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日星期三

蒙古语语音合成系统问世

将可视的蒙古文转化为声音,让机器可以像人一样开口说蒙古语。能达到自然人发音水准的蒙古语语音合成系统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问世,该成果填补了我国蒙古语语音合成系统的空白。

“奥云”蒙古语语音合成系统2.0版由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蒙古文信息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飞龙说,这套系统采用国际先进的深度学习技术和云服务框架,并集成蒙古文校正、特殊字符转换等技术,合成的蒙古语音像真人说话一样自然、流畅。

语音合成,又称文语转换,是人工智能领域核心技术之一,能将任意文字信息实时转化为标准流畅的语音朗读出来,相当于给机器装上了人工嘴巴。目前,汉语、英语等语音合成技术较成熟,已成功应用到诸多行业,但能够达到应用水平的蒙古语语音合成系统以前一直没有。

这套系统给软件开发者提供了云服务接口,开发者可利用该接口,将蒙古语语音合成系统嵌入教育、气象、交通等多个应用中,对蒙古文智能产品的进一步应用、推广、研发具有重要意义。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