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3日星期日

官媒爆学校挂蒙古国旗牵引舆情 海内外蒙古人忧推展新疆模式 - RFA


大陆官媒《环球网》指内蒙赤峰的中学在教室悬挂蒙古国旗,赤峰市委宣传部已派出工作组作出调查,很多公众舆论将事件引向「去中国化」、「民族分裂」等。内蒙异见人士哈达认为,官方小题大作旨在掌握「分裂」证据,而海外内蒙古人民党成员亦指,官方可能藉此向内蒙扩展新疆模式,海外蒙古族年轻一代,呼吁同胞为民族自决权抗争。(吴亦桐 / 覃晓言 报道)

《环球网》周一(7日)发布消息,指有微博大V爆料,内蒙赤峰蒙古族中学在教室里悬挂「蒙古国国旗、国徽」,当地教育部门回应《环球网》指对事件已知情,该市市委宣传部已介入并启动调查。

《环球网》发出的截图中显示,一些蒙古族学生正在教室内表演节目,活动装饰确有「蒙古国国旗、国徽」、成吉思汗头像和蒙古帝国当年的版图等。举报者意指该校领导有意为之,并在内蒙古和赤峰的官方公安帐号举报,但网站隐去举报者的名字。

网名为「接受汉族教育的蒙古人」作出解释,当天赤峰蒙古族中学举行元旦活动,不管是策划和教室布置都是学生自发的行为,与校方和教师们没有任何关系。该网友呼吁,不要将事件提升到分裂民族、精蒙等高度。

本台在微博上查询相关线索,发现在7日当天,另有网名为「剑文夜如水」 亦有同样的举报,该帐号日常发布的内容,多为鼓吹中共当局在各地对维吾尔族、回族等少数民族打压和清查相关的内容。该帐号其后举报赤峰克什克腾旗经棚蒙古族中学官方网站只有蒙文,并指称他们图谋「民族分裂」。

《环球网》周二(8日)再在英文版发出报道,大陆社交媒体就事件不断发酵。以反西方媒体和价值观而闻名的网站《四月网》创办人饶谨再将事件引伸至「去中国化」;自媒体「中亚民族吧」则发表文章《反分裂法绝不仅仅在新疆和西藏台湾适用》。

指称「悬挂国旗」、使用蒙语为意欲「民族分裂」、「去中国化」的内容,在大陆社交网络畅通无阻的同时,一些蒙古族人士澄清事件中悬挂蒙古国旗只是对同源文化认同的声音,但被压制和举报。

内蒙古人民党日本代表忽必思对本台表示,内蒙古的学校悬挂蒙古国国旗、国徽不是罕见,因为是一种同源文化的缘故。今次官媒突然发动舆论,将事件激化为针对蒙古族的矛盾,是一个令人生疑的讯号。

去年中共当局在内蒙强推双语教学遭蒙古民众反抗,今次不排除官方在背后操作,亦不排除新疆模式向内蒙古扩延的可能性。

忽必思说:在内蒙古很多学校都悬挂蒙古国国旗、国徽,因为内蒙古和蒙古是同一文化。但是最近中国《环球网》报道以后,有些网民很敏感的认为这也是一种「分裂行为」,它们(官方)突然拿内蒙古的这种现象开刀,我认为和新疆地区的情况也有关系。它们近期远期的目标可能是将所有边疆自治区的民族特色删除掉,官方从后面煽风点火,以社会舆论为由官方再插手压制。

内蒙异议人士哈达接受本台访问时指责官方小题大作,官方意欲找出内蒙古分裂口实作为进一步的镇压。但记者与他的通话遭到干扰,哈达透过网络发来他的评论。他认为习近平当局在新疆早已推行民族同化和灭绝政策,这次官方炒作蒙古国旗事件也是想证明蒙古人有分裂举动,并将对蒙古启动同化行动。哈达强调,他与很多蒙古人会为捍卫民族文化抗争到底。

作为下一代的蒙古人、正在巴黎留学的布宏夫(Boronruh Tsinrh)对本台表示,当局有可能藉这次事件,将几年前对内蒙的策略性安抚政策,变为镇压政策。

布宏夫说:应该是官方政治风向又一个转变,从过去几年来看,中国政府相对于对新疆、西藏的管制而言,它对内蒙古其实是比较策略性的安抚的。我觉得第四次大规模的对南蒙古人的迫害即将开始了,现在中共正在有预谋的煽动中国民间以反分裂国家为由敌视南蒙古人,等到舆论都开始支持中共对南蒙古人动手时,我们南蒙古人将在劫难逃。

布宏夫呼吁,要为南蒙古的民族自决权作出奋斗。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mongolia-school-01112019084517.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