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日星期三

蒙古特色文化!家家戶戶都有的「夏嘎依(Shagai)」以羊骨頭做占卜


【蒙古國】羊骨頭的占卜與遊戲-夏嘎依(Shagai)
今天要來介紹一個蒙古文化中,很特別的道具&玩具–夏嘎依(Shagai)。

原料說來可能有點嚇人,可不是石頭喔…而是羊的腳踝骨頭(更正確來說是距骨astragalus)。蒙古人羊的數目多到爆炸,羊肉為主食,除了食用以外,他們含會蒐集腳踝骨,做占卜和遊戲使用。


有時也會見到其他動物的版本,像是蒙古男生會做收集狼的夏嘎依,代表著他們曾殺死過狼,視為護身符與高貴的象徵,也象徵著勇氣。顏色通常是白色,有時也會看到染紅或染紫的版本,中亞與西伯利亞的遊牧民族幾乎家家戶戶都有,只是名字稍有差異,但用途大同小異。

在占卜或遊戲之前,我們要先建立起一個觀念,每顆夏嘎依都有四個面:馬(Horse)、駱駝(Camel)、綿羊(Sheep)、山羊(Goat),分享分辨的技巧給大家。

我們先看較寬的兩面,中間凹下去的一面是山羊,凸起的一面是綿羊;而較窄的兩面,平的一面是馬,凹下去的是駱駝。一開始可能看不太出來,容易搞混,但多使用個幾次之後,就可以很快分辨出四種動物了。(偶的親身經歷)

好,既然能分辨出四面之後,就可以來占卜囉~。那麼,如何用夏嘎依做占卜呢?

占卜方法:
1.找到四顆夏嘎依。
2.單手抓起四顆握住。
3.往任何平面上輕擲。
4.算算馬、駱駝、綿羊、山羊各幾隻,即可知道占卜結果。

有點像是簡單版的擲筊,問完問題然後擲夏嘎依或純粹運氣,但不同的是骨頭有四顆,答案組合總共有34種。


我今天擲了兩次結果都一樣!3隻綿羊+1隻山羊,對照表格一查,意思是「soso,otherpersonmayberight」,對照提問的問題,就可以做出的解釋囉~~~

另外,夏嘎依也可以拿來玩遊戲,像是我玩過其中之一的騎馬賽跑。

夏嘎依遊戲–「騎馬賽跑」

人數:2+以上。

場地:任何平面皆可。

1.取出數顆夏嘎依,排成一直線作為跑道,通常15顆以上為佳。

2.每人取「一顆」夏嘎依當作自己的馬,並排站於起點前。

3.擲一把夏嘎依,決定優先順序,馬愈多順位愈前面。

4.順序決定後,取「四顆」夏嘎依一人一次輪流擲骰,出現幾隻馬,自己的馬就可以前進幾步。

5.比誰的馬先抵達終點。

夏嘎依的遊戲版本相當多元,有什麼疊疊樂版本,也有心臟病版本,也有搶羊群版本,可惜我也只玩過一種(遮臉)。

特別感謝–友人轟姊,才能介紹特別的羊骨頭占卜與遊戲給大家,大家若是有機會去蒙古或是中亞,別忘了玩玩看夏嘎依唷~~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