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日星期五

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向国家大呼拉尔提交解散议会协商公文 - (视频)

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认为2016届国家大呼拉尔(议会)已经无法履行权力,当日向国家大呼拉尔主席(议长)米耶贡布.恩赫包勒德提交了解散议会协商公文,建议国家大呼拉尔自行解散,希望议长对此协商建议予以研究并答复。

公文指出,2016年蒙古国家大呼拉尔选举期间,蒙古人民支持并信任了蒙古人民党,该党在竞选纲领中承诺建立“使贫困人群脱贫、经济摆脱危机、国家摆脱债务”等公平制度和富强蒙古国。但遗憾的是2016年以来该党主导的议会和政府未能履行竞选承诺。

根据蒙古国总统法第12条第11款,如总统认为议会无法履行权力时,可向议会提交自行解散建议,并与国家大呼拉尔主席协商。如果议长不同意该建议,总统可提交议会。根据蒙古国宪法第22条第2款,国家大呼拉尔(议会)76名议员中超过三分之二人数认为议会无法履行权力时,总统、议长共同协商作出解散议会决定,提前举行大选。

巴特图勒嘎总统向米耶贡布·恩赫包勒德议长提交解散议会协商公文时,国家大呼拉尔办公厅秘书长朝勒蒙、总统办公厅主任赞登呼.恩赫包勒德在场。

2016年蒙古国家大呼拉尔(议会)选举中,蒙古人民党获得议会76个席位中的65席,蒙古民主党获得9席,蒙古人民革命党获得1席,独立候选人获得1席。2018年蒙古人民党1名议员被撤销资格,目前该党在议会中占64个议席。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