的方法处置对手。在这次对花剌子模国的战争中,成吉思汗率领他的蒙古军队夷平了一座座美丽的城市,杀害了难以计数的无辜百姓。

同时,有技术专长的工匠和知识分子都被挑选出来分赐诸皇子和后妃为奴,或随军服役,或押送回蒙古。 此次西征后,蒙古兵因“血腥杀戮”开始恶名昭彰。而经过蒙古人的洗劫、虐待、威逼、蹂躏,东伊朗从此长时期的衰弱了。即使是15世纪的帖木儿文艺复兴运动,也未能使它们完全恢复。这场不到两年的战争实际上纯粹是对中亚地区的彻底毁灭。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